isteni-muszak-490513l  

有種類型的影集是我的最愛:那就是專門描寫 " 夜班急診室 " 這個職業其中人物的相關生活形態的醫療影集,例如最具代表性的「急診室的春天」。但如果把急診室的醫療架構再包裝上荒謬怪誕的角色人物,佐以昆汀式的血腥與暴力美學,另外還有會令人大笑但卻又會忍不住想尖叫的黑色幽默。對了,而且電影還是平常難得一見的匈牙利出品的作品,能不吸引人嗎?《天堂路上我和你》恰好就是這樣一部有趣的電影。

 

男主角米藍是個逃兵,因為不想殺人而逃離戰場,跨越邊境來到了布達佩斯,但卻陰錯陽差成為救護車的隨車人員。不過這是一輛你絕對不想搭上的救護車,隨車急救的醫生大叔態度慢條斯理、黑道風格的隨車司機性格陰沉。他們不會盡力搶救病患,因為死人比活人更值錢,讓人入棺材是唯一的求財王道,一具死屍可以換一個身份證明好賣錢。誤上賊車的米藍,為了賺錢好把性感美麗的女友從戰火中接出來,只好硬著頭皮拋棄仁義、淌入混水,加入這場救護與殯葬的地下交易,同時扮演起上帝與閻王的角色。

 

於是就看著這三個傢伙在大半夜,開著一台救護車四處出診急救各式形形色色的傷患。救護車車窗上的創世紀招牌手指碰觸的窗花裝飾光看就令人發噱,沒腦又愛惹事的黑道司機沉迷於吸食笑氣,珍藏著一把看起來很像是武士刀但卻是忍者刀的刀具。主治醫生態度老練,不管是處理病患的傷勢或是病患的心理他都游刃有餘。對於醫生而言,那種平日活的跟廢物沒兩樣的人,或者是即便醫好,下半生可能會殘廢瘸腿腦死成植物人的孩子,都不太會是他積極拯救的對象。病患若是有求生意志那倒也罷,但若是一心求死,醫生也不會跟你囉嗦,他會很乾脆地直接送你上路。

 

不過這一切看在米蘭的眼裡,心善的米蘭總覺得這實在是太不符合道德仁義跟良心,但為了錢,為了利益,三人收起行醫助人的誓言與慈悲心,換上了冷默,你給我錢,我就辦事。也因此電影的最後,醫生與司機兩人那讓人忍不住驚呼與發笑的死法彷彿就像是一場現世報。以利益為前提的方式來輕率處理人類生死的問題,上帝也就以一種會讓你哭笑不得的方法來面對死亡。標準的黑色幽默呀!就在你看盡了各種荒誕的傷患,看著醫生以私人利益的想法來決定傷患們的生死去留,你心裡頭覺得不以為然,但卻在同一時間內心竟也默默地評估著這些傷患到底值不值得拯救?當人們試圖以上帝的姿態來評斷人類的生死,若是不帶著些許的敬畏,生死這樣子踩踏道德底線的問題最後總是會找上你。

 

也因此雖然大半的時候我都看著電影裡頭那些詭異荒謬地好似超現實的人物們做著看似聰明的愚蠢事而大笑出聲,但心裡頭卻覺得像這樣子以幽默的姿態輕巧地帶出嚴肅的生死議題,還順便婊了一下當時東歐國家之間的混亂戰況。以一個導演的處女長篇電影作品,已經夠讓人覺得眼睛一亮了呀。若是你喜歡黑色喜劇,黑色幽默,影像風格強烈,喜歡看電影當中該噴血漿的時候導演不會太手軟,那麼《天堂路上我和你》,相信應該會很合你的胃口滴。

 

20130623-isteni-muszak  

1426492583_92b68227191415c5c704e1815f643c62    

hungarian-comedy-heavenly-shift-won-best-picture-award-in-porto_1395051604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