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62304_10202583905838298_334794547666677871_n  

晚間的時候終於朝聖了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在1995年奪得法國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的作品:《地下社會》(UNDERGROUND)的20週年紀念DCP大銀幕經典重現。

 

在此之前,便一直聽聞老一輩的電影文青們用盡了各式綺情崇拜之能事來讚嘆這部作品。神作之喻已不稀奇,光是看這些影癡們的文字讚譽之描寫,就已讓我覺得不可思議!1995年的電影,當時年紀小,幾乎是不可能躬逢其盛,更別提庫斯杜力卡早期的電影作品坊間一向難尋。一轉眼20年過去了,終於有機會可以親眼見識傳說中的傳奇,第一次觀看大師的經典就是大銀幕的規格,興奮呀!根本就差沒帶著可樂跟爆米花進戲院歡呼了。而三個小時過去,電影看完,帶著激動的心情跟濡濕的眼眶恍神地步出了戲院。啊啊我覺得我即便寫再多文字都無法真正描述我的感動!然後庫斯杜力卡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從此直線攀升進我的神級導演殿堂!而在看片的過程當中,一直忍不住想起我心愛的費里尼導演,影評真的形容得好,如果費里尼來導一部政治諷刺意味濃厚的電影,大概就會像《地下社會》這樣了。

 

庫斯杜力卡以《地下社會》一片來諷刺前南斯拉夫混亂的二戰以及內戰情況,但是導演卻是用通俗簡單的兩男一女三角關係的愛情故事來帶出這個有著多重政治喻意的議題。說真的我在看電影的過程當中,因為不了解前南斯拉夫以及巴爾幹半島的政治戰亂史,因此真的是很不懂導演其中想表達的意涵,但是三位主人翁的愛恨情仇倒是一目了然。然後整部片許多的鏡頭跟畫面都讓人好生驚嘆,我好多時候都因為感到太過驚艷而導致嘴巴一時半刻無法好好地閡上。鼓噪的樂隊伴奏讓整部片流露出一股馬戲團式的喧鬧與歡樂,可是在最後的章節,影片的調性卻轉成了對戰爭的沉重批判。難怪杜斯庫力卡曾經說過:他很想拍喜劇,但最後卻總是拍成了悲劇。

 

電影最後在孤島上的天堂婚禮是整部片中我最喜愛的橋段。其實在看到所有的角色以一種一笑抿恩仇的模式齊聚一堂,笑得那麼開心,好似大家就會這樣子永遠永遠的笑鬧著直到世界的盡頭,舞跳不停酒也喝不盡。忽然間鼻子覺得好酸,眼淚眼見著就要奪眶而出。但我極力地忍耐,因為不忍住,我知道我一定會很失態的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然後突然間我終於了解了導演厲害的地方,因為我真的不懂南斯拉夫那些繁雜的政治、歷史跟戰爭,可是電影看到最後,我卻覺得好心酸。聽說導演在拍本片的時候,前南斯拉夫的內戰都還沒打完,電影最後雖然在坎城得到了金棕櫚的大獎,不過導演本身卻飽受政治輿論的批判。但是不論導演的立場是否政治正確?我可以很確定導演是滿懷著愛來拍這部電影,一種對於自己國家的愛意。而愛情與革命,都是盲目的。

 

再過幾天,《地下社會》就要轉戰高雄電影館,平復了激盪的情緒,在咀嚼完影評所分析的南斯拉夫跟巴爾幹半島的戰爭簡史對比地下社會的情節意涵之後,我忽然覺得好想再看一次《地下社會》。我等不及想要再重溫一次三個主角之間牽扯一生的瘋狂愛情,想再多看一眼導演所營造出的荒誕但卻奇幻的場景跟畫面。至於最後的那場令人鼻酸的婚禮,我好想再次参與。庫斯杜力卡的《地下社會》經典重登大銀幕,如果還沒朝聖的孩子動作要快,而且真的非常推薦!錯過了這次大銀幕的機會,下一次就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呀?

 

tumblr_n9y4ytOqhL1qh35m6o1_1280  

8odMvKZX06  

vlcsnap2012102408h20m08  

4813-42622  

025-underground-theredlist  

maxresdefault  

underground-1995-01-g  

underground-1995-02-g  

underground  

Underground_13    

001-underground-theredlist  

63570195201210151616122864767560427_001  

underground18    

underground (1)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