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mson-peak-poster  

為了嚇阻男友不應該因為好奇,而硬是去做我曾經警告過他不准做的事,所以前些天我跟男友說了「藍鬍子」的故事。沒想到今晚看了《腥紅山莊》之後,我第一時間聯想到的,竟然也是「藍鬍子」(笑)。「藍鬍子」是格林童話之一,藍鬍子是一個長著怪異的藍色鬍子,很有錢,而且娶了很多妻子,但妻子們最後都下落不明的男人。故事裡頭,藍鬍子新娶的老婆因為沒有把跟藍鬍子的約定當一回事,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拿著鑰匙偷偷去開了藍鬍子跟她說的那扇不能打開的門,這才發現原來所有下落不明的前妻們的屍體全部都被倒吊在那個秘密的房間裡,血流了滿地。話說《腥紅山莊》其實有一部份的劇情也很像「藍鬍子」:好多個死掉的老婆,重點的神秘鑰匙,不能被發現的前妻們的秘密。

 

是說我一直很喜歡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這名西班牙導演(雖然我總是無法完整地說出他那一串超級難念也好難記的名字),他的電影作品風格很鮮明強烈,而且有一種專屬於他的獨特暗黑美學。很多人都是因為《羊男的迷宮》(El laberinto del fauno)認識這個導演,但其實早在1997年的電影《秘密客》(mimic)當中,我就對他印象深刻。再來是著名的《刀鋒戰士》三部曲,其中第二集《刀鋒戰士2》(Blade 2)也是吉勒摩戴托羅的作品。當然,他所執導的第二集也是刀鋒三部曲當中最好看的一集。《地獄怪客》(Hellboy)系列建立了影迷們對於他塑造奇幻角色風格的基本印象,再來就是《羊男的迷宮》的盛大迴響了。曾經看過吉勒摩戴托羅導演的住家訪問大公開,他對於奇幻的事物總是一直都保持著想像力與好奇心的建造,並且以此為創作的重要核心。不過比起那些在表面上彰顯的恐怖故事與噁心的怪物角色群像,導演在描述黑暗人心部份的功力才是他真正厲害的地方。

 

《腥紅山莊》的故事也是如此,鬼魂幽靈一點都不可怕,真正最可怕的其實是人。所以女主角伊迪絲(蜜雅娃絲柯思卡,Mia Reid Wasikowska)才會在一開始就說了鬼魂只是個隱喻的意思。露西爾(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與湯瑪斯(湯姆希德斯頓Tom Hiddleston這對親血緣的夏普貴族姊弟大談禁忌的不倫戀,為了復興腥紅山莊 - 艾勒戴爾宅,姊弟倆四處尋找家境富裕的貴族千金下手,騙婚騙財。而腥紅山莊的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山莊地底下有著豐富的紅色黏土礦藏,紅色黏土染紅了周遭的白雪,因此使得艾勒戴爾宅看起來像是屹立在一整片廣大的血水之上,因而得名。

 

簡單來說就是夏普姊弟倆為了達到目的,犧牲了許多條生命,而那些死掉的 " 家人 " 們就一直徘徊在腥紅山莊裡。而且故事其實很好猜,當那些鬼魂一一出現的時後,基本上你就會知道是誰殺掉他們了。所以我很喜歡片中的蝴蝶與飛蛾的暗喻。《腥紅山莊》的主角們都是帥哥美女,穿著華麗的衣飾,居住在豪宅裡。但仔細一看,雄偉的豪宅搖搖欲墜逐漸下沉且殘破不堪。夏普姊弟就像是長年居住在暗處不見天日的飛蛾,專門啃食著美麗的蝴蝶為生。一切事物都是金玉其外敗絮其內,姊弟間的不倫戀,弒母殺妻奪財害命的骯髒事等等。姊姊露西爾喃喃地說著我們都是怪物,任由著名為 " 愛 " 的理由而放任著自己墮落到地獄的深處。

 

話說我一直都覺得西班牙的電影導演口味都很重,湯姆希德斯頓分別跟兩位女主角的床戲體位也是偏向大膽,但仍舊帶著優雅的構圖。本片的鬼魂雖然是電腦動畫風格,但血腥黏膩的質感卻份外明顯。就連殺人的場景拍攝的血腥指數也比一般古典恐怖片高出了許多。湯姆希德斯頓高挑的身材超適合華麗的西裝紳士服,他每次一出現我總是忍不住誇他簡直帥到爆炸!白皙的蜜雅娃絲柯思卡(這女星的名字也好難念)則是好適合古裝的打扮。本片的服裝設計很強大,完全把哥德風的華麗細節裝點的非常細膩華美,甚至還帶出了一絲古典名畫的圖繪質感。

 

另外三個主角演員們的演技表現都很不錯,但真正最讓人眼睛一亮的其實是潔西卡雀絲坦!一開始姊姊露西爾那令人不寒而慄的氣勢就讓人無法忽略她的存在,雖然舉止優雅得體,但總是讓人感受到威脅與恐懼。原本以為她的戲份似乎只能是個配角,但沒想到到了電影的後半段,露西爾姊姊的崩潰大爆走完全令人對潔西卡雀絲坦感到驚艷!真的是好瘋狂,好具爆發性的演技呀!而且最後的那場露西爾與伊迪絲的生死大對戰也讓我笑得好歡樂。兩個穿著禮服睡衣的持刀的女人跟持斧的女人的互砍戲碼,兩人一路從鋼筆、小刀、換到菜刀、還有超大的大刀,斧頭還以為已經是壓軸大絕,結果經典不敗的鐵撬竟才是完美的句點。有沒有那麼認真?!害我幾乎覺得這根本是導演的惡趣味了(笑)。

 

鬼魂是個隱喻,鬼是真正存在的。《腥紅山莊》中的角色們都在愛裡頭掙扎著。手足姊弟、母女關係、夫妻相處,腥紅山莊之下,圍繞著愛恨怨念與人性的貪嗔癡,受困於山莊之中,不願放手。那晦暗的佔有慾,禁忌的戀情,與血腥的屠殺。鬼魂的出現某方面說都是一種求救的訊號,在那恐怖的鬼面之下,隱藏的則是一則則悲戚慘忍的事件,以及無能為力的脆弱與蒼白。人比鬼還要可怕,如果說這些鬼魂們象徵的是黑暗的人性,那鬼也是真正存在的,就如同這些暗幽的險惡心性,不論是鬼或者是人性,它們其實一直都存在在每個的人內心深處裡。

 

crimson-peak-10-1500x844  

Jessica-Chastain-in-Crimson-Peak (1)  

CrimsonPeak_1  

crimson2  

crimson-peak-movie-trailer  

crimsonmia  

crimson-peak-ghost-tub  

jessica-chastain-in-crimson-peak  

Kenapa_Film-film_Horor_Ini_Paling_Dinanti_Tahun_2015  

crimson-peak-9-2-1500x844  

fx_fcen42554274_0002  

crimson-peak-5-970x546-c    

1478633474932603425  

下載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