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4-japan-movie-2  

《被遺忘的新娘》就像是《花與愛麗絲》的續集,女主角七海(黑木華)就是長大後的愛麗絲。但是《被遺忘的新娘》沒有《花與愛麗絲》中那令人討喜的青春與純真,長大後的愛麗絲也成了一個凡事沒有主見,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女孩。取代愛麗絲的七海單純依舊,但面對險惡的社會,卻只能被黑暗的現實一路推著走。為了生活下海拍AV的真白(Cocco)也代替了花的一角,沒有了花般甜美的容貌,真白略顯蒼白直爽的長相,再加上病魔纏身的窘況,完全籠罩著一股死亡的味道。

 

而岩井俊二過往合作的攝影師篠田昇過世之後,《被遺忘的新娘》也不復見導演過去作品中那明亮夢幻的光影色彩,取而代之的是慘淡灰濛的自然光色調。不能說岩井俊二長大了,成熟了,導演他只是更加地實際,用一種不再如此夢幻的眼光去探討嚴肅的議題。但《被遺忘的新娘》仍舊是有著岩井俊二招牌式的詩意與清新,於是當你被電影中所有被影射提到的種種社會議題,以及主角們跌宕不堪的境遇給壓的似乎有點喘不過氣的時候,你還是可以從兩位女主角相濡以沫的友情,還有那基本一定會出現的芭蕾舞蹈場景當中得到一絲療癒的慰藉。

 

《被遺忘的新娘》,聽說真正的導演版片長長達三個小時。前些日子,我因為無法看到三小時導演版而感到極度不爽快,甚至一度拒看電影公司所剪接的兩小時院線版!但後來仍舊是忍不住那股子想奔進戲院一睹為快的欲望,畢竟這可是岩井俊二睽違了十二年的新作呀。而看完電影之後,我一點都沒有後悔我後來的決定,《被遺忘的新娘》一如期待中的美好,兩個小時的版本都好看了,因此更加地讓我好奇三個小時的導演版到底可以有多迷人呢?但這一切的答案只能等待DVD的發行才有可能得到解答了。

 

至於電影當中,導演所影射的那關於女性在日本社會中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的狀況,網路的發達與便利造成了人們與現實的疏離。謊言、欺騙、寂寞,可能還有一絲婚姻的真實面與校園霸凌等等,我其實沒有很想認真地再繼續去深度探討背後的社會真相。是的,總是如此,我每回看完岩井俊二的作品之後,從來都不會想要認真地去吊書袋,去仔細描繪電影的關係結構圖。因為導演總是用著一股溫柔且犀利的眼光去看世界,撥開美麗的糖衣之後,糖心本體總是多少泛著一股子苦澀味。而這次,我甚至從《被遺忘的新娘》當中,經歷到了某種前所未有的震撼與感動的觀影體驗。

 

電影的末段,當真白的母親突然脫光了全身的衣物,一瞬間我感覺到某種非常非常不舒服的尷尬感,腦子裡甚至突然閃過了一連串的哀嚎,直想著:「天啊!岩井俊二難不成真要拍出一個歐巴桑蒼老的裸體嗎?!」「我即將就要在岩井俊二的電影裡看到這麼如此不堪的場面嗎!?」「話說那些年,我可是啃食著蒼井優跳芭蕾的夢幻身影來渡過我慘澹的青春期的呀!」但是當脫光衣服的真白的母親說出:「原來在陌生人面前光著身子,是如此不自在的一件事呀。」突然之間,我眼淚就這樣子啪的一聲奪眶而出,眼淚流個不停。然後原本跟我一樣極度尷尬的男主角安室(綾野剛),過了一會兒也崩潰大哭,接著也開始脫掉衣服,甚至還拉著女主角一起脫。到了這個節骨眼,我竟無法抑制地笑出聲來。於是就這樣子又哭、又笑、又笑、又哭,然後內心夾著許多尷尬的情緒,但很多時候是難過,就在你以為真白的母親以當AV女優的真白為恥時,但沒想到身為母親,困擾著真白媽媽更多的卻是心疼與心痛。

 

「溫柔、鋒利地插進現實裡。」經歷了以上那尷尬、荒謬又寫實的橋段之後,認真地覺得影評人馬欣以這句話來形容岩井俊二實在是太貼切了。電影的最後,一向沒有主見的七海,在經歷了一連串的事件之後,蛻變成長,最終得以在自己的小公寓當中重新展開一個人的新生活。七海自在的身影在公寓間穩健悠哉的行走,影片中也出現了難得的陽光灑落。花與愛麗絲長大之後,現實即便是如此地苦澀與不堪,但岩井俊二仍舊是可以讓你帶著被治癒的心情走出戲院。其實岩井大叔一直都沒變,當年岩井俊二靈魂裡頭住的就是個徹底的大叔魂,只是現在他的肉體也成為了真正的大叔了。不知是否還要再等下一個十二年,才能再等到導演的新作?但我依舊相信,岩井俊二仍舊還是不會變,仍舊溫柔、鋒利,而且他會用大叔的犀利與美感持續關注這個世界。

 

最後,你說美少女是嗎?那是一定要的呀!飾演七海的黑木華,雖然沒有蒼井優那般搶眼、透明。但很多時候,黑木華的眉宇之間,還是能看到幾分神似蒼井優的神韻,白裡透紅的臉蛋,長捲髮挽起露出脖子與臉龐的清新感,羞怯中帶著幾分的不確定性,仍舊是非常吸引人。所以接下來就看誰是第三代的蒼井優囉?相信岩井大叔這點是不會讓我們失望的。

 

972112_10203844991484651_8922916789037840603_n  

fx_frjp74671274_0003  

1457789468-2974911016  

fx_frjp74671274_0002  

A被遺忘的新娘劇照 (2)  

fx_frjp74671274_0005  

fx_frjp74671274_0001  

fx_frjp74671274_0004    

fx_frjp74671274_0006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