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ican_comes_home-p1  

一直以來總是對於描寫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親情羈絆的作品毫無抵抗的能力,這類的電影,拍的好看的是會非常地好看!但也真的會很好哭。就像我至今仍然記得我當年看《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這部電影,哭得我眼睛差點睜不開,因此至今我都還不敢再看第二次,即便這片子很好看。曾經拍過《南極料理人》、《橫道世之介》的沖田修一導演,這一次的新片把焦點放在父子的親情之上。對我來說,《龐克頭返鄉記》是我接觸沖田修一導演的第一部電影,也是今年的小金馬觀影當中,我很喜歡的一部片子。當然,也是這次影展中,我掉最多眼淚的電影。

 

《龐克頭返鄉記》的故事很簡單,男主角永吉(松田龍平)在東京玩樂團,但卻玩不出甚麼名堂來,最後只好帶著懷孕的女友(前田敦子)返鄉報告父母準備要結婚。但沒想到頑固的父親突然因為癌症末期而病倒,於是永吉為了讓老爸在最後的日子裡過得開心,老爸的任何要求他都會盡力去滿足,但唯一不答應的就是剪頭髮,永吉的龐克頭就是不能剪,絕對要繼續留下去。

 

其實電影在演到父親得了癌症之後,差不多就已經可以結束了。因為我知道老父親最後一定會過世,然後在等待著父親過世之前的這段時間,我一定會哭溼幾張衛生紙先。畢竟過去東京鐵塔的陰影在我心中實在巨大,因此我有點是帶著幾分害怕心碎的心情在看電影。但導演很厲害,《龐克頭返鄉記》確實是讓我哭花了眼,但卻是那種又哭又笑的模式。很多看似冷調的黑色幽默,但背後卻藏著暖心。尤其是永吉幾乎是以一臉淡漠的神情在看待著父親的病況,完全沒有所謂狗血的大起大落的情緒,但是你可以從永吉的行動當中,感受到他對於父親的愛。話說導演找來松田龍平來出任這個龐克頭兒子的選角實在是萬分到位!還有誰能比松田龍平更能詮釋神情冷漠但內在情緒衝突的角色呢?

 

電影當中,老父親所指導的學校樂隊的男同學向永吉直接點出,老父親看起來一直都很寂寞,他需要的只是想要有人陪伴。但其實不只老父親,老媽也是會覺得寂寞。我很喜歡其中一場戲,當永吉跟女友,還有小弟三人一起離開老家前往東京的那晚,整個老家只剩父母兩人,老母親就因為寂寞,連她最愛看的棒球賽實況轉播,她老人家都沒心情看了。直到永吉突然又帶著女友回到家,並打算待在老家一段時間照顧生病的父親。母親看似因為球賽勝利而喜極而泣,但其實是因為看到孩子們肯陪在身邊而感到感動開心。是呀,很多時候,做子女的可能因為離鄉打拼,或者是成家立業而搬離老家,家中最後只剩下年邁的父母,老父母想念子女的心情,也許往往都被子女們所忽略。家中一下子安靜了下來,思念的情緒就會在生活中的小細節上慢慢地滋長蔓延。

 

既然提到了我喜愛的永吉跟母親的互動橋段,電影中另外一段永吉跟父親的海邊談話更是我的最愛。是說我很喜歡導演看似緩慢的故事節奏,但卻有很多細部,能讓人細細體會的小地方點綴其中。永吉跟父親的海邊談話,除了讓觀眾看到了老父親除了更加虛弱之外,甚至也已然得了老人痴呆,另外也讓觀眾了解到老父親當年對永吉的期望。於是我才突然發覺,永吉七年沒回老家的原因並不真的就像他說的沒錢回家,而是因為一直都沒能闖出一番成就,以至於無顏面對江東父老。我對於永吉最後在老父親的身旁低著頭,強忍著奪眶而出的淚水的傷心模樣感到印象深刻。當你一直都以為松田龍平可能就會是以這樣子淡漠的神情直到故事的最後,但沒想到一瞬間,永吉的難過、愧疚與在乎,就這樣子突然直接地呈現在你的眼前,濡濕了我的雙眼。如果可以,誰不想光耀門楣?於是乎同樣身為魯蛇一族,我幾乎能嚐出永吉淚水中的苦澀味。

 

電影當中,永吉說了一句話:「父母果然還是會死的,所以反而不知該說甚麼。」導演高明地點出,並處理了難以啟齒的生死問題,於是我突然想起了,父母跟子女們相處的時光是有限的。總有一天父母一定會離開,離別的那天總是會到來,與父母的緣份是有額度的,但很多時候做子女的都不太會想到這件事,也許也是有點下意識逃避的成份吧?於是就有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這句話的出現。影評形容沖田修一導演的龐克頭返鄉記融合了三谷幸喜式的幽默,達到了小津安二郎的溫暖。導演把很多濃郁的情感低調地隱藏在看似笑鬧的幽默之後,緩慢的安靜節奏但卻夾帶了強烈的親子羈絆與衝突。可能是因為日本民族性的關係吧?我一直很喜愛日本人在處理親情戲碼的手腕,看似低調冷靜,但其實飽含著高鹽份的催淚指數,於是每一次總是讓人無法全身而退,因為有著太多的情感與情緒被打個正著,淚灑戲院總是必然的結果。真的很推薦《龐克頭返鄉記》,標準笑中帶淚的溫暖作品,值得一看呀!

 

1459912008_mohikan1  

1459912080_mohikan3  

1459912028_mohikan4  

photos_15349_1456816331  

cl_1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