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d-poster  

近期所看的電影當中,最心有戚戚焉的片子,應該就屬班史提勒所主演的《人生剩利組 Brad's Status 》了。

 

電影細膩地描述了一個大叔的中年危機,大叔布萊德(班史提勒 Ben Stiller)眼見著自己週遭的親朋好友各個都比他有成就,於是他感到自己是個徹底失敗的魯蛇,他後悔自己當初沒有努力向錢看齊,反而去搞個無法出人頭地賺大錢的慈善事業。他覺得大家都看不起他,甚至認為自己的妻子也拖累了自己,他當初若是娶了個有錢或是有事業企圖心的女人,會不會也許今天就不會是個高不成低不就的沒路用的中年大叔?然後他也擔心自己的兒子無法念到好大學,得到好的出路,但又擔心萬一兒子未來比他有成就,他會不會又會被兒子瞧不起?!

 

總之這部電影就是看一個中年大叔一直在陷入一種無病呻吟式的恐慌與抱怨的白日夢狀態(所以你要說這片子是《白日夢冒險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的延伸我也不反對)。大叔很焦躁,同樣觀看的人也不自覺地感到很焦躁。你會對大叔的抱怨與焦躁感到些許不耐煩,但這樣子的不耐其實同時也是來自於自己內心深處的焦慮與認同。然後在很多時候,你甚至會為大叔感到汗顏,你會覺得天啊不要這個樣子好嗎!好丟臉!拜託爭氣點!“ 尊嚴 ” 這種東西還是得守住才行的不是嘛!

 

可是你同時也能理解大叔為了孩子的未來而選擇的低聲下氣,你覺得走後門實在是很可恥而且不公平,但人生本來就不公平,如果你能有管道,有後門可以出走,有後台可以靠,那為何不利用?你都懂,也能理解,換個角度想想,也許你也會是布萊德大叔,而且大叔還有「中年危機」這樣子的藉口可以 murmur 抱怨,但我們現在基本上都活在社交媒體式的精神狀態當中,也許在很多時候,我們都不自覺地在精神上都已經是布萊德大叔了,我們會下意識地跟別人比較著,羨慕著別人(看似)美好的生活,暗自數算著自己的不足,妒嫉著旁人的富裕。

 

所以《人生剩利組》就是這樣子一部看了會讓人感同身受的作品,每個人多少都能在布萊德大叔身上看到一部分自己的焦慮(如果沒有,那真的恭喜你,你是真正的「人生勝利組」,無論在物質或者是精神上)。我們總是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但事實上在別人的眼中,我們並沒有像自己所想像的那麼重要。因為每個人都只看自己為優先,在各式各樣的比較與焦躁當中,其實重點也都只是關於自己,太過看重自己的不足,卻時常忽略自己所能擁有的部分。「知足常樂」四個字說來簡單,但在現今的社會上,其實實踐起來總是多少帶著點些許的難度。

 

話說在觀影的過程當中,我幾度為了布萊德大叔的行為感到尷尬與汗顏,然後我想起類似同樣地「為了主角的行逕而感到難堪」的觀影情緒經驗:其中一部出現在《伴娘我最大 Bridesmaids 》,另外一部就是《紐約哈哈哈 Frances Ha 》(兩部都是我的愛片)。當主角們做出了讓你感覺很不堪的尷尬行爲時,你會不忍卒睹,你會很想馬上把主角拉到角落去,然後告訴他 / 她:不要再丟臉了,停止吧拜託!每當我看電影,只要能看到讓我出現這樣子覺得「很想親身去幫助主角們脫離難堪處境」的情緒,這片子基本上總是能打動人心。

 

因為你其實都能在主角身上看到自己的一部分,你感到內在似乎被剝光,因此你才會很想拿著床單或外套把主角們遮起來,想說也許多少能遮掩一下自己不為人知的一面。快點遮好遮滿,免得那不堪的一面被旁人發現了。你能體會到這樣子內心好似被看光光,但同時又有一種看到好電影的興奮情緒嗎?《人生剩利組》於我而言就是這樣子的一部作品,即便我覺得結局的結論部分有點太過匆促,但瑕不掩瑜,本片基本上依舊是一部讓人看了會感到很有感覺的好電影。

 

話說我很喜歡班史提勒所詮釋的中年危機感,他的焦躁絲絲入扣,細膩寫實,我看了班史提勒的電影作品那麼多部,這部應該可以說是他從影以來最棒的演出!那是一種時間,經歷跟年齡水到渠成的結果,然後也不禁讓我好奇,即便是像班史提勒這樣子已然成功的好萊塢影星,難不成也從布萊德大叔的身上看到了他自己嗎?如果班史提勒也有所謂的「中年危機」的煩惱,那我可能也許也會像電影中的那位女大學生一般,對於班史提勒的中年危機煩惱感到無病呻吟。畢竟,我們說的可是班史提勒呀!

 

You know what I mean.

 

25-brads-status.w1200.h630  

a446f790-9423-11e7-9135-8dd4641029b1_20170907_BradsStatus_Upgrade  

Brad  

brads-status-2  

Brad_s_Status_03  

maxresdefault (3)  

maxresdefault (2)  

maxresdefault (1)  

Brads-Status-Korean-Poster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