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o_poster  

相對於電影裡頭的遊戲玩家們彩蛋找的精彩,電影之外的影迷們同時也在瘋狂地尋找彩蛋。覺得今年的復活節其實不需要玩什麼尋找復活節彩蛋的遊戲,直接進戲院欣賞電影《一級玩家》,去尋找屬於你自己心目中的電影彩蛋就可以了。而身為恐怖片迷的我,就在《一級玩家》裡頭找到了我心中最美好的復活節彩蛋,而那顆彩蛋就在《鬼店》的237號房裡頭。

 

《一級玩家》改編自小說家恩斯特克萊恩(Ernest Cline)的小說作品。覺得《一級玩家》最讓人驚艷的一個地方,就是電影幾乎完整重現了電影《鬼店 The Shining 》裡頭的鬧鬼飯店的主要場景,不論是大廳,染血的電梯,長廊,重要的237號房,迷宮花園,甚至是酒吧。看著電影中的玩家角色們為了尋找破解彩蛋的線索,而穿梭在《鬼店》的場景裡,喔喔那種超級感動的滋味真的是讓我忍不住一直在座位上興奮地驚呼不已!而在《一級玩家》的《鬼店》彩蛋中,只見其中一個沒看過《鬼店》的玩家角色一直在這個關卡出包,害我都很想說,拜託別鬧了,快閃開讓專業的來好嗎?!

 

因此基本上我很想跟大家說:看《一級玩家》之前,先把《鬼店》拿出來複習一下吧。如果你沒看過《鬼店》,也拜託去把《鬼店》找來看一下(現在打開 NETFILX 就可以看到囉)。由史丹利庫伯力克導演執導,傑克尼克遜所主演的《鬼店》,可以說是影史上最恐怖的鬼片之一,同時也是我心目中最恐怖的鬼片第一名。《一級玩家》的其中另一名玩家角色說他從頭到尾都是遮著眼睛看《鬼店》,害我在心中猛點頭。因為當年我初看《鬼店》之時,也是因為感到太過恐懼,而忍不住按下暫停鍵,以便喘口氣休息一下。

 

不懂《鬼店》梗並不會影響你的觀影,但了解了《鬼店》梗,你看電影的歡樂指數就能得到倍增。是說除了《鬼店》之外,還有一顆小彩蛋也讓我無比地興奮:那顆彩蛋就是「鋼彈」!在電影最後的大亂鬥當中,其中一名玩家在沉思了許久之後,後手出招就直接開出鋼彈 RX-78-2 對戰。吼吼吼在那當下我還真的是開心地直接吼出聲來了!另外「鬼娃恰吉」,「異形」等等的彩蛋梗也是深得我心。我覺得我看《一級玩家》根本無法安靜,三不五時跑出來的流行文化小彩蛋總是能讓我興奮地直喳呼。

 

《一級玩家》電影裡頭的虛擬電玩世界「綠洲」與現實世界的交叉互動流暢精彩,動畫的部分炫目精緻(我尤其喜愛夜店的跳舞場景),現實的場景則是利用膠卷底片拍攝,刻意呈現出復古的粒子畫面質感。劇情的部分大抵上走向公式化的設定,故事簡單直接,承接著少漫JUMP體系的主要精神:「友情,努力,勝利」的基本公式,完全就是史匹柏導演拿手的爆米花類型電影。雖然導演描繪出了一個迷人的電玩世界,但又不斷地透過電影,來告知影迷玩家們現實生活的重要。

 

片末,男主角韋德跟遊戲設計者哈勒戴的對話其實讓我很感動。哈勒戴因為不擅長與人交流,所以打造了虛擬的電玩世界來讓自己能成為自己所想要的樣子,但是最終仍舊是為了現實生活當中所產生的遺憾而感到虧欠。當哈勒戴說出「謝謝你玩我的遊戲」的時候,那種創作者被人理解的感動與感謝,都濃縮在這句話裡頭。而在最後,即便反派壞蛋老闆諾蘭先生拿著槍想要親自殺掉韋德,但當他看到韋德手上拿著發光的彩蛋的那一刻,也是忍不住臉上露出了讚嘆驚喜的表情,那完全就是玩家們純粹享受遊戲破關樂趣的心情呀!就是這樣子細微的角色情緒設定著實讓我喜愛且感動。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回到玩遊戲最純粹享受的初心,勇於跨出腳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輕易地捨棄自己的好友,記得要活在現實世界裡,努力保持著赤子之心。覺得以一部爆米花電影而言,可以用一個冒險故事簡單明瞭地傳達這些訊息實在是很不錯。

 

話說看《一級玩家》的時候,我一度想起了我非常喜愛的細田守的動畫作品《夏日大作戰》,當初看《夏日大作戰》時,對於動畫裡頭的虛擬世界感到驚艷,也為角色們的團結努力而感到感動。覺得雖然對我來說,《一級玩家》的驚艷與感動值並沒有贏過《夏日大作戰》,但整體來說,《一級玩家》那網羅了從七零年代一路到千禧年初的流行文化彩蛋,這等霸氣也夠讓《一級玩家》註定成為影史經典。而且能夠讓這麼多不同的流行文化元素齊聚一堂,也只有史蒂芬史匹柏這樣子教父等級的導演可以有號招力了(不過因為是華納出品的電影,所以抱歉漫威的英雄們是無法出現在電影裡的,影迷們只能看到 DC 的英雄現身)。想想這樣子這麼多的彩蛋到底會需要多少版權費呀?!其實看電影的時候,這樣子的問題總是隱約地困擾著我(笑)。

 

近日來以來,有太多電影相關的報導一直在討論《一級玩家》裡頭,到底出現了哪些致敬八九零年代的電影,動漫跟音樂的彩蛋。其熱烈的程度,甚至也達到了某種近似於競賽的味道,好像是看誰能找到最多,知道最多的電影彩蛋由來,誰就最棒最厲害的樣子。但其實我有點不以為然,覺得這些報導感覺上多少已偏離了電影所想要傳達的中心德目,搞得好像進戲院看《一級玩家》,還真的就只是為了要尋找電影彩蛋罷了!好險史蒂芬史匹柏導演並沒有那麼傻,即便你都不懂這些流行文化的彩蛋梗,也完全不會影響你的觀影樂趣,以及其電影的精彩程度。只不過若是你能看懂這些彩蛋梗,你的觀影樂趣將會大幅地提升。

 

#若你是鬼店粉絲請千萬別錯過一級玩家
#若是情況許可請一定要朝聖IMAX3D版本

 

ready-player-one-still-e2d9518c-4d82-41b7-9518-c1d75ed36db3  

AP18089737578015-640x400  

Ready-Player-One-Easter-Eggs  

Ready-Player-One-Oasis-700x300  

florian-1024x426  

ready-player-one  

player-one-620x330  

ready-player-one-trailer-breakdown-and-easter-eggs-with-tons-of-screenshots-social  

rp1battle  

RPO_FP_274  

29982830_1855591587798203_1947422752004427125_o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