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IlN4tS2hLIgghoNzaR-639x900  

在4月27日,南北韓的元首見面的那一天,由「翻面映畫」代理的紀錄片:北韓搖滾解放日上映了。

 

如果要我來選擇:到底是南北韓的總統們手牽著手相視而笑的畫面比較不可思議?還是一向封閉排外且厲行共產主義極權的北韓政府,竟然會邀請一個以嘲諷法西斯主義,挖苦共產幽魂精神為主要中心德目的斯若維尼亞(前南斯拉夫)工業搖滾樂團前往北韓表演,以慶賀北韓脫離日本政府統治七十週年紀念這件事情比較荒謬獵奇?說真的,我還真無法做出決定,這是個會讓人選擇困難上身的一個問題(笑)。

 

2015年8月19日,前南斯拉夫,也就是現在的斯若維尼亞的一支工業搖滾樂團「萊巴赫」(Laibach)在北韓舉辦演唱會,成為首支獲准在朝鮮演出的外國樂隊。演出當晚,「萊巴赫」的主唱身穿招牌軍服,在可容納一千五百人的平壤奉化藝術劇院中進行了約四十五分鐘的表演。

 

這部紀錄片主要就是在記錄「萊巴赫」如何在一大票北韓官員們層層嚴格的審查要求之下,並且克服設備簡陋的場地限制,順利成功地站上舞台進行表演。雖然說是受到了金正恩的邀請,但畢竟他們身處的地方可是軍事極權統治的北韓,如果一個不小心,可是有可能無法活著離開的呀(當年外媒很多人都拿這件事開玩笑,但其實仔細想想這真的並不是開玩笑沒錯呀!)

 

但其實在看片的過程當中,我們雖然對於北韓政府官員們的很多纖細敏感的龜毛要求感到誇張,不得碰觸情色,任何有關政治敏感的符碼也一律禁止,在歌詞跟投影的動畫部分層層仔細地檢查要求比對,就怕演出的內容太過激進,因而刺激到長官高層們脆弱的神經!再加上極度落後簡陋的場地設備,光是在裝台準備演出的器材方面,萊巴赫就遇到了很多的困難,而且朝鮮官方還不許萊巴赫的團員們自由活動。必須都得集體行動,單獨私自外出是不被允許的。

 

很多時候我都覺得哇靠你要一個骨子裡頭其實是很叛逆的老樂隊妥協聽話,若都聽你的那還玩屁呀!但不可思議的是萊巴赫真的是認真地在北韓的官方要求跟樂團的自主自由意識當中極力取得一個平衡,他們尊重朝鮮官員們的嚴苛要求,但他們也同樣地要求官員們尊重他們的工作人員認真付出的心血。沒有一般玩搖滾的年輕人的膚淺叛逆,萊巴赫的老將們遇到事情,就是解決,東西被否決,就是再努力生出一個新的版本,然後把一切鳥事都放下,以完成演出為目標。

 

但就在你以為萊巴赫真那麼乖乖牌的時候,他們其實也在檯面下玩著這些官員們不懂的文化符碼,說不准單獨行動,主唱大人硬就是一人脫隊偷跑到北韓城市逛大街。也因此我們看到了一般外界感到神秘的北韓人民的日常生活,街道上的男男女女表情祥和,公園裡,婦女們穿著顏色鮮豔的傳統服飾跳著傳統的土風舞,金正日巨大的紀念雕像矗立著,到處可見其肖像張貼高掛在城市的每個角落裡。人民們一一排隊集體向元首的雕像獻花膜拜,經過元首的肖像照也得停下九十度鞠躬敬禮。

 

朝鮮是一個國家首領神格化的共產極權統治的地方,但不可思議的是街上的人民每個人看起來都很幸福平靜,就像是萊巴赫的團員們所形容的,看到北韓人民的日常,那些看起來好似純淨,不被污染的人民們,你明知道共產主義不可取,但你卻會覺得這似乎是可行的。明明在邊界上,南北韓還在以砲彈地雷攻擊來攻擊去的砲聲隆隆,但在北韓境內的人民看起來卻很幸福!反觀我們身處在自由主義的環境裡,每個人看起來卻很不開心。啊啊在這樣子極權統治的國家裡,很容易就被洗腦啦!北韓人民就是被洗腦了,以一種腦波微弱的方式在洗滌你的身心靈,一種微妙的恐怖。

 

是說萊巴赫的搖滾歌曲其實很好聽!意外地很對我的脾胃,尤其他們每每翻唱國外經典歌曲,總有跌破眾人眼鏡的新意,再加上意識形態鮮明,難怪南斯拉夫都亡國了,但「萊巴赫」這支老團卻仍然屹立不搖。萊巴赫最後在台上演出翻唱的經典曲目包括美國披頭四的「Across the Universe」(在女主唱輕聲唱出「Nothing gonna chane my world」時,我真的覺得萊巴赫他們實在很假肖,害我好想笑!)奧地利搖滾樂隊 Opus 的「Life is Life」,瑞典搖滾樂隊 Europe 的「The Final Countdown」,以及少數能在北韓播出的電影《真善美 The Sound Of Music 》片中的「Edwlweiss」,「Do-Re-Mi」,和「The Hills Are Alive」。

 

萊巴赫甚至還入境隨俗穿上朝鮮傳統的民族服飾高唱朝鮮民歌「阿里郎」。而我認真地覺得北韓的正妹並不少,女孩子其實都很清秀漂亮,幫忙萊巴赫合音的金嗓天使們身材纖細苗條,一頭齊頸短髮,穿著襯衫窄裙,足蹬細帶高跟涼鞋,完全別有一番青春韻味。認真地覺得朝鮮人民根本沒有胖子,真的最胖的只有國家的最高首領金正恩(笑)。

 

總之《北韓搖滾解放日》非常好看!這片完全可以讓人一窺北韓朝鮮人民的日常,揭開鮮為人知的神秘面紗。而且光是看「萊巴赫」跟北韓官員的文化衝突,就有很多令人莞爾的拍案叫絕的驚喜。我在看這片子的過程裡,其實很多時候表情真的是目瞪口呆嘴巴張開開,覺得最誇張的其實並不是萊巴赫有多特殊反逆,而是北韓人民的日常實在是太令人感到不可思議!接下的電影場次剩的不多,覺得有機會的話,《北韓搖滾解放日》,真的是值得一看呀。

 

31924647_10208392390846793_8015116836485988352_o  

31599845_10208392390526785_244214907057209344_n  

31932275_10208392391806817_5723686826984603648_o  

31924634_10208392390726790_8991022857421062144_n  

31924548_10208392392446833_4827216668570681344_o  

31880712_10208392392926845_3770792762593509376_n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