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40060_10208597816262300_5617070465794179072_n  

是枝裕和的《幻之光》。

 

愛死了整部片子的氛圍,也許可能是因爲配樂的關係,某些時候我會想起電影《神隱少女》裡頭,千尋帶著無臉男跟小老鼠,一起坐著海上的電車去找油婆婆的橋段,那股子帶著壓抑的寧靜,我真的好喜歡。

 

是枝裕和拍攝了許多的日常,然後再把女主角對於亡夫的思念,與對於其自殺的不諒解給慢慢地提煉出來。新的婚姻生活的愉悅與開心,在舊地重遊之後,取而代之的是滿心的失落與不解。女主角在與亡夫居住的舊家長廊上,凝視著鏡頭之外的觀眾的那帶著怨與恨的神情,以及在海邊的公車站牌旁注視著鏡頭的畫面,兩造的眼神都讓我印象深刻。

 

把滿滿的執念與哀痛,累積到了最後,發出了不理解的哀嚎與質問。為何老公會毫無原由地自己走向電車選擇自殺?爾後再婚的丈夫輕聲地說到:父親曾經說過,大海是會招喚人的。有一次他獨自出海,看到有束美麗的光在遠方閃爍,彷彿在向他招手。父親覺得大海在呼喚著他,海面上美麗的光芒,總是會讓他忍不住地想往大海前去。

 

「我想這樣子的事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原來這就是「幻之光」的意境與解答嗎?把不可抗拒的無法解釋的自我毀滅,解釋成一股召喚著前進力量的光芒。覺得明明是一件黑暗的行為,卻裹上了一絲絲看似浪漫的糖衣。也許就是現實讓人傷痛,所以最後男主的回答,竟有一股輕輕放下的帶著點療癒的安撫感,傷口還是疼,但豈碼好像有了一點理由與答案的方向。

 

遠景、長鏡頭,早期的是枝裕和的作品真的非常地「候孝賢」。愛死了《幻之光》的配樂,本來以為該不會又是日本久石讓那一掛的電影配樂大師的作品,結果片尾打出工作人員字幕,原來配樂的作曲家竟然是台灣的陳明章,全場觀眾一陣嘩然,不誇張!

 

是說好久不見江角真紀子,想起了日劇「庶務二課」中的她,好懷念。

 

20120806043439283  

KpwrMBGlLR4kVnKsKDwmLR=  

mar02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