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s-are-not-afraid-poster  

覺得今年真的是恐怖奇幻類型的電影佳片傾巢而出的一年。好喜歡《惡童無懼》這部電影!雖然影展的手冊介紹本片堪稱是美版《蒼蠅王》,但對我來說,《惡童無懼》根本就是墨西哥闇黑寫實版的《羊男的迷宮》。

 

鬼魅的形象恐怖驚人,神秘恐懼的氣氛營造到位,包裹著奇幻的暗黑元素,但卻直指墨西哥社會底層的亂象。難怪《羊男的迷宮》的導演吉勒摩戴托羅 Guillermo del Toro 會欽點這部電影為他個人的年度十大。因為這片子完全就是吉勒摩戴托羅熟悉喜愛(甚至擅長)的風格作呀,甚至連恐怖作家史蒂芬金都盛讚這部電影,簡直是一種形同獲得恐怖認證的概念。

 

女孩放學返家之後,在家中不僅等不到母親歸來,而且甚至還開始看到一連串恐怖的意象。在恐懼的驅使之下,女孩離開了家,踏上了街頭,加入少年幫派,以尋求食物與庇護。但要加入幫派,就得先通過考驗,於是女孩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拿著偷來的槍,闖入豪宅去謀殺一名兇惡的毒梟爪牙。但也因為這件事情,女孩跟少年幫派的男童們遭到毒梟的追殺,而女孩不斷看到的恐怖鬼魅的意象,雖然讓女孩感到萬分恐懼,但卻同時也是指引女孩逃離危險的呼召。

 

墨西哥女導演伊莎羅培茲 Issa López 說了一個黑暗殘酷的暴力童話:死去的母親幻化為淒厲的鬼魅形象,讓自己的女兒飽受恐懼的驚嚇。孩子們在這個童話裡,等待著他們的是殘酷的死亡。在奇幻的視角當中,拉出墨西哥街頭的現實的問題,高比例的人口綁架,死亡與失蹤,毒品槍枝氾濫,政治人物與黑幫勾結,兒童流離失所等等。

 

微微散發出往日榮光的透天廢墟大樓,數條高貴的大鯉魚苟活困游在積水的淺漥泥灘裡,透著月光的鏤空落地大窗之後一片雜草荒蕪,空曠的樓層還備有許多顆的足球以供孩子們玩樂。男孩們與女孩本以為這會是個理想的暫時隱藏的棲身之所,但一轉眼,鬼魅橫生各自等待在屋內房間的各個角落,毒梟大佬尾隨而至,廢墟樂園立馬成了鬼屋迷宮,女孩在鬼魅跟毒梟之間拉鋸逃竄。

 

王子渴望成為老虎但卻無法,只要是老虎便無所畏懼。喜歡女孩最後推開大門,屋外竟是一片廣大無盡的草原,老虎閒適地趴在鬼屋內,而女孩踏著沉穩安心的步伐離去。鬼魅是母親,是男孩們,鬼魅在女孩成長為虎的那一刻,也成了最後的正義。

 

tigersarenotafraidbanner1200x627  

Tigers-Are-Not-Afraid-2  

tigers (1)  

tigersarenotafraid-2  

MV5BMWY3NjAxZjgtNjBlYS00ODFiLWI2ODktMGIxMzhjODQ2M2U3XkEyXkFqcGdeQXVyMTkzNjM5NjY@._V1_  

tigers  

MV5BYmY4ODg0ZTQtOGFiZC00ZDI5LWJhNmMtY2Q1YTUwNmYxNmI3XkEyXkFqcGdeQXVyMTkzNjM5NjY@._V1_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