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h  

今年台北電影節的第一晚,我就接受了一場心靈的震撼教育。本屆波蘭導演的聚焦人物:沃依切赫斯馬喬夫斯基(WOJCIECH SMARZOWSKI),集編導於一身,被視為波蘭近十年來最重要的導演之一,甚至在去年更被 <綜藝報> 評選為「十大矚目歐洲導演」。自編自導的作品總是赤裸裸揭露社會黑暗面,並且探討波蘭政治變遷下的身份認同,直視扭曲制度下的人性面貌。我今晚看的是他的第二部電影作品《黑暗之家》(導演創作至今總共也才拍了四部片子),看完之後我整個人幾乎是在內心無聲地大喊:神作!簡直是神作!!極具政治跟社會人性諷刺的一部作品,劇情不斷翻轉,直至最後出人意料的高潮結局,害我看完心情給他好興奮,而我甚至都還沒看到他一鳴驚人的處女作《脫序婚禮》呢!結論是厲害的導演作品真的不需多,光是區區四部片子就讓他在波蘭影史占了一個位置,好強大的創作能量。

喪妻的史洛東前往偏遠鄉間的集體農場就任新職,因遇大雨而借宿途經的農家,沒想到這一夜卻成為他永恆的夢魘。農家一家三口不明慘死,四年後,被視為嫌犯的史洛東遭到逮捕,跟著警方重回命案現場,試圖找出破案的蛛絲馬跡。故事大綱仍舊簡單,但是導演卻透過兩段不同時空的故事交錯,來還原命案的真相,甚至還在偵案的過程中拉扯出警察之間的矛盾與問題。冰天雪地的白晝與雷電交加的暴雨夜晚,類似警匪偵探片的查案過程對比驚悚恐怖片的命案現場。尤其雖然是短短橫跨四年的時空,但事實上卻是橫跨了波蘭共產政權到戒嚴時期的兩個不同的政體。政權轉換時期的腐敗再加上人性的自私貪婪與黑暗,只能說導演利用了縝密的劇本以及時間上對比的敘事手法來講了一個精彩的諷刺故事。而且它的配樂很能引發出人們內心的不安,其影片的節奏是低調的,穩健的,一層一層的把故事的真相剝開來,默默地累積衝突,能量累積足夠之後,最後把衝突一次爆開。而我超愛結尾的之後鏡頭靜靜地拉遠拉高的俯視空景,就像是導演終於把事實的真相完全都攤給你看了,那種無法言喻的不可思議的荒謬感,卻又極具戲劇性與高度的諷刺性。宛如倒吃甘蔗般的快感,即便是在觀影的過程中,因為對波蘭的政治史實的不了解,因此不太容易融入影片中的社會背景狀態甚至是角色們的某些對話,但仍是瑕不掩瑜,掩不住看完之後的精彩悸動。

所以說到波蘭的導演,千萬別再只知道羅曼波蘭斯基或是奇士勞斯基了。影展總是能夠介紹我們不認識,但是卻很厲害的好導演。如果有興趣更了解波蘭的電影,今年台北電影節的波蘭主題,沃依切赫斯馬喬夫斯基這個導演的電影作品可以瞧瞧,他真的很強,值得一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