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8bfe1dfaadd0632f2a9b1e5f0d3c66  

如果把「性愛成癮的女人 - 導演完整版」也算進去的話,這部電影我已經看兩次了。本來還以為導演完整版不過也只是再多加了一點性器官的特寫,性交的特寫,再多來一點性愛的場面。反正不過就是那些重口味的噱頭罷了,我本來也沒抱甚麼太大的期待。結果經過了六個小時馬拉松式的上下集接力欣賞之後,我突然覺得之前的院線版本根本就是小兒科,根本就是耍我們,根本就是小case,根本就只是一塊蛋糕而已。我突然覺得我之前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的感想根本就像個不好笑的黃色笑話。我後悔我實在是太早寫感想了,我都忘了我們面對的可是丹麥的拉斯馮提爾導演!那個自恃甚高,喜歡挑釁觀眾的底線,骨子裡頭其實都在訕笑著世人的拉斯馮提爾。拜託!他。可。是。拉。斯。馮。提。爾。呀!!

 

因此之前的院線版本也不過就是個導演拿來應付世俗的草率交代,但這樣子的草率應付就已經把世人嚇的大驚小怪。可也許你也可以說是導演體貼,他沒有一口氣就把大絶使出,他還是有給你緩衝的心裡準備。因此我只能說,導演完整版才是真正的好戲,而且看完之後會莫名地覺得有一股被拉斯馮提爾嘲笑的感覺。他彷彿就躲在銀幕的後面,笑看著我們這些觀眾的反應。然後又似乎好似看到拉斯馮提爾囂張地在賣弄他的宗教、哲學與科學的涵養,而且他還要故意地包裝在一個感傷的情色故事裡,賣弄之外還要挑釁世人的道德觀感跟尺度。叛逆呀!這麼一個反骨且叛逆的鬼才導演,實在是叫人又愛又恨。因此每次看他的電影總是要做足心裡準備。這一次就是太因為輕敵了,所以看完之後不得不說我還是被驚到了,而且是驚得傻眼,徹底投降。

 

還記得第一次被拉斯馮提爾驚到的是讓我驚艷的「醫院風雲」(拉斯馮提爾要是拍起恐怖片真的不得了!),第二次傻眼的是看完極度不舒服的「白癡」(該死的逗馬宣言!),第三次被嚇到的則是看完差點閃尿,從此對拉斯馮提爾的作品開始會心生提防的「撒旦的情與慾」(可以讓男人跟女人一起喊痛,導演算你狠!)。沒想到現在居然出現了一部比「撒旦的情與慾」還要讓人覺得看完下體好痛的作品,那就是「性愛成癮的女人 - 導演完整版」。

 

史上最恐怖的墮胎過程讓你一次看個夠!就那短短的幾分鐘,我摀嘴,半瞇著眼,強忍著噁心想吐的感覺,眼睜睜地看著女主角自行墮胎。幹,還有甚麼恐怖片的情節可以比這個行為更恐怖!就連在「撒旦的情與慾」當中,男人拿磚塊砸爛自己的陰莖,女人拿剪刀剪掉自己的陰蒂都沒有這個自行墮胎的過程來的驚悚且恐怖(這簡直可以拿來當反對墮胎的宣導片,保證想墮胎的孩子看完會三思而後行。)看完後我整個人都傻了呀!只能說拉斯馮提爾的沒有極限已經完全踩到了我的極限了。

 

因此我覺得性愛成癮的女人真的就是一趟性與肉體的地獄之旅,一則悲情的懺情錄。性愛,天堂般的快感。但是性愛成癮,這真的是個會讓你深陷地獄的精神疾病。你的心靈跟肉體,都將飽受殘酷的考驗。把那些宗教與哲學,科學和道德的辯證全部拿掉,這真的就只是一個很可憐的故事,女主角小喬飽受性愛成癮之苦,也許說故事的方式不一樣,但是看完之後,沉澱過後的感傷,其實並不會輸給史蒂夫麥昆導演之前的電影作品:性愛成癮的男人(Shame)。

 

" 羞恥 ",一直都是個關鍵字。不但要面對自己的心理,還要面對世人的批判。若你能懂得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符合世人眼中的正常,若你能理解這個中的辛酸,你還能狠心地去批判指責這些不符合正常期待的孩子們嗎?也許,好好地慶幸自己不費吹灰之力就能符合 " 世人的正常 ",然後多一點點體貼,乖乖地閉上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