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jobs-movie-poster-800px-800x1259  

我還記得許久之前,有一次玩心理測驗,依稀記得那個測驗大概是跟職場有點關係,把人格分成大約幾大類型的測驗。我記得我做出來的所屬類型代表人物就是賈伯斯。又因為心理測驗結果裡頭的關鍵字,例如:龜毛、控制狂,要求別人,完美主義等等。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深知自己令人詬病的不討喜性格,因此我即便沒真的遇過賈伯斯本人,但我卻大概可以想像的到賈伯斯的機車跟討人厭的模樣。但是光是想像還不夠,當賈伯斯真的把他機車的模樣重現在你眼前時,那還真的是讓人忍不住想罵髒話!就像是麥可法斯賓達所飾演的賈伯斯在電影中最常罵的F開頭字眼,賈伯斯那不近人情的混蛋模樣即便連罵三次F髒字都不會嫌多。

 

《史蒂夫賈伯斯》,由《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魔球》(Moneyball)的編劇亞倫索金(Aaron Sorkin)所編寫,《猜火車》(Trainspotting與《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的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所執導。聽說《史帝夫賈伯斯》的劇本多達190頁,連麥可法斯賓達都表示他是硬著頭皮背完整本劇本,因此也就不意外本片的調性就跟《社群網戰》很類似,每個角色的台詞都是又臭又長,而且演員說台詞的速度都必須要非常地快。但是一樣是描述賈伯斯的傳記電影,《史蒂夫賈伯斯》的劇本真的是寫的非常地好!整部電影基本上以賈伯斯的職業生涯中,三場具指標性的產品發表會的後台所發生的衝突事件為主要的主軸。第一場是1984年麥金塔電腦的發表會,第二場則是賈伯斯離開蘋果之後1988年所創辦的NeXT電腦發表會,最後則是以1998年iMac電腦發表會為句點。

 

在每場發表會的後台,賈伯斯與麥金塔的市場總監喬安娜霍夫曼(凱特溫斯蕾)、蘋果公司合夥創始人史帝夫沃茲尼克(賽斯羅根)、蘋果公司執行長約翰史考利(傑夫丹尼爾斯),賈伯斯的前女友克莉絲安和女兒麗莎,以及他的部屬安迪何茲菲德分別有多場意見分歧的衝突,爭吵與爭執的對手戲。然後再透過他們唇槍舌劍的往來對話當中,帶出賈伯斯的性格,想法,所堅持的理念與遠見。還有他與人相處的人際關係的部分,不論是一起創業的友人,一起工作的同事,上司與下屬的關係,甚至是最主要的與自己女兒相處的親子關係,甚至透過親子關係,再延續到賈伯斯自己的身世背景以及家庭觀念。而其中一些關於賈伯斯在發想電腦理念的生平事蹟,也透過對話跟所發生的事件重點式的點出。所以在看本片的時候精神一定要很集中,要非常專注於電影中的角色所說的每一句話。

 

而亞倫索金所寫的《史蒂夫賈伯斯》的劇本還有另外一個特點,而這個點其實也跟《社群網戰》的腳本有點類似。那就是對於所要描寫的傳記人物不走歌功頌德的路線,相反地,對於所謂的豐功偉業,亞倫索金更著重在於角色人物負面扭曲甚至黑暗的性格方面的描寫。而剛好賈伯斯就是個眾所皆知的壞脾氣的傢伙,因此更可以透過他與他生命當中幾位重要的人物的相處對話來看出他機車的地方。而如果你基本上與家人、同事以及友人們之間維持著還算正常平順的人際關係,那你真會對於賈伯斯他那不體貼跟不近人情的性格感到不可思議與不敢置信。而且那真的就不是所謂的龜毛、控制狂,要求別人,完美主義等等形容詞可以一筆遮掩與帶過。證據就是在電影剛開始的十分鐘,我就很想往賈伯斯的頭上巴下去!一直到電影的中後段,在一場賈伯斯與蘋果公司合夥創始人史帝夫沃茲尼克的台上台下的爭執戲當中,因為賈伯斯所說的一句免死金牌的台詞真的是太機八了!害我忍不住當下飆罵了一句 Bitch!對,是 Bitch 而不是 Asshole。因為 Asshole 這個形容詞,電影裡的角色群們差不多都在心裡嘴裡對著賈伯斯罵過一輪了。

 

不造神,亞倫索金成功描了寫賈伯斯的機車面,但也透過機車之處,讓人了解了賈伯斯在思想上跟人不同的看法與堅持。而在一連串不和諧且令人感到高壓的爭執轟炸之後,賈伯斯因著旁人的不斷點醒,末了也逐漸地發現自己性格上看事情的盲點,以及親子關係修補的重要。而除了麥可法斯賓達所飾演的賈伯斯维妙维肖到好幾幕幾乎會以為賈伯斯本人自己主演了自己的傳記電影之外,與之對戲的配角群們的演技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凱特溫斯蕾憑著本片剛拿下了本屆金球獎戲劇類電影最佳女配角,賽斯羅根也跳脫了以往的喜劇演員形象,一本正經且嚴肅固執地演出了蘋果公司合夥創始人史帝夫沃茲尼克一角,而且如果不特別注意,一向有著面盲症如我,根本就不會認出賽斯羅根本人。

 

《史蒂夫賈伯斯》一片基本上所描寫的時間點大約是在80年代到2000年之間,算是賈伯斯的職場生涯的前半期。後半期的 i Pod 與 i Phone 時代就沒有再繼續描寫了。但回首我開始接觸蘋果電腦的二十妹青春年代,麥金塔已是個好遙遠的名詞,之後的半透明果凍色系的 iMac 電腦曾經令我好生驚艷!前些日子不小心又重看了一次瑞絲薇斯朋所主演的電影《金法尤物》(Legally Blonde),當女主角從蘋果電腦專賣店抱回了橘色的類似迷你行李箱式的蘋果筆電,我甚至突然覺得現在的apple筆電造型根本都太過精簡地像是無印良品出廠的物件。因為已經太過習慣現在配備精簡再精簡的蘋果電腦,反而都忘了十年前的蘋果電腦可是非常地多采多姿,我還記得甚至有一季的蘋果桌機還設計成了類似向日葵的模樣,底座主機是一個半圓球狀物,上頭就直接插上電腦螢幕。那時候我怎麼都不會想到一個電腦桌機可以設計成這等逗趣的模樣,而這些事件一轉眼都已經像是上輩子所發生的事情。

 

賈伯斯在2011年的時候因為癌症過世了,賈伯斯所帶領的蘋果電腦時代劃下了一個令人遺憾的句點。想到這些年的蘋果,只能不斷地拾人牙慧,光是 i Phone 手機,就只能一路看著她螢幕變大再變大,即便每次推出新機,都還是會多增加了一些新的功能。但你無法否認,在創新跟遠見的部分,現階段的蘋果跟賈伯斯在世的時代相比,確實仍舊是失去了一些精神上的東西。而且我不得不說,即便 i Phone 手機現在出到了 6s plus,但耐用指數總覺得並沒有跟著進步。證據就是我現在仍舊使用著 i Phone 4 的手機,比起賈伯斯的遺作 4s 還舊了一代。但妹子的 4s 已經壽終正寢,男友的 i Phone 5 搖搖欲墜。但我親愛的4代機行動雖然遲緩可仍舊精神奕奕,掐指一算,竟也用了快5年了。

 

所以電影中,與賈伯斯共事的友人曾經指責賈伯斯根本就不懂得該如何製作電腦跟設計程式,他基本上就是屬於那種只會出一張嘴的傢伙。但就像是賈伯斯說的,他比喻自己是一個好的指揮家,他看出了電腦與人類相處的最佳關係模式,賈伯斯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改變了世界運作的方式,同時也改變了人們溝通和互動的方式,以及我們看電影、聽音樂和買東西的方式。因此即便賈伯斯的機車之處實在是讓人恨的牙癢癢的,但他的想法跟眼光確實是天才等級你必須得承認!而我其實很期待可以再看到對於賈伯斯下半生的職場生涯的描寫,畢竟賈伯斯的編年史自傳書厚厚一大本跟磚頭一樣,比起啃磚頭書,我更樂於可以看傳記電影來了解一個偉人的生平。麥可法斯賓達詮釋的《史蒂夫賈伯斯》真的很好看!天氣雖然冷到骨子裡,但電影看完人都覺得熱血了,真心推薦呀。

 

Michael-Fassbender-Steve-Jobs-Movie-2015  

Michael-Stuhlbarg-Kate-Winslet-Steve-Jobs-Movie-2015    

fx_fsen32080374_0009  

Lsjtk  

fx_fsen32080374_0011  

fx_fsen32080374_0013  

fx_fsen32080374_0005  

kate-winslet-best-roles-steve-jobs  

fx_fsen32080374_0018  

  steve_jobs  

fx_fsen32080374_0003  

fx_fsen32080374_0004  

steve-jobs-michael-fassbender-01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