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DzFfIyXUayQSAEk_nb8A    

每次看完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的電影總是會興奮好一陣子!因為過於興奮,要離開戲院的椅子時總是有一股依依不捨的離情依依存在其中,然後從此又更加更加地喜愛昆汀塔倫提諾!《八惡人》為昆汀塔倫提諾的第八部電影作品,之前本片曾經因為劇本外流,害的影迷們差點就無緣見到這部精彩的作品,好險電影最終還是順利拍完了。但不曉得是否是因為昆汀曾經放話說他拍完十部電影之後就要退隱江湖,因此這次電影一開頭字幕就特地秀出本片為導演的第八部電影作品。但其實我以前都沒甚麼印象昆汀會這樣子耳提面命地計算自己的作品數,難不成昆汀真的已經在默默倒數計時了?身為昆汀的忠實影迷,真心希望這件事千萬不要成真呀!

 

《八惡人》的故事跟場景比起過去的作品都來的精簡許多,全片除了擁有罕見的Ultra Panavision 70mm底片攝影機所拍攝的絕美的冰天雪景之外,配樂還找來了義大利國寶級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一手包辦。基本上所有的事件全都發生在一家名為 " 米妮的服飾店 " 的酒吧裡。單一場景再加上每個角色都有著昆汀招牌式的喋喋不休,所以這部電影根本非常適合改編成舞台劇,甚至改成只用聽的廣播劇也行!也因此我真的非常佩服昆汀撰寫劇本的能力,隨著年齡的增長,總覺得昆汀的編劇能力又進化到了某一個等級。強烈的昆汀式風格,血腥暴力的場景,完全沒有在節省的血漿用量,復古的片頭字幕,令人印象深刻而且忍不住讚賞其音樂品味的電影配樂,還有那帶有一絲B級電影味道的影片風格,最重要的是每個角色背後所代表的角色含意與深度,所以我總是認為也許你可以學習昆汀電影風格的外在表象,但是其電影內在骨子裡的靈魂與厚度就不是人人都可以模仿的來,畢竟昆汀大神只有一個,要記住他是個鬼才不是個普通人。

 

《八惡人》的故事年代設定在美國南北戰爭發生的十年之後,「劊子手」約翰挾著賞金獵物「女逃犯」黛西,乘著馬車前往紅岩鎮領取賞金,半路殺出「賞金獵人」華倫和「警長」克里斯搭順風車,但因為暴風雪來臨,四人只好選擇躲進了山中的酒吧躲避風雪,但屋內早已有四名身分各異的陌生人等待著。這來路不明的八人陰錯陽差在小木屋相逢,每個人心中都各懷鬼胎,互相猜忌,劍拔奴張的情緒隨時一觸即發。本片基本上可以視為是前作《決殺令》(Diango Unchained)的延伸續集,劇本精神依舊是延續著昆汀近年來對於種族歧視議題的關注,另外再加上昆汀對於西部電影的喜愛,於是酒吧、女人、左輪手槍、賞金獵人、警長、歹徒等元素一應俱全,可是英雄這個角色卻是缺席的,片中的主要角色都帶著惡的成份,為了自己的目的、目標跟利益而不擇手段,再加上每個角色的種族、性別、階級,政治跟戰爭的立場不同,美國南北戰爭的縮影跟當時白人歧視黑人的種族歧視觀全都濃縮在這間小小的酒吧裡,外頭鬧著暴風雪,無法離開酒吧的窘境也對照出當時美國社會大環境的困境。

 

《八惡人》的說故事手法也讓人想起了昆汀的經典代表作《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全片分成了多個章節,以章節式的手法敘述,前面埋了許多謎團,但最後謎團會以倒敘的手法一一解答,最後再回到現在進行式。前面三個章節為了鋪梗,演員們只進行最單純的對話,稍顯沉悶。可是只要捱過前三章,後面根本是精彩到你完全不會覺得電影片長長達將近三小時!好看到不會察覺到時間的流逝。然後你也會看到《黑色追緝令》裡的山謬傑克森再度出現在昆汀的電影作品裡,話說山謬傑克森的存在根本就是昆汀電影的最佳精神代表人物呀!那超級會鬼扯、唬爛、扯蛋、會演講,會說故事,講屁話,精神喊話,然後講著講著,所有人就莫名其妙聽到出神!講著講著,你就看到山謬傑克森就莫名其妙地又出事了!超級靠北地有梗呀(笑)。

 

而且對於山謬傑克森所飾演的賞金獵人華倫一角,我甚是喜愛。我喜歡他為了生存其實並不在乎犧牲的是敵人或是自己人。我喜歡他為了在歧視黑人的世界裡方便生存,所以杜撰了自己跟林肯總統之間是會書信往來的好麻吉的偽事實。我喜歡他說了一個他當年曾經虐待了一個白人俘虜的故事,他說人受寒到一個程度,會為了得到一件毛毯而願意做出任何事。華倫這個片中唯一的黑人角色不斷地受到言語上的歧視與攻擊,但是他反擊的生存之道,充滿著恨,充滿著惡,充滿著角色悲劇的獨特性,令人印象深刻所以我好愛!

 

另外一位同樣讓我印象深刻值得說嘴的角色就是珍妮佛傑森李(Jennifer Jason Leigh)所飾演的女逃犯黛西,身為萬綠叢中一點紅,珍妮佛傑森李的演技真的是太讚了!我到現在耳邊仍然還是會響起她的尖叫跟笑聲。我超欣賞她一開始在馬車上頭,當山謬傑克森打量著她時,珍妮佛傑森李所流露出的囂張中帶著不以為然的眼神,以及每當她被毒打時,那要笑不笑的不以為意的神情,好厲害!難怪珍妮佛傑森李可以入圍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女配,身為闖蕩電影圈多年的老戲精,這根本就只是遲來的肯定罷了。

 

然後再說到昆汀電影中我最愛的血漿元素,爆頭,口噴血泉柱,腦漿呀血瀑呀全都一股腦子噴灑在珍妮佛傑森李的臉上,女逃犯黛西整個人宛如魔女嘉莉再現的模樣害我一直忍不住想笑。槍戰子彈齊發四射,小小的酒吧最終陷入一片血海,屍體東倒西歪,所有角色近乎全滅。標準的昆汀式招牌毀滅法大絕再現。但話說昆汀通常都會客串自己電影中的其中一個角色,而且通常出現之後沒多久就會領一個大便當下台。但這一次我等了好久,卻都沒等到昆汀出現,害我有點小失望,好像某種固定該有的儀式被打破了,總覺的有點可惜。不過抱怨歸抱怨,自己內心其實還是偷偷地認同了昆汀可以為了故事的完整性而不硬插入多餘角色的決定(笑)。

 

而電影的最後,出現了一個我好喜歡,也好溫暖的結局。警長沒有選擇出賣身為黑人的華倫,而當他念出華倫一直帶在身邊的所杜撰的林肯總統寫給華倫的信,信的內容好感人,林肯總統不斷地稱讚著好險有華倫的幫忙,有他在真的好棒棒。就好似描繪出了黑人夢想中的美好的沒有種族歧視存其中在美國遠景,也象徵了分裂的美國獲得了和解的救贖。然後突然間覺得心頭一緊,想起了近年來所看的描寫著過去美國黑奴們被虐待的電影作品,例如《自由之心》(TwelveYears a Slave),又或者是昆汀導演的前作《決殺令》,其實種族歧視是一個曾經發生過,現在也仍是不斷地再發生著的一個嚴肅議題,笑鬧的背後,所要呈現的反思與指控,是我們必須要看到、思考與警惕的呀。

 

‪#‎八惡人雖然不是昆汀最好的電影但仍舊是好精彩的一部作品讓身為昆汀迷如我忍不住想好想二刷昆汀大叔你可以不要引退嗎電影界需要你影迷們更是需要你呀‬

 

fx_fhus33460252_0011  

fx_fhus33460252_0005  

fx_fhus33460252_0003  

fx_fhus33460252_0004  

fx_fhus33460252_0008  

fx_fhus33460252_0010  

fx_fhus33460252_0018  

fx_fhus33460252_0012  

fx_fhus33460252_0015  

fx_fhus33460252_0007  

fx_fhus33460252_0009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