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03034_10205792934622012_778029689019209530_n  

雖然祭出了《分裂》的海報,但我其實並沒有想要認真聊這部片子(但我還是會聊到)。比起《分裂》,我覺得奈沙瑪蘭M. Night Shyamalan這個導演更有意思。這孩子基本上劇本都是自己寫,然後自己執導自己的作品,作品類型主要以驚悚片為主。可能我自己本身超愛看恐怖跟驚悚相關的電影,所以對於專門只拍單一恐怖驚悚類型電影的導演都會特別有好感,總覺得對方跟自己是同一陣線的人,雖然一個是導演,一個是觀眾,但我們對於恐怖與驚悚的元素都有共同的需求,我們喜愛,而且需要。

 

別人我不知道,但我對於恐怖片導演其實都有一定程度的包容,電影拍得好,我會默默地支持,暗自地把導演跟其作品如數家珍般地銘記心中。電影拍失敗了,我會覺得可惜,會自己暗暗地剖析,例如覺得導演你應該手段要更兇殘,或者是劇本再更詳細之類的,然後期望導演接下來的作品可以有所進步。例如從演員起家,近來轉戰導演,曾經執導過《盂蘭神功》、《陀地驅魔人》等片的香港影星張家輝,就是屬於明顯對恐怖片有愛的孩子,於是他導演的作品每部我都有看,也都會看,因為我會關心他的恐怖片導演的成長之路,做為影迷,我會樂於給予這樣子小小的支持。

 

所以在奈沙瑪蘭身上,我有給予同樣的關懷,即便到了後期的《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The Last Airbender)跟《地球過後》(After Earth,奈沙瑪蘭的名字已然成為了票房毒藥的保證,可當《探訪》(The Visit)一問世,我仍舊是乖乖地買帳進電影院欣賞。但我覺得很微妙,像我這樣子基本上不太會用很重的話語嚴刻地批評電影作品的孩子,如此地包容是理所當然。可對於以票房為重,賺錢為基本大業的電影公司,居然還肯給他機會,光是這點我就覺得不可思議了。

 

然後更不可思議的是,奈沙瑪蘭還真的回來了,《探訪》意外的還不錯看,不過可能是突然間超出了影迷們的期待,大家看完之後反而不太敢大聲地嚷嚷說《探訪》好看,只能暗地間四處小聲地窸窸蘇蘇,就深怕被其它人給笑話了。畢竟奈沙瑪蘭過往的作品總是免不了被大家拿出來開玩笑,例如誠實預告對於《破天荒》這片可是吐槽到了極至,連我這番算是忠實的影迷都笑到岔氣彎腰。

 

《探訪》過後,接下來就是《分裂》了。看完之後我其實很興奮地直接用了「奈沙瑪蘭霸氣回歸這句話做為我的心得關鍵字。嚴格來說並不是《分裂》拍的有多好,《分裂》不差,但還不到非常好,有些細節仍舊是還有改進的空間。可是對於一路看著導演從成名到炙手可熱,而後墜落谷底,現在又從谷底翻了身。那種感動呀!當一個人沉澱檢討之後,重新努力振作之餘,最重要的就是還要有人肯給機會呀。

 

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在《分裂》一片的表現實在是很不錯,之前看習慣他演X教授,一副斯斯文文的模樣。現在看到他在《分裂》當中整個角色精神人格輪番大轉變,末了再來個瘋狂大爆走。害我整個有被驚到,總覺得此以後再看到詹姆斯一美,我內心會有陰影(苦笑)。女主角Anya Taylor-Joy很美,完全是我的菜,近來她專門接演驚悚片磨練演技,儼然朝著尖叫女王之路前進,而我一向從不吝於在恐怖片中看到落難的美少女。

 

話說《分裂》真的要我來挑剔的話,我覺得關於主人格童年受虐的部分描寫的有點太少,主人格出現的時間也極少,但我想也許是奈沙瑪蘭習慣利用最後的高潮爆出結局逆轉跟爆點這樣子的手法來呈現最終的答案,所以可能關於主人格這部份有刻意被導演給低調了。至於女主角凱西疑似被自己的監護人性侵虐待,這條線倒是鋪陳的還算蠻仔細的,同時也解答了為何凱西可以比較冷靜地分析局勢,甚至是躲避傷害,而且明明長的很漂亮,卻時常惹事留校察看,原來就是為了遠離叔叔,逃離那個讓她受傷害的家。說真的當我完全明瞭了凱西過往的傷痛之後,最大的感想其實就是,即便野獸再怎麼恐怖,但相較之下,我覺得傷害凱西的叔叔才是最恐怖的,虐待男主角的母親才是最令人心驚膽戰。

 

而最後布魯斯威利的出現完全就是個大驚喜!看慣了片商砸大錢弄特效請一票大明星來布置出龐大的漫威宇宙英雄世界,但現在我們的奈沙瑪蘭導演竟然也想打造出屬於自己的黯黑英雄驚悚世界觀,根本就是奈沙瑪蘭的小宇宙大爆發呀!當我看到導演2000年的作品《驚心動魄》Unbreakable)的電影海報居然可以跟相隔十七年之後的《分裂》海報組合成一張玻璃裂痕完美銜接的大海報,這樣子劇情連結設計真的是太出人意料了!所以你們瞧瞧,是不是最有意思的其實還是奈沙瑪蘭這個導演,至於《分裂》以及其它,都只不過是導演其本體的延伸罷了。

 

james-mcavoy-split-image  

maxresdefault (1)  

newg_4  

split  

split2    

split-anya-taylor-joy  

split2017_01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