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8v8n0vmaadzn6-jpg-large  

「如果你知道未來的結局,你會改變些什麼嗎?」
「我會更常將內心的話說出口。」

 

如同我過去形容加拿大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作品,曾經執導過《雙面危敵》、《私法爭鋒》、《怒火邊界》等片,看這導演的電影,基本上都需要保持腦袋清醒,需要稍微動點腦筋思考一下,才能夠完全釐清導演的意圖。所以這次的新片《異星入境》同樣也是如此,但本次的作品還多了點哲學性,同時也多了很多的愛,堪稱是導演目前所有的作品當中,主題最溫柔,而且也是我最喜歡,也最感動的一部片子。

 

《異星入境》改編自姜峯楠1998年的短篇作品:《妳一生的預言》。我沒看過小說,但小說的名字倒是一針見血地破題。而就像導演過去說故事的習慣,丹尼維勒納夫從來就不是個會好好乖乖地從頭開始說故事的孩子。導演從一開始就把時間的線性規則給打破,導致觀眾很容易被誤導,將尚未發生的事當成已發生過。如果不小心踏入了導演的陷阱裡,那就真的得稍微認真地思考一下男女主角們對於外星生物的語言、文字跟意圖的分析理論。

 

但其實真相也沒那麼複雜,只不過我們就像是電影中的角色們一樣,對於時間的感受跟想法就是單純的過去、現在、未來,是習慣於直線性的思考模式。但在片中,對於外星人七足怪而言,不論是時間,語法,或是文字字句的書寫規則,都是圓形迴圈,一種輪迴式的思考。當事情圓滿了,就沒有所謂絕對的先與後,時間發生的先後只不過是表面的順序,但其實先後的因果是互相影響的。過去發生的事情不見得後來的人就會知道,反而有可能會是後來的人事物去影響了過去,導致過去改變了未來。

 

這也就是為何擁有預知能力的女主角打給中國解放軍首領的一通電話,就可以同時改變現在與未來。外星人書寫的文字就像是中國書法的各種草寫體(而且外星船怎麼看都像是擲筊的筊杯),但每一個句子都不是一個圓滿的圓圈,都是破碎的圓。各國之間因為對外星人的恐懼、自私與猜忌,紛紛地中斷通訊連線,同時也切斷了各國彼此溝通對話的關係。外星人處心積慮地想讓全球的人類能夠團結起來,因為人類若是毀滅了,三千年後需要人類拯救的外星人也就難逃滅亡的命運。就像老人家常說的你種什麼因就會得什麼果。事物基本上都有兩面性,善惡好壞就單看你如何思考與選擇。就像是女主角露易絲所說的,語言可以是武器,也可以是禮物。同樣一句話或是一個詞彙,可能就會有各種不同的意思跟用法。

 

在男女主角研究外星文字並與之對話的過程,總覺得理解之後,在想法上收穫很多,我喜歡這種看電影長知識的感覺,對於一向不怎麼愛看書的我,看電影其實就是一種以觀看別人的人生來協助增加內在豐富性的偷懶手法(笑)。但整體來說,《異星入境》即便前面洋洋灑灑地鋪梗陳述了一堆看似艱澀的理論,但這些論點實際上也沒有那麼重要,真看不懂也不打緊。真正重要,同時也最感人的地方其實在最後,當露易絲明知自己的老公未來會離開自己,女兒最後也會因病去世。但她仍舊是選擇了此時站在她身邊的這個男人,也決定與之共組家庭生下小孩。這不就像是某句老話所形容的:「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露易絲選擇珍惜當下的毎一刻,珍惜並把握與丈夫小孩相處的毎一天。

 

看著露易絲緊緊擁抱著男主角伊恩的那一刻,對於露易絲的選擇,我的內心是激動的。雖然有點不捨女主角最終得要面對的結局,但同時又感到羨慕。因為已經知道了結局,所以會更加的珍惜與把握每一個階段,從此我們知道露易絲不會隨意地浪費與摯愛們相處的時刻。離開戲院之後,我問自己:如果是我,我會怎麼選擇呢?你可以逃避一切,落得輕鬆愜意,但你也會失去許多重要的關係與體驗。相反地你可以選擇用力擁抱生命,珍惜並永遠記憶。愛有多深,失去就會有多痛。一體兩面,而選擇後者,需要的就是無比的愛與勇氣呀。

 

「我從小一直仰望著天空,看見無盡繁星。
現在低下了頭,然後我看到了妳。」

 

T3-1_531  

arrival-movie  

arrival-aliens.jpg.size_.custom.crop_.1086x455-1  

arrival-20165139  

achegada3

 arrival-movie-review-3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