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668865_10212846401594278_8600554225493266278_o.jpg

看完《鬼怪屋》之後的第一個念頭是:「我到底看了什麼?」如果不是在座椅不舒服,冷氣很冷的中山堂看這部電影,我會以為我是在看金馬奇幻影展,而不是台北電影節。

 

而且傳聞所說的一點都沒錯!《鬼怪屋》確實是擔得起「經典CULT片」的封號,1977年的電影,日本大林宣彥導演的處女作。電影中的特效在今天看來也許很廉價,但若是帶入電影問世的年代,會突然驚覺這部片子似乎有點前衛,而且是玩的很狂的那種前衛。

 

喪母多年的女主角「時尚」,因為爸爸即將迎娶新女友,一氣之下便取消了跟父親家族旅行的約定,轉而帶著六名女同學一起到十年未見的阿姨所居住的豪宅過暑假。卻沒想到阿姨其實早已過逝,肉身被貓妖控制,七名年輕的女學生受困在豪宅裡,一個一個逐漸被貓妖阿姨,被屋子所吞噬。

 

電影劇情其實很簡單,真的沒有拍好,就會是個很白爛的B級片。但是導演真的很厲害,這部恐怖喜劇電影有著好強烈的影像風格,裸露的部份有,音效跟配樂的混音使用也很有意思。電影用色很鮮豔大膽,而且因為導演在當時在廣告界是很有名的廣告導演,所以電影用了很多拼貼,MV式的剪接,漫畫無哩頭的風格,濾鏡重疊,畫面分割的手法,在膠卷上色,還有特殊化妝等等,來營造恐怖的元素。

 

但真的要說恐怖,其實絕大部份都是那種很黑色幽默的喜劇元素充斥在電影裡。例如飄浮在空中的人頭在下一秒就咬著少女的臀部,阿姨在吃飯,嚼呀嚼的嘴巴就吐露出一顆眼珠子在看著你。少女在彈鋼琴,骷髏頭就在身後,兩隻手骨也跟著手舞足蹈地搖擺。看到就會忍不住想笑出聲來。

 

但要說完全不恐怖,倒也不是。像我這麼愛看恐怖片的孩子,一般的恐怖片想要嚇到我其實很難。可是《鬼怪屋》裡有一幕,會彈鋼琴的少女「美樂蒂」在彈鋼琴,彈著彈著,鋼琴就咬了她的手指。但其他少女又再度要求「美樂蒂」彈鋼琴,結果這一次,整台鋼琴就把「美樂蒂」給吃掉了!

 

所謂「吃掉」,就是真的嚼著嚼著鋼琴就把女孩給吞了!只見女孩頭手四肢分離,身軀卡在琴身裡,被琴弦給纏住。雖然電影特效感覺很廉價,看起來很不真實,但那鋼琴吃女孩的畫面依舊很震憾!尤其被吃掉的女孩的頭還是在笑著說:「唉呀這姿勢好像有點不雅」喔喔當下其實心裡有被驚到,但嘴上卻仍是不由自主地笑了出來,整個很讓人印象深刻!

 

七個女孩子都只有代號,像是「時尚」,「功夫」,「大胃」,「美樂蒂」,「書崇」,「綺幻」,「甜甜」,這些暱稱完全就能體現出角色們的基本性格。其中我對「功夫」這個女孩印象最深刻!因為「功夫」她真的就是一個武術高手(而且長得也很漂亮)簡直俠女!每次她展現拳腳功夫,就會出現中國功夫的配樂,整個很微妙!本來以為「功夫」在最後真的就能靠著一條少女內褲(沒錯她在電影後半段,下半身都只著一條內褲,沒穿褲子)跟踢腿功夫打敗貓妖,結果還是領了便當,也太可惜!

 

女主角「時尚」的阿姨的未婚夫在二戰的時候戰死沙場,但未婚夫因為承諾過阿姨他一定會回來!所以阿姨終身未嫁,一輩子都在等著未婚夫回家。因為等不到未婚夫,於是內心帶著滿滿的怨恨離世。女主角「時尚」因為怨恨父親即將迎娶新女友,她的怨恨招來了貓妖,豪宅裡聚集了滿滿的恨意,這些恨把單身年輕的女孩們都一一的給吞噬掉,而「時尚」也被貓妖佔據了身軀,成為豪宅的新主人。

 

覺得電影的最後,女主角幽幽的說著旁白,言語之間都不離「愛」這個字眼。但其實女主角跟女主角的阿姨內心都非常的怨恨!我有看到影評人有另外提到,其實這些怨恨,都是日本在面對二戰之後,日本社會所無法宣洩的怨念。大城市一片西化欣欣向榮,但在鄉下,仍是有老婦無法走出二戰陰影,成為在西化的風景當中,一塊格格不入的存在。

 

這樣子大概就能理解這個「屋子吃掉年輕女孩」的故事,看起來很簡單,但背後仍是有其對時代的反思在裡頭。雖然說我看完電影之後,第一個念頭是「我到底看了什麼?」但沉澱之後,很難不對《鬼怪屋》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甚至會帶著一絲喜愛。果然都說處女作的能量是很強大的!自覺自己電影看得也不少,但《鬼怪屋》真的有讓我大開眼界!不愧是「CC標準收藏」有發行的作品,能看到大銀幕,認真地覺得自己實在是很幸運。真的是很讚的導演專題,雖然導演年初因為癌症離世,但能在影展認識導演的作品,讓我真的是由衷地感謝台北電影節呀。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