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641_2864949322282_1587617433_n  

芬妮與亞歷山大:柏格曼導演的封卷之作。但卻是我人生所看的第一部柏格曼的作品(是滴,我對柏格曼非常地陌生,即使我跟費里尼很熟(笑))。影評的介紹有說到這是一部 " 開啟認識大師之作的指引性電影 ",對於這樣子的巧合,我只能說我挑影展片的眼光總是很幸運地時常壓對了寶,劃到精彩之作。

說實話,光是這電影裡頭所透露出的死亡議題,在某些時候所表現出的神秘超自然的魔幻寫實手法,還有對於人性當中的醜陋面所帶有著的包容與體諒,我就覺得這導演的其他作品,我應該是會很有興趣。而且看來這片子似乎也的確是有把這柏格曼導演所喜好訴說的主題給徹底地介紹了一番。其他的電影沒看之前,我不敢先說喜歡。但這部芬妮與亞歷山大,我卻是好愛!第一部的柏格曼電影初體驗,看完有一種好滿足的愉悅感。我好開心跟柏格曼導演的交流是有著這麼一個美好開始。

基本上對我而言,其實 " 芬妮與亞歷山大 " 某方面來講也算是一種苦澀的成長系列電影。我對亞歷山大質疑上帝與人生的叛逆與恐懼的神情,印象非常深刻。這張劇照的這一幕的眼神,是我最喜歡,也覺得是最有代表性的一個鏡頭。而當電影的最後,看似一切事情都已塵埃落定,好似準備開始有個幸福的HAPPY ENDIND。但先前曾經給亞歷山大帶來虐待與困擾的繼父牧師的鬼魂,卻在此時出現,並放話要糾纏亞歷山大一輩子。如果說這部電影是柏格曼半自傳性的寫照,那這樣子的結局根本就明顯地暗示著導演在本質上有著某種黑暗面,是他所想創造並傳達的動力與因素的來源。

而我總是說:看電影是需要緣份的。同理可證:認識一個導演,也是需要機會。雖然這次的影展,柏格曼的電影作品我也就只欣賞了單單這一部。但未來有的是時間,我會想好好了解柏格曼,這位已等同瑞典電影代名詞的導演。很是期待呀!

(2012.07.14 - 台北電影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