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6194_10200598886294050_8766203341908891588_n  

影展才來到第二天,就讓我看到好生驚艷的電影作品!這部片子真的很有趣,非常非常地有趣!不管是在理論的辯證方面,或者是故事的劇情展演部分,懸疑度很足夠,讓人心底直發毛的驚悚指數也頗高。厲害的地方是它其實不見血,可是卻讓一票小女生在底下窸窸窣窣地低呼好恐怖。甚至還只看到一半就已經可以聽到有人已忍不住開始想猜測分析劇情當中的理論內幕跟故事走向。只能說這導演自編自導的處女作實在是一鳴驚人,低成本不說,劇本不但完美,而且還很值得討論。

故事大綱很簡單,就是講述彗星來臨的那個夜晚,有八個人相約家庭聚會吃飯聚餐,這八個人表面上是相交多年的老朋友,可是私底下卻各有各自的愛恨情仇。聚餐到一半,突然大停電,他們發現方圓五百里之內只有一戶人家有燈光,於是前往求援,沒想到卻發現那戶人家也是八個人的聚會,而且那八個人長的還和他們一模一樣!

我覺得光是在同一時刻看到有人長得跟自己一樣,就已經夠讓人覺得發毛。更何況是一票人一模一樣,還同時在做相同的事情,簡直只能說是恐怖!而電影的設定是因為彗星的來臨,打亂了某種時空力場。導演引用 " 薛丁格之貓 " 的理論,就是一件事情其實會有好幾種不同的結果,而這些結果都會同時發生跟存在,就像是某種平行時空,有好多的你跟我,同樣是你也是我,但卻也不是你跟我,相同的關係,但是發生的事情卻又不盡相同。平常不知彼此存在倒也相安無事,可是一但全部相聚在一塊,就會出大事。而這些相似的存在,就像是一個走不出來的輪迴圈,環環相扣又頭尾相連。看似不斷地重複又重複相同的事情,可是對於這許許多多的你跟我而言,卻都是第一次發生的事。你發現你聽過了他講這句話,但是對他而言卻是頭一遭,於是你突然發現眼前的他並不是當初跟你對話的那個他。因為你很了解自己會用殘忍的手段來解決事情,因此你猛然發覺另外一個你可能也會做出先下手為強的判斷。突然之間," 自己 " 就是自己的敵人,而你眼前的友人跟親人,也無法確定到底是不是就是你當初所認識的 " 那個人 "。而最讓人傻眼的是如果只有多出一個你就算了,問題是如果有千千百百個你同時存在呢!?機率有千百種可能,也因此你可能就只能永遠在這樣子的混亂當中打轉,十足十的輪迴地獄。

可其實最讓我感到心底發冷的部分到底還是人性的問題。人一遇到危險就會下意識地想逃離現況,解決威脅,發掘問題來源。於是你可以看到女主角釐清了頭緒,冷靜地走出舒適圈去面對未知的恐懼與黑暗,然後尋尋覓覓,最後她終於發現了一個還尚未 " 出事 " 前的八人聚會圈,於是她處心積慮地想解決身在其中的另一個 " 自己 ",好進入這塊寧靜的安樂土。此時我不由得想起了我最喜歡的恐怖漫畫家伊藤潤二的漫畫作品:押切怪談。押切的故事概略來說就是對押切這個孩子而言,他發現在另外一個相同的時空裡也有另外一個 " 押切 " 存在,而這個押切是邪惡的。有一天邪惡的押切住的世界發生了大地震,把邪惡押切的家園全毀了,於是邪惡押切他們一家人就來到了原來押切的世界,想要殺掉押切一家人,好取代他們的住家跟生活的世界。話說押切系列一直都被我妹嫌無聊,直到我看到了彗星來的這一夜的最後,女主角也做出了相類似的行為,心底一驚,猛然回首才發覺,未知的恐懼所引發出的天生自私的本惡人性才是最恐怖的部分。而你以為女主角是第一個想出、做出這件聰明骯髒事的孩子嗎?那你就錯了,看到最後一幕你會發現,你自己會想到的事情,另外許許多多的 " 你 "也會想到,只是看誰先搶得先機動手罷了。

本片一直到最後的最後都讓人感到頭皮發麻,其他觀影者的感覺我不知道,但是到了最後突然發現最恐怖的對象原來是 " 自己 ",那還真的是打從心底涼到了腳底板。頭一次看到用驚悚的角度出發來描繪機率跟結果論,比起一般風花雪月的浪漫命運論,本片真的會讓你從新思考,從而發現另外一塊或然新天地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