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3592_10152263355616180_233159935_n  

「我說我想看 " 活屍女僕 " 這部電影的時候,我的朋友居然問我到底要看的是恐怖片?還是A片?」坐在我身邊的女孩子這樣子跟她身旁的友人抱怨到。害我聽到的當下差點忍不住偷笑出聲。也是呀," 活屍 " 一詞聽起來像恐怖片,但是一冠上 " 女僕 " 這個名詞,感覺就不太單純了!更何況這片子還是正港標準的日本製造,要讓人不多做聯想也難。

聽說SABU導演是個鬼才,通常會被讚以 " 鬼才 " 之名的導演絕對都不是太簡單的人物,又因為我跟SABU導演的作品一點都不熟,因此我可是滿心期待著這部活屍電影,畢竟可以被譽為女性版的「殭屍哪有那麼帥」,甚至是活屍版的「爸媽不在家」,這可不是太容易的一件事。

果然,在短短的一個小時的觀影過程,我一直是處於一種驚艷與興奮的狀態。首先,電影出乎意外的是部黑白片。導演 " SABU " 跟片名 " MISS ZOMBIE " 就這樣子黑白分明的大大地被打在銀幕上,帶著某種挑釁的復古感。女主角活屍小姐其實一點攻擊性都沒有,因為她是等級最低等的活屍,生前被活屍攻擊成了zombie不說,還被不肖的商人活捉賣給了有錢人家當寵物。她被限制不准吃肉,只能吃水果跟蔬菜,而且每天還要努力工作。也因為是活屍,人們害怕她,畏懼她,也討厭她。她在工作的地方不但被工人們輪姦,甚至連自己的老闆主人也受不了誘惑而染指她。回家的路上會被死小孩們丟石頭攻擊,連小混混都不忘每天在她的肩頭插上一刀。你可以看到所有的人都在欺負她,但是活屍小姐從來沒有做過任何的反抗,總是逆來順受。直到老闆夫人為了拯救自己即將溺斃的小孩,於是命令活屍小姐將自己的孩子也轉變成活屍。活屍小姐的活屍人生從此有了轉變。

導演的風格極度簡潔,畫面構圖乾淨俐落。大大的開放式獨棟洋樓蒼白冷清,而不見光的骯髒事總是發生在陰暗的倉庫與角落。活屍小姐每天都翹著屁股趴在地上重複著刷地的動作,唰唰唰的刷地聲活似陣陣的海浪聲響拍打進每個人的耳朵裡。你看到最多的鏡頭是活屍小姐的臀部,就是這樣子少根筋的誘人姿勢讓她總是莫名地引人遐想。變成活屍的小男孩開始跟活屍小姐親近,再加上老闆夫人發現自己的老公跟活屍小姐有染,於是整個人最終抓狂,瘋狂地追殺活屍小姐。總之你會發現,最恐怖的真的不是活屍小姐,而是她身旁的每一個人。活屍小姐根本就像個沒有人權的外籍勞工!

視覺驚艷的最高潮來到最後,黑白的畫面逐漸轉變成了彩色。原本黑白色的天空與多變的雲彩染上了藍天白雲還有溫暖的陽光。綠色的大草原襯著活屍小姐的綠色襯衫,原來活屍小姐身上的長裙一直都是鮮艷刺目的艷紅色。懷抱著母性下意識帶著小男孩逃命的活屍小姐,氣喘吁吁的模樣會讓你覺得她根本已經變成了一個活生生的人類,而老闆夫人猙獰的神情與絕望的吶喊則是比真正的活屍還要恐怖上百倍。

「真正活著的,究竟是身為人類的我們,還是已成為殭屍的她呢?」導演丟出了這樣子的問號。原來幸福真的是可以一瞬間就被拿掉,一夕之間便風雲色變。活屍電影總是可以在看似遇到瓶頸的時候又推陳出新,看完了活屍小姐悲慘的人生,突然之間,我像是發現了活屍片的新大陸,而SABU導演的鬼才稱號果然不是浪得虛名!比起歐美系的活屍片完全是不一樣的風情,而日本人骨子裡天生的變態與絕望感,還真不是其他民族可以隨意模仿的來,即便區區只是部活屍片,而且裡頭也只有一隻沒有攻擊性的女活屍,但它就是能讓你感受到日系獨有的人性悲觀、現實與絕望,而且生猛有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