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5651_10201020786681296_5399625698006318464_n  

《雙面薇若妮卡》算是奇士勞斯基聞名的 " 紅白藍 " 三色系列之前很具代表性的一部作品,也是本次台北電影節我很期待的經典重映數位修復的電影之一。目前波蘭影史上幾位具有代表性的導演的作品看下來,發現波蘭的電影總是會把國族、社會、政治、道德以及生命等等比較嚴肅的議題帶進作品當中。而在看本之前,我曾稍微閱讀了一下幾篇相關的影評介紹,內容總不脫奇士勞斯基在這部電影裡頭隱喻了許多上述議題的論點。但就我而言,一來我的感觸與想法總是直接(你要說是神經大條不纖細也行),二來我對於波蘭這個國家的過往的辛酸血淚史確實是很不熟悉,也因此影片看完,我倒也真的是不太能體會電影的背後,導演想要暗渡陳倉論述的國族政治那些正經玩意兒。

不過雖然沒有慧根能看懂導演想說的東西,可是我卻意外地喜歡這部片子。影評看了那麼多篇,但卻很少有影評提到這片子的美麗。評論家們總是喜歡用詩意哲學草率帶過,其他重點便幾乎全都放在波蘭的國仇家恨身上。可是在我的眼中,導演真正厲害的地方,就是在於他雖然隱喻了許多嚴肅的議題,但是卻拍出了一部好美的電影!這電影真的很美,光是女主角伊蓮雅各小姐的美麗容顏就讓我好生驚艷。擁有安海瑟威的柔美神韻跟奧黛莉朵杜的精靈氣質,光是看著女主角,就算假設即使本片是個長達三個小時的枯燥乏味之作,我覺得我都還是可以眼睛亮晶晶的看下去。而本片更是有許許多多美麗的鏡頭跟畫面,例如透過玻璃彈珠看著車窗外快速移動的顛倒世界,會讓你希望鏡頭就這樣子一直跟拍下去乾脆就別換景了。波蘭的薇若妮卡參加合唱團演唱表演的橋段,我都覺得我好像真的就在現場參加了那場演唱會,空靈的歌聲跟音樂聽得我如癡如醉,就差沒起雞皮疙瘩。而法國的薇若妮卡所欣賞的木偶劇,則是讓我看到了唯一能勝過宛如真人般活靈活現的木偶演出的畫面就是操偶師專注的神情。我完全能理解薇若妮卡對操偶師一見鍾情的感覺,因為認真的男人確實很帥氣!另外薇若妮卡透過操偶師所寄給她的一捲錄著各式環境人聲的錄音帶循線找到操偶師的橋段,則是讓我忍不住想起了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裡頭,艾蜜莉跟她的男友交往之前所玩耍的一連串謎語似的淘氣小遊戲。不過薇若妮卡的操偶師男友當然是要比艾蜜莉的蒐集狂男友早了些年玩這樣子的手段就是了(笑)。

至於其他許許多多零星點綴充斥在影片裡頭的那華麗細緻的影像風格就不需要再多提贅述了,所以觀看本片於我而言根本是一趟美麗的旅程,導演奇士勞斯基本人所擁有的強大的敏銳觀察藝術家的創作能量完美地打進了我的內心世界,並且是讓我回味不已。只能說此生可以有機會在大銀幕上欣賞奇士勞斯基的電影作品,真的是讓我覺得十分幸運。而每每遇到這樣子感動的時刻,我都會忍不住覺得有影展真好!能參加影展真是好!「真的是謝謝你了台北電影節!」於是成了我看完本片之後,會很想大聲說出來的一句話,無比地感動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