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vers  

作為大衛柯能堡的第一部電影處女作,只能說我跟這部片子實在是相見恨晚!其實我注意《毛骨悚然已經很久了,但每次拿起DVD,看到外殼上的電影簡介,不曉得為什麼就是會感到毛毛的覺得很害怕,以至於一直都不敢買回家欣賞它。直到今年的台北電影節,《毛骨悚然居然出現在 " 名導初體驗 " 的經典數位修復系列片單上,一整個喜出望外!想說這下子可好了,即便再恐怖也有一票人陪著我一起看,況且還是數位修復的大銀幕播放,此時不看更待何時?

於是電影播放的短短一個半小時,成了我人生觀影經驗當中最美好的其中一次。
《毛骨悚然片子完全就是愛看B級恐怖片的我會喜歡的菜!重點是這道菜雖然有著B級電影的骨架,但是內在的血肉卻有著大衛柯能堡專屬的恐怖哲學。導演透過了一個詭異恐怖的蟲蟲危機的故事,批判與諷刺了當代的物質文明。片中殺害17歲女高中生的老教授,他的理想就是創造一個大同世界,方法就是透過研發出他認為對人類有益處的寄生蟲,來取代人體內部某些器官所失去的功能,其代價只需在寄生蟲肚子餓的時候,給蟲蟲們吸點血就好了。可是被寄生的人們,會瘋狂迷戀性愛,最終這個世界就會成為老教授心目中嚮往的性愛烏托邦樂園。很莫名的一個遠景,但是老教授卻真的把它實現了!只是實驗失敗,小島上整棟豪華公寓大樓裡的人們紛紛被寄生蟲寄生,被寄生的人們四處找人做愛,強暴事件頻傳,而後疫情便擴散到了世界各地。

要說這片子的經典厲害之處,首先光是氣氛的營造,便真的是叫人坐立難安。從一開始教授殺害女學生的畫面、男人吐血嘔出了大隻的寄生蟲,一直到寄生蟲逐漸攻擊公寓的人們等等。雖然畫面並沒有真的很血腥,甚至連血的顏色都鮮豔的很不真實,但因為噁心的蟲子跟開腸剖肚的行為本來就不會是讓人感到太舒服的玩意兒,所以空氣中所迷漫的一絲絲驚恐感是可以很明顯地察覺到的。尤其片中寄生蟲攻擊人的方式,根本就啟發了後世一連串相關類型的B級電影。例如一場女人在泡澡的時候被寄生蟲攻擊的橋段,幾乎是讓我想起了電影撕裂人(SLITHER)當中,女主角洗澡時被一隻巨大的蟲子入侵的畫面(如今才知道原來撕裂人根本就是在向《毛骨悚然致敬(笑)),而且撕裂人裡的那隻蟲子在水裡的畫面還被導演處理成了類似精子游泳的模式。害我看到這一幕時,原本應該是很緊張的一幕,但卻因為想起了撕裂人的畫面,因此讓我忍不住笑出聲來。本片最基本的以嘴對嘴傳遞寄生蟲的方式,在之後的B級電影異蟲咒(SCOURGE)裡頭一整個被發揚光大,那種把性愛跟食慾結合在一起的詮釋,想不讓人頭皮發麻都覺得難。

被寄生蟲寄生的公寓大樓的住戶人們開始四散找人做愛,到了此時,明明是異形蟲的隨機攻擊模式,卻一轉成為了活屍大軍的入侵的畫面。不分男男女女、不在乎倫理親情,只要你是人,就是被寄生蟲寄生的人們鎖定強暴的對象,可雖說是強暴,但事實上感覺更像是被一群人們生吞活剝吃乾抹淨的狀態。完全的活屍化,害我一度以為我現在在看的是活屍電影,眼前那一整個令人傻眼的瘋狂畫面刺激了血液裡的腎上腺素,我只覺得我嘴角早已笑開。而片中醫生男主角最後陷入四處躲避被寄生的人們的攻擊的情況,眼見他的驚恐對比著被寄生的人們臉上的歡愉喜悅,此刻又讓我默默地想起了更早期的異形科幻片天外魔花(INVASION OF THE BODY SNATCHERS)以及之後一系列的相關的翻拍電影,到底是要堅持著對抗恐懼與壓力,不斷地逃離敵方的追擊?或是把心一橫,乾脆投降,成為敵方的一員,從此不再有恐懼,只有開心?!

影片真正的高潮之處在於最後,公寓大樓所有的住戶把醫生逼到了游泳池,只見所有的人爭先恐後全都跳下了水,只為了爭奪與醫生親熱的機會,標準的屍海攻堅模式大啟動呀!而最後主要對醫生下手的居然就是醫生的女朋友,望著醫生女友彷若是出水芙蓉的女神狀態,但卻是帶著恐怖的絕望襲來。這一幕畫面根本就是恐怖片影史經典的一幕呀!到了此時我覺得我的情緒根本是給他好激動,我感覺到透過了大衛柯能堡那尼采主義式的恐怖力場,我那B級片的知識領域又更趨圓滿了。

被部分的影迷們推崇為「英語世界中最大膽、具挑戰力的導演」,其後一連串作品如錄影帶謀殺案裸體午餐,甚至是我很喜愛的變蠅人,話說有些人拍B級恐怖片,只有純粹的B級喜感。但可以像大衛柯能堡這樣子,透過令人不安的故事與畫面,來傳達人類在精神與肉體上的荒無的恐懼。大衛柯能堡在恐怖範疇的疆界上佔有一席特殊的地位,同時也是我心目中很欣賞的一個導演。可以有機會在大銀幕上欣賞大衛柯能堡一鳴驚人的第一部電影處女作,恐懼最終仍是被興奮所取代, 一整個無比地開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