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2849_10201334460042934_365629800705992801_n  

「軍中樂園」,又稱「特約茶室」,俗稱「八三么」,用白話文明白來說,即是官方所設立的軍妓制度。

自「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以來、經歷了「艋舺」、「愛」,最後一路來到了「 軍中樂園」。豆導鈕承澤這一次真的是在電影路上交出了他人生當中目前為止最好的一次成績單!情非得已的感覺是莫名其妙,艋舺生猛有力地讓人激情,愛則是心滿意足地漾起了微笑,但是軍中樂園卻是讓我非常地感動,甚至有一股一言難盡、筆墨無法形容的感慨迴盪在心底頭。有一種電影的好看是可以摸到你靈魂的深處,而我覺得豆導這一次他做到了。因為是發自內心的真誠與渴望,所以能夠讓人感受他的認真與誠懇。在看片的過程當中,我眼眶濕了好幾次,如果可以的話,在電影結束的當下,其實我還蠻想好好的大哭一場,以玆紀念那過往破碎的年代。

表面上來看,「 軍中樂園」可以是一個男孩從軍的成長回憶,也可以妓女與恩客的故事,延展開來它呈現了民國五零年代海峽兩岸的矛盾情勢,而這一切又濃縮在金門這個小島上,透過柔軟的妓院溫柔鄉,來看這隱瞞在謊言與無奈之下的大時代的悲哀。豆導砸了2.5億台幣重建了金門陽翟大街,重現了當年十萬大軍駐紮金門時的繁華光景。每一場景、每一個細節,都可以感受到導演的用心,五零年代的復古風情讓人神迷,美術組跟道具組的苦心顯而易見。音樂總監李欣芸的配樂觸動人心,侯孝賢的幕後坐鎮則是讓「 軍中樂園」的敘事更加地完美。

而在演員部分,曾經演出「 甄環傳」的霸氣皇帝陳建斌的演技不需要再多提,光是從一口標準有力的北京腔轉換成道地流利的外省老兵腔調,就已經夠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搶眼的表現甚至直接把阮經天給逼到牆角邊。但是在我眼中,這一次不論是阮經天,或是陳意涵的演出,都讓我感受到明顯的進步與突破。阮經天述說台詞的口白更加地清晰明確,而陳意涵的戲份雖少,但其中的二場主戲演出卻都讓我非常地震撼而且印象深刻。我認為這一切的美好演出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這兩位演員都跟陳建斌有直接的對手戲,好的演員可以帶你上天堂,好的演員除了可以教戲更能帶戲。也因此阮經天跟陳意涵這一次的演出算是讓人驚艷的。而萬茜的氣質無可挑剔,即便是演出一名妓女,也難掩她的出汙泥而不染的清麗。都說以前的女人氣質之好,即使是全脫光了都讓人覺得純淨,而萬茜的演出做到了這點,對於她的角色以及身處的時代,都有了某種莫名的說服力。

鈕承澤在描寫 " 八三么 " 裡頭主要的幾名侍應生(妓女)的故事,每一名侍應生背後的不為人所知的辛酸與軍人們從軍的苦悶交織成了一幅眾生相。沒有人好好的會願意當妓女,就像是沒事的話也沒有人會想辛苦的當兵。新兵被霸凌,不知為何要這樣子把青春歲月耗在金門,只為了一個哄騙世人的政治謊言。老兵思念著家鄉,被逼著來到了台灣,遙望著海峽對岸有家歸不得,那股子思鄉之情令人鼻酸。「倚天屠龍記」當中,張無忌的老媽曾經說過:漂亮的女人所說的話千萬不能相信,妓女們在枕邊唔噥軟語所說的話同理可證也別太深信。下海討生活,背後的理由都不會是風花雪月的浪漫純情。在我看來,「 軍中樂園」所想述說的東西是嚴肅的,它背後所隱含的政治語言是犀利的,透過豆導所擅長的通俗易懂的人物交織的劇情張力,來告訴大家一個在我們父母,甚至是爺爺奶奶那個年代,曾經發生過,但似乎又有點蒼白糢糊的回憶。

誰說國片只能談談情,說說愛,笑鬧著鄉土味,揮霍著熱血與激情。很多時候,我們其實是需要一點深沉的東西來讓我們好好地思考。關於台灣漂流無根的歷史,我們確實是要有像是「 軍中樂園」這樣子的電影存在在台灣的電影史當中。即便「 軍中樂園」從開拍以來產生了許多風風雨雨,但是面對著今年可以說是最傑出的一部國片,有機會的話真的要好好的把握機會欣賞朝聖一番,就讓豆導鈕承澤帶領你來重新認識一段台灣破碎失落的歷史回憶,我相信一定多少都會有些許收穫與感觸,存在你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