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2059_4483886194692_1251367754_n  

突然發現,米歇爾岡瑞導演的電影作品,幾乎都是包裹著華麗糖衣的心酸故事,而 " 泡沫人生 " 這一部更是讓人心碎。電影的前半段,依舊是標準的米歇爾式奇幻手法,有的聽又有的喝的調酒鋼琴、不用眼睛看只需用嘴巴吞的小說藥丸、利用起重機吊起情侶限定專用的透明飛天的雲朵狀小汽車等等,好多好多看了會讓你感到眼花撩亂心花怒放的奇幻小細節設定。你會覺得所有的一切都很熟悉、甚至可以說這根本就是導演必備的老梗,不過是舊瓶新裝罷了。但你卻又很吃導演這一套!證據就是在電影歡樂華麗的前半生,我不時地笑出聲來,我甚至感到無比地羨慕主角們的人生!

可是真正的好戲其實在後頭,女主角胸口長出了一朵白色的睡蓮,這怪病聽起來很美麗,但是病起來卻會要了女主角的命。於是只見男主角散盡了家財,甚至因為傾家蕩產,因此原本不需工作的他,也開始出去工作,一切的一切只為了希望能讓自己的妻子可以恢復健康。彩色的人生一夕之間變成了黑白,一樣是奇幻新奇的表現手法,但諷刺的是它卻無法遮掩主角們不斷地往下滑的悲慘人生,反而更加凸顯了主角們的窘況。於是乎我開始感到一私私的恐懼,都已經用如此具暗示性的幻想世界來呈現角色們的境遇,但仍是讓人感到無比地心酸。那若是用寫實的手法,又不知會是如何一番殘忍的光景!?

其實泡沫人生的故事真的很簡單,就是一對原本家境甚好,只羨鴛鴦不羨仙的夫妻,因為妻子生病的緣故,導致家道中落,下場苦不堪言。但是那其中不離不棄,但卻又無能為力的情感,即便是再相愛,現實的考驗也磨平了當初的熱情。對比電影一開始的意氣風發、彩色歡愉的人生,後半段的每一個奇想式的鏡頭,竟都顯得教人不忍卒睹。我的眼界逐漸地迷濛,坐在我身旁的女孩逐漸地發出毫不間斷的啜泣聲。我突然覺得這片的電影預告欺騙了我,讓我滿懷著開心期待的興奮心情進戲院,但我卻已經預料了我走出戲院,心情會是何等地難過與不捨。電影的最後,看著女主角在病中所繪的塗鴉手稿,回想著她曾經對男主角說:" 我才正要愛你,可我卻要失去你了。" 看著奧黛莉朵杜在床上奄奄一息,可卻滿懷著幽怨的神情。電影的最後,哀傷的琴音響起,仿佛就像是那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難過心疼地好想好好大哭一場,但卻因為忘了帶衛生紙,我害怕我的妝會被我哭花了,因而硬生生地忍下,只能偷偷地讓眼淚悄悄地滑落。

唉,竟然連哭都不能好好哭的哭。但說到底,這種以幻想式的手法來述說悲情的故事,有時反而還真無法逃避些甚麼,只能讓你更深刻地體認現實的殘酷。而米歇爾導演,顯然一直都很熟知這一點。

(泡沫人生,靈魂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