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3942_4574722745549_1318025622_n  

其實我一直都覺得宮崎吾朗目前追不上其父親宮崎駿的地方,就是作品的深度。說到深度也許太沉重,畢竟這是人生歷練的時間問題。以前對於宮崎駿的印象,就在於它的作品題材大都很有趣,很浪漫,但背後卻又有著有力的論述點,低調地傳達他所想闡述的東西。

" 風起 " 是宮崎駿的最後一部收山的動畫電影作品,宮崎爺爺說他這輩子想說的全都在這部電影裡了。於是我聽說了堀越二郎這位日本發明零式戰機的孩子,以及宮崎爺爺最愛的日本作家崛辰雄。有了真人真事為背景依據,主要的點就在於男主角因為喜歡飛機所以努力研究與打造,但卻沒想到自己製作的發明最後卻淪為戰爭的機器!本來以為如此沉重的話題換來的應該會是寫實沉重的劇情。可是沒想到宮崎爺爺依舊維持著他的調性,重重地拿起,輕輕地放下,在現實與夢境之間交錯著,男主角二郎的夢想與愛情,就這樣穿梭在那個混亂,卻又有著改革理想的大時代裡。沒有想像中沉痛的控訴,二郎與菜穗子的愛情雖帶著遺憾,卻又無比地浪漫。一切的一切就在你的心頭回盪,而你會知道,雖然電影裡頭沒有深刻地描繪出戰爭摧殘的部分,但那樣子夢想與現實的打擊,卻是點滴在心頭。

整部電影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就是二郎的上司對著二郎說到:" 不論是設計師或者是藝術家,人生最精華的時間就是那十年。" 對於這句台詞,我心有戚戚焉。而我也相信,這也是宮崎爺爺心中深切的體悟。風起,雖然不會是宮崎爺爺最好的動畫作品,但確實是最具有宮崎爺爺自身靈魂的代表作。而看完電影之後,我忍不住大聲地嚷出了 " 我不要宮崎駿爺爺退休!"。是呀~這句話真的是我就最大最大的感想了,即便是能理解宮崎爺不論是在體力或是精神方面,都無法再從事長時間的動畫工作,但一想到未來之際,你再也沒機會看到宮崎爺爺的新作品,心中仍是免不了感到一陣遺憾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