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2f33cb575b1cee8a2bd8a7064dcd55  

我這個人很簡單,只要有丹佐華盛頓,我就買單。

 

覺得《私刑教育》第二集好看!第一集已是不錯,但我認為第二集更好。比起第一集,我甚至更喜歡第二集,並且開始期待未來能夠有第三集問世。

 

《私刑教育》改編自美國八零年代電視台所播出的知名犯罪影集。第一集是標準的爽片,退休探員勞勃麥考(丹佐華盛頓 Denzel Washington)平時過著平凡人的生活,但是遇到有人被壞人欺負,就會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行俠仗義的標準流程:設定好手錶時間準備計時,然後出手秒殺。無論對方有多大陣仗,通常在三十秒到一分鐘之內,既可擺平對方所有人手。手法乾淨利落,儼然是美國廖添丁無誤。

 

而我特別喜歡勞勃麥考平時對於生活細節的嚴謹看待與準備,喜歡看他把物品擺放的整整齊齊幾近到有點強迫症的狀態。喜歡他不但幫助人甚至還給了被幫助的人有機會展開不同的新的人生。勞勃麥考喜歡看書追憶亡妻,會推薦書單給被受幫助的孩子,低潮的人生旅途上若是有幸能遇上他,勞勃麥考就會是你三生有幸的貴人,你會巴不得就住在他家旁邊當他的鄰居,勞勃麥考絕對可以保你一生平安順利。

 

第一集的《私刑教育》,勞勃麥考為了救助一名被逼迫下海當雛妓的年輕女孩(克蘿伊摩蕾茲),於是幹掉了一整區兇狠的俄羅斯黑幫。來到了第二集,基本路數沒什麼太大的改變,勞勃麥考平時依舊大隱隱於市,行俠仗義搭救需要被幫助的人,也順便拯救了鄰居男孩幾乎就要走偏的人生。但是因為勞勃麥考唯一的摯友蘇珊被殺害,於是這次勞勃麥考要面對的是過去的自己,以及一票曾經跟自己共事的同袍。

 

同樣是差不多的故事套路,但是第二集的節奏比起第一集來的慢得多。第一集就是節奏快速的爽片,第二集則是可以感覺得出導演有放慢了腳步,花了較多的心思在呈現勞勃麥考的心境,並且更仔細地塑造人物的角色,使得觀眾可以更加地了解勞勃麥考,融入他的生活。第二集節奏雖然放慢,但是該有的動作場面並沒有偷懶,勞勃麥考逞罰壞人的手段依舊兇狠血腥,片尾在颶風襲來的故鄉小鎮上演出高潮的最終決戰,其精彩程度完全不會輸給第一集最後的特力屋大屠殺。不論是陷阱擺設以及場景特色方面,都可以看出導演的用心。

 

其中我特別喜歡丹佐華盛頓教訓鄰居男孩,不讓他誤入歧途的訓話場面。單單一個簡單的場景,就可以感受到丹佐華盛頓的影帝魅力,好強大的氣場!好有魄力的訓斥!整個令人既大受感動,但又忍不住懼怕其威嚴。可是只要一想到鄰居男孩終於感受到有人是真正在關心他,若是與角色心境互換,竟讓人覺得幾乎要鼻酸,心情是一陣激動。

 

以一個動作(爽)片導演而言,《私刑教育》的導演安東尼法奎 Antoine Fuqua 實在是深得我心。當年以電影《震撼教育 Training Day》震驚影壇(我愛死《震撼教育》了,丹佐華盛頓甚至憑此片拿下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後續又執導出《烈日風暴 Tears of the Sun》、《亞瑟王 King Arthur》、《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Olympus Has Fallen》、《震撼擂台 Southpaw》、《絕地七騎士 The Magnificent Seven》等片。安東尼法奎在拍攝動作片的風格上乾淨俐落,手法兇狠不手軟。而《私刑教育》故事雖然簡單,但是可以看到壞人立即遭受報應,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有仇必報,實在是大快人心!會讓人忍不住覺得,若是世界上能夠有許許多多的勞勃麥考,這會是個多美好的世界。

 

老派的正義理想,帶來美麗的世界和平。這味兒,我很喜歡呀!

 

390  

movie_017334_260577  

image  

image1.0  

2675727.jpg-r_1280_720-f_jpg-q_x-xxyxx  

foto_1_13_1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