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46377_10201717928189398_505259427724087598_n  

《催眠》改編自瑞典文學作家夫妻檔「拉許.克卜勒」的暢銷偵探推理同名小說,由《狗臉的歲月》金獎導演雷瑟霍斯楚(Lasse Hallstrom)執導,同時也是代表瑞典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故事描述在十二月的深夜裡,一樁滅門血案,精神科醫師艾瑞克被一通來自斯德哥爾摩某醫院的電話吵醒。警探約拿請求他立刻前來協助治療一名因急性創傷而陷入昏迷的病患。他希望艾瑞克能透過催眠讓這個年輕男孩接受警方的偵訊,找出是誰如此凶殘地殺害了他的雙親與妹妹,以便及時救出目前失蹤的姊姊。但艾瑞克已經十年未曾施行催眠術,因為他曾發誓永遠不再為人催眠。然而失蹤姊姊的性命危在旦夕,當艾瑞克被說服進行催眠,情況開始變的始料未及,一連串的事件如洪水般展開。

 

說到以《狗臉的歲月》一戰成名的這位瑞典導演雷瑟霍斯楚,其實他在我心中算是一位作品穩定性並不是挺高的導演。為什麼?舉例來說:茱麗葉畢諾許跟強尼戴普合作的《濃情巧克力》,我就覺得不怎麼樣。近期上映由海倫米蘭所主演的《美味不設限》,我也覺得還好。但是我又很喜歡前幾年伊旺麥奎格主演的《飄洋過海,愛上妳》(其實我更喜歡直接按照英文原名 " 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 " 翻成《到葉門釣鮭魚》,畢竟已有另外一部電影 " Bride Flight ",中文譯名也叫《飄洋過海愛上你》。)總之,就是雷瑟霍斯楚並不是那種每一部作品都可以像大衛芬奇一樣部部精確的導演(但事實上,要像大衛芬奇那樣子也不容易就是了。)而且這導演的作品基本上算是以溫馨愛情片居多,可以說我從來沒想到他會去拍驚悚片。但雷瑟霍斯楚不但拍出來了!重點還拍的很好看,驚悚指數也夠高,甚至還一舉代表了自己的國家出國比賽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所以該如何數算《催眠》的好呢?我沒看過原著小說,所以純粹只論電影的觀後感想。先說攝影好了,本片中的瑞典城市的雪景真的真的是太美了!尤其是電影結束之後跑字幕時的那一段城市空景的長鏡頭簡直是美爆了!不是雪國民族出身的孩子根本不太會有機會見識到這樣子的美,那完全就是個冰封的世界。因電影中的時間點設定在聖誕節前後,如此高度冰天雪地的氛圍,要說天空中會有聖誕老人跟麋鹿架著馬車經過,我都會相信。另外在《催眠》的心靈投射實境化的部分,也有參考一些經典的名畫的構圖,畫面不但迷人,同時也符合懸疑渴望的意象。再來是處理驚悚橋段的節奏,只能說這片子真的有讓我緊張到。刺殺畫面分鏡的快速剪接讓血腥的殺人鏡頭令人不忍卒睹,而就在每一段事件發生的高潮的部分,因為無法預料兇手跟結局,所以我在欣賞的過程當中實在是一顆心懸在胸口上地觀看著事件的進展。

 

除了主線所描述催眠追兇的過程之外,男女主角因觸礁的婚姻所導致的夫妻間的爭執與口角也是一個重點的描寫。而說實話,比起好萊塢一般的驚悚懸疑片,《催眠》實際上很多時候的節奏其實會顯得稍微有點沉悶緩慢,但講白了以我看電影的經驗,通常歐洲的電影節奏時常都是如此緩慢悠哉(笑),只是因為我們已經看習慣好萊塢在表現這類型的電影所賣弄的重口味,因此多少會不太習慣。可是由這點就可以更加地襯托出《催眠》的厲害之處,節奏雖慢,但在劇情高潮的時候卻更增添了緊張感,一種在靜謐當中所醞釀的恐懼,就像是《沉默的羔羊》,一種對於未知且神秘的真相所感到的毛骨悚然,但卻夾帶著好奇的窺探。

 

因此對於《催眠》,我是既驚艷且喜愛!沒想到瑞典導演雷瑟斯霍楚居然能拍出如此好看的驚悚懸疑片,而且是不同於好萊塢主流類型的驚悚電影。導演幾乎可以說是交出了一張高分的成績單。只能說瑞典的電影真的是很厲害,雷瑟霍斯楚果然還是拍自己國家語言的片子是最上手的。另外瑞典的流行音樂一向很棒,因此片尾最後的那首歌同理可證也是好聽得不得了。溫馨的結局,美麗的收尾。緊張了兩個小時,但最後卻帶著美好的聽覺與視覺饗宴離開戲院。《催眠》,一部歐式風味的懸疑驚悚電影,極度推薦呀。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