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5313137  

不少朋友跟我說,叫我看完《紅衣小女孩》之後告訴他們到底恐不恐怖?或者應該是說,這部正宗台灣土產鬼片到底可以有多恐怖?有趣的地方是,即便對方已經放話說絕對不會去看,但仍舊還是會想知道小女孩的恐怖指數到底可以飆到多高?只能說這部電影的預告實在是剪得恐怖到一個新境界,因此連我都對她滿懷期待。

 

但事實上我真的得跟大家說:《紅衣小女孩》沒有很恐怖,真的不恐怖,至少,它絕對沒有你想像中得來的那麼恐怖!套一句一向非常恐懼看恐怖片、鬼片以及驚悚片但卻不得不陪我去看《紅衣小女孩》的男友在看完電影之後所說的話:「《紅衣小女孩》讓我失望了,它根本沒有很恐怖。」即便男友在看片的過程當中,整個人還是有因為受到驚嚇而抖了兩三次,但他在看完電影後卻很明確地表達出自己對於小女孩的不恐怖而感到的失望。

 

所以《紅衣小女孩》不值得一看嗎?也不是。我覺得《紅衣小女孩》不恐怖的原因首先在於紅衣小女孩她不是鬼,她是 " 魔神仔 "。根據傳聞描述,魔神仔是一種身材矮小,動作敏捷,常作兒童狀的精怪,會迷惑人類的心智,或者是惡作劇戲弄別人,其戲弄對象通常是老年人或者兒童,電影中尤其強調內心脆弱有心魔的人也容易被盯上。魔神仔的作法通常是將人帶到山野川湖,使其迷路,無法回家,並且讓人以為自己吃的是山珍海味,但其實都是一些樹葉泥巴跟爛蟲。有點類似日本傳說中的神隱。因此如果你只是想享受類似看亞洲鬼片的痛快感,可能會有點失望。

 

不過《紅衣小女孩》可看的點其實很多,首先光是許瑋甯的表現就已經讓你值得進戲院感受。片中其實很多場戲都是許瑋甯獨自一人演出的獨角戲,她把女主角的驚慌、害怕以及恐懼演的非常有層次感!而不只是一般無腦的恐怖片女主角只會很樣版的哭跟尖叫。尤其我很喜歡她以近似鐵達尼號女主角似的勇猛姿態一人獨闖黑森林的深處單挑魔神仔,只為了拯救心愛的男友,但她同時還得面對自己心中一直不願面對的心魔。許瑋甯沒能來得及報名今年的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實在有點可惜,但我很看好她明年能有機會入榜。

 

除了許瑋甯,男主角黃河的表現也不錯。《紅衣小女孩》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把主要角色們的處境、心境跟生活背景等的人物設定描繪的很仔細。角色們的内裡並不空洞,使得演員們的演技得以有發揮的空間。即便不鬧鬼的時候,光是看著男女主角在生活跟感情上所呈現出來的問題,都能讓人有感到心有戚戚焉。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獨居老人的問題,高漲的房價造成買房不易,高消費的物價水準讓年輕人不敢結婚也不敢生小孩。其實《紅衣小女孩》在描寫魔神仔勾引角色們的過程是片段的,瑣碎的,跳躍式的情節讓你不會很清楚的知道遇魔事件發生後的每一天到底是如何的演進。但透過魔神仔這個誘因,《紅衣小女孩》讓你看到了現在社會上一些很現實的社會問題。

 

恐怖的特效方面,雖然很多場面的嚇人手法仍舊是老套的雷聲大雨點小。但《紅衣小女孩》片中的魔神仔,它該現身的時候,導演也沒在躲躲藏藏裝含蓄。該是讓你看清楚魔神仔的時候,它就不會客氣。片中最後魔神仔在森林中裡與女主角對決的場面,甚至可以看到魔神仔巨大化變身的過程。這在國片當中真的算是大場面的恐怖特效,難得一見。然後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明明在鄉野怪談當中,紅衣小女孩比較接近是厲鬼般的存在。但在本片當中,紅衣小女孩根本已經進化到山妖精怪的境界。在電影的最後時刻,魔神仔甚至一度讓我想起宮崎駿的《魔法公主》中的山神獸,很多時候《魔戒》裡的咕嚕的身影也一直在我眼前飄過。而《紅衣小女孩》還有提到一個點,那就是因為近來人們亂開墾森林跟山坡地,造成魔神仔的居所被破壞,以致於魔神仔只好下山來到都市中作怪。順便也婊了一下現代人為了利益而破壞自然環境,毀滅大自然的惡行。

 

因此雖然《紅衣小女孩》沒有很恐怖有點可惜,但它依然還是會在台灣的鬼片史上站穩一席之地。導演程偉豪不肯讓紅衣小女孩落入一般公式化的通俗鬼片,本片的音效做的很好,特效也到位,演員表現具可看性,劇本也實在。透過一個鄉野傳說,導演後設了一個精怪故事,但是魔神仔最終只是個引子,是張華麗的包裝紙,拉開包裝紙之後,其中所想講述的社會現象,才是導演想說的話外之音。而我很喜歡電影的最後,那隻飛在牆上的鬼面天蛾。即便男女主角跟著奶奶以一種全家福的和樂姿態團圓地吃著飯,看似HAPPY ENDING的溫暖結局,但怎麼樣都還是讓人覺得毛毛的,會讓你忍不住猜想,主角們真的順利得到了幸福了嗎?還是他們其實一直都被困在黑森林當中,陷在自己的白日夢境裡從來沒醒來過。就像整部電影始終如一的灰黑色調,看似陽光的結局,但陽光其實從來沒有照進家中過呀。

 

fx_fttw56869493_0006  

fx_fttw56869493_0004  

fx_fttw56869493_0008  

fx_fttw56869493_0010  

fx_fttw56869493_0017  

fx_fttw56869493_0016  

fx_fttw56869493_0022  

fx_fttw56869493_0023  

fx_fttw56869493_0020  

fx_fttw56869493_0012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