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85241_10201816306848803_5037410505470376380_n  

本週觀賞 " 彼岸花、早安、秋日和小津安二郎經典全新數位修復大銀幕最後夢幻重現 " 的日子來到了第二天,今晚欣賞的是由小津安二郎電影裡頭的三位美女:原節子、司葉子、岡田茉莉子所主演的「秋日和」。本片是小津電影中少見的以女性角色為主體的電影作品,最明顯的一點就是原本在電影中很常出現專門八卦嚼舌根的婆婆媽媽們,在這片裡頭變成了中年大叔,而且還是同時喜歡同一位喪夫人妻的三位中年老大叔。大叔們八卦碎念起來的功力其實一點都不會輸給婆婆媽媽們,甚至還帶有某種很搞笑的惡趣味。

 

是說我一直都覺得大導演們都特別喜歡找正妹來拍電影,而且大導演們看美女的眼光都特別一流!小津的電影看多了,就會發現小津電影裡頭的女主角大部分都是漂亮的女孩子。而且因為年代的關係,除了貌美之外,氣質更是好得沒話說。「東京物語」裡原節子的美麗有股安定人心的力量,「秋刀魚之味」裡一度讓我想起松島菜菜子的岩下志麻根本是美的令人驚艷。「早安」一片中的久我美子就像是淘氣版的松隆子,鼻翼旁的美人痣讓她活脫脫的就是個性格美女。一路來到了「秋日和」,不得了!漂亮的女主角司葉子根本完全就像是氣質升級版的章子怡,兩人仿若雙生姊妹的臉蛋害我一直都有種好像在看的章子怡演戲的錯覺。但是當你覺得司葉子已美的不可方物之時,中途殺出的岡田茉莉子則是艷麗的會一瞬間讓你無法決定該挑誰才是本片的心頭好。看著50年代的日本大和美女們在銀幕上的精彩演出,欣賞小津安二郎的電影,影迷們的雙眼根本就不會覺得寂寞。

 

而就在我因為聽著三位大叔茶餘飯後的閒嗑牙而笑出聲的時候,我內心都還在盤算著想說「秋日和」應該也能讓我笑著走出戲院。但沒想到本片中原節子跟司葉子之間依依不捨的母女之情依舊是讓我噴淚了。搞甚麼!明明是同樣的梗,同樣是女兒因為擔心自己的父母沒人照顧所以不想嫁人,而父母嘴巴上總是說自己可以忍受女兒出嫁的寂寞,但事實上女兒才剛嫁出自家大門路都還沒走遠,他們就已經通通都躲在房間裡偷偷流淚。「秋刀魚之味」裡頭的父女已經演過一輪這樣子的戲碼,沒想到「秋日和」裡的母女又演了一輪,而聽說早在小津1949年的「晚春」一片,裡頭也早就玩過女兒不願丟下老父獨自追求自已婚姻幸福,但又不願父親再婚,而父親寧願放棄自已的幸福,完全以女兒的幸福為前提的故事,「秋日和」只不過是將角色從父女變成了母女罷了。

 

可以這樣子同樣的梗一直拍一直拍拍個不停,觀眾不但看不膩不說,甚至每次看都還要噴好幾次淚才行!可以這樣子不斷剝削販賣家庭父女母女之間的親情,但同樣的梗卻可以拍出好幾部經典佳片甚至部部都還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夠了,我目前為止小津安二郎的電影也才看沒五部,我就覺得我已經差不多知道導演喜歡賣甚麼樣的狗血了。重點是老梗不斷但我卻莫名地吃肯吃這一套!笑著走出戲院固然很好,但我發現我更喜歡一把鼻涕一把淚的離開電影院。只能說,欣賞小津安二郎的電影,面紙還是要乖乖準備好,因為小津導演可是個玩弄家庭親情戲碼的高手,信手拈來的人之常情,要能不被感動也很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