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88385_10201820781360663_2008704851964491383_n  

小津安二郎的 " 經典全新數位修復大銀幕最後夢幻重現 " 來到了第三天,今晚所欣賞的是電影「彼岸花」。一直都覺得小津安二郎的片名都取的挺唯美浪漫,但很多時候電影的名字跟內容嚴格來講並不太能讓我聯想到有些甚麼關聯。都說小津專門拍攝跟家庭題材相關的電影,但目前一路看下來,倒不如說小津其實很喜歡講為人父母者要如何想辦法把女兒嫁出去的故事。電影中,女主角平均年齡一到24歲左右,父母就會以適婚年齡為由開始想要幫女主角相親介紹對象,但是女主角通常因為擔心父母沒人照顧,基本上都不會想嫁,要不然就是會希望能夠自由戀愛再結婚。但是來到了「彼岸花」終於有一點不一樣了。「彼岸花」的女主角很想嫁給自己的男友,不過這一次反倒是老爸不答應了!而且因為父親是一家之主,老爸不答應,女兒也就別想結婚。於是父女因為婚事拿不定而起衝突便成了「彼岸花」的亮點,而口嫌體正直的傲嬌老爸也莫名地成了「彼岸花」的萌點(笑)。

 

電影描述從中學時代就是好友的周吉與平山,家中都各有一位已達適婚年齡的女兒。周吉的女兒不顧家人反對,離家出走並與情人同居,身為好友的平山在一旁勸說,希望好友父女倆不要因為婚事而鬧僵。但沒想到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平山卻是完全不同的反應。原來一心希望女兒能嫁給家境富裕的好人家的平山,也面臨了女兒自由戀愛只想嫁給普通職員的難題。很簡單的故事,而且很像是那種帶著一點 " 愛的進行式 " 的味道的晚間連續劇的劇情。但是我很喜歡導演透過周吉與平山這兩位大叔的處境來相互對照,呈現出父親對於自己女兒未來終身大事的擔心、重視、不捨與疼愛之情。平山老爹對於自己女兒的婚事死都不肯放手,可若是別人家的女兒,反而就能很容易地勸別人要看開。身為一家之主,老一輩的父執輩的性格通常都是獨裁的、任性的,他們不擅聽勸,喜歡凡事都要照自己的意思去進行。簡單來說就是老頑固一枚,說是為子女著想,但其實大叔們都不太肯聽自己的兒女所說的話。因此就看平山老爹如何從一開始的固執反對,一路到最後化解心結,成全女兒的一樁美事。

 

影片中,平山老爹基本上是說一套做一套,而且時常自相矛盾,事事相互牴觸。平山老爹最經典的一句話就是「人生是由許多的矛盾組合而成。」那種難以割捨兒女的矛盾之情,把一個為人父親的複雜心境形容的維妙維肖。話說小津電影裡有幾位大叔級的實力派老演員總是固定的班底,例如以「東京物語」以及「秋刀魚之味」讓我印象深刻的笠智眾,就是小津電影裡頭我最喜歡的一位老實大叔。而連著「秋日和」跟「彼岸花」的演出,飾演平山老爹的佐分立信也意外地讓我喜愛。佐分立信有一種不可一世的大叔霸氣,時常帶著一絲睥睨的神情,而且言談之間總是有一種愛挖苦消遣對方的酸溜味。這一次挑大樑演出不肯讓女兒出嫁的頑固老爸,一直到影片的最後,平山老爹答應出席女兒婚禮,以及願意探望遠嫁廣島的女兒,這兩大讓步是最讓觀眾感動的時刻,女主角哭的梨花帶淚的,很芭樂的情節,可是卻又打中了我的哭點,害得我心酸酸眼也酸酸。

 

而另外不得不提飾演想婚女兒的母親的女演員田中絹代,這個阿姨很厲害!光是一個凝望遠處的神情,就讓我深刻地感覺到其強大的演技能量。在「彼岸花」當中,只見她以柔克剛地逐漸化平山老爹的固執,此等韌性也成了本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個點。 而我想也許就是這樣子以詩意的、帶著溫和且優雅的手法來處理家庭的衝突與親子間的羈絆,因此即便是再通俗不過的劇情,卻顯得不落俗套,也圖顯了小津安二郎導演的厲害之處。而別的不說,光是小津導演終生並未結婚走入家庭,但卻能深刻描繪紀錄當時日本社會的家庭風貌。此等細心細膩之情,就已經夠讓人佩服不已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