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2Z275T5IYqbTF8qlaF-500x720.jpg

欣賞4K數位修復的電影《海上花》的心情其實很複雜,觀影的過程當中,我總是不斷地把眼前所看到的清楚瑰麗的畫面,拿來與記憶中那泛著昏黃燭光的朦朧光暈的景象做比較。

 

一方面感嘆於修復過的電影畫面是如此地清晰明亮,從演員們身上所穿戴的服裝髮飾,到室內的復古的桌椅道具,甚至是桌上擺出來的飯菜食物所冒出的熱騰騰的蒸氣,都能清楚地看見。但我同時卻又非常地懷念當年所看到的,那以膠捲呈現,泛著朦朧曖昧光暈的海上之花。

 

未經修復過的《海上花》,整部電影就像是一場夢境。昏暗的室內景,真的只有在靠近蠟燭與油燈的地方,才能看清演員們的臉龐,身上的衣飾,以及頭上的珠花。只要演員稍微離開了光源之處,就像是漸漸地隱沒入了黑暗當中。每一個場景,每一個鏡頭,感覺都像是在欣賞林布蘭的油畫,非常地夢幻迷人。

 

不過這也並不代表修復版的《海上花》就不美好了。這次侯孝賢導演的《海上花》的4K數位修復,是由義大利波隆納修復中心負責修復,與日本松竹合作,攝影師李屏賓也親自看光校正。所以嚴格來說,算是還原了電影真正的原貌風華與精神。但人的記憶就是如此地微妙,總是緬懷著過往欣賞電影初看時的美好。也許是感慨,也許是懷舊,畢竟當年我看《海上花》時,也才不過是一介高中生的懵懂年紀。

 

《海上花》,描述著十九世紀末,上海英租界的高級妓院「長三書寓」中,妓女與恩客的情愛日常。當時的高級妓女稱為「先生」,次一等的為「么二」,最低等的則是「野雞」。記得當時年紀小,其實看的只不過是明星風采與大師的招牌。此時歲數比當時又多了兩倍有,終於可以稍微看清了歡場上,男女之間明爭暗鬥的情愛較勁兒。然後突然發現在電影之中,表現最好的,原來都不是主角,反而是那些飾演恩客的老爺,服侍先生的大媽,各各才真真是硬底子的演員!

 

我尤其喜愛服侍先生沈小紅的大姊「阿珠」- 李明玉,聽說跟飾演「洪善卿」洪老爺的演員 - 羅載而,兩位都是來自上海的京劇演員。難怪不論是台詞還是走位動作,實在是太自然了!有這些老演員在,真的都是技壓整場。再加上飾演「黃二姐」的潘迪華,難怪侯導會很得意地說,他在每個主要先生的場景中,都有放置一位硬底子的老演員坐鎮,他都想好了。

 

但老實說,當電影結束的那一刻,我整個人是有點錯愕的!因為我等了兩個小時,一直都在等待著李嘉欣所飾演的「黃翠鳳」千兩贖身,一身白衣素縞,淨身出戶的橋段。沒想到電影完全沒有這一幕!害我看完片子之後立馬請示估狗大神,到底是我記憶有誤?還是電影被剪片了?!

 

原來,這一幕當初有拍,但是被剪掉了,李嘉欣白衣素縞的模樣,只出現在小說的劇照當中。但為何我的記憶當中,對於李嘉欣飾演的黃翠鳳淨身出戶的段子是印象深刻,歷歷在目?我不解,我錯愕。於是猛然發覺,原來這些年,我重新再次大銀幕欣賞過往所看的院線電影作品,很多時候其實看的是情懷,是氛圍,是懷舊。

 

但記憶總是與現實有落差,記憶它不可靠,它會摻雜進許多個人的情感。於是《海上花》4K數位修復版看完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最喜愛的角色,其實就是李嘉欣所飾演的,那位不依靠男人,靠著自己的美貌,才智,謊言,以及無情的手段離開長三書寓的黃翠鳳。

 

人家都說高中會塑形一個人基本的性情品味與喜好,看來似乎並不誇張,原來早在二十年前,在我還看不懂歡場情愛之時,原來我早就已經下意識地,認同了「黃翠鳳」的人生觀。然後要說第二喜愛的嘛,當然就是劉嘉玲飾演的與世無爭的「周雙珠」囉,這角色的淡定很難讓人不愛。重點是,她也是有手段的,只是她不爭。先生之所以是先生,從處世的手段,就可高下立見呀。

 

640x_307b80464f9c9e6bb8f074e91eb3d658.jpg

海上花_OP_社團法人台灣電影文化協會提供_CP__1436416756390_278166_ver1.0.jpg

1573541485-38d3ca58ebd381072ef56cda91484019.jpg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