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83e50-b98b-11e9-bf3d-b42d00efad94.jpg

如果《魔女的條件》是女老師與男學生的「師生戀」的代名詞,那麼對我來說,《熱帶雨》這部片子,就是新加坡版的《魔女的條件》了!不過所有的故事內容人設背景當然完全是不同的(笑)。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很喜歡「師生戀」這個題材,總覺得會對學生出手的老師,實在是很不應該!就當是我老派吧,「師生戀」多少有點碰觸到我的道德潔癖的底線。但是我卻非常非常地喜歡陳哲藝導演的新片《熱帶雨》。前一陣子在金馬影展的時候看完了這部電影,整個人很感動。我尤其喜愛楊雁雁在片中的表現!當下我便直覺到:我今年心目中的「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就是楊雁雁了。果不其然,頒獎典禮那天,楊雁雁也真的如願拿下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殊榮。

 

楊雁雁在《熱帶雨》裡幾乎是每一幕,每一景都有她的演出!那種集合了溫柔與堅強的性格於一身的模樣,是過往我比較少會在楊雁雁身上看到的角色類型。尤其我上次看到的楊雁雁,她演出的還是電影《第九分局》裡頭的反派大魔王,整個跟《熱帶雨》裡所飾演的女老師相比,根本是外型跟氣質完全顛倒的角色。就連楊雁雁自己都說,以她的長相來看,她本人完全就不是溫柔女老師這類型的女人。

 

但更讓我驚豔的是陳哲藝導演,導演六年前的處女作:《爸媽不在家》,已經讓人很是喜愛。沒想到新片等了六年,送上了禁忌的師生戀的題材,但卻拍的很溫暖,令人感動。電影雖然談的是師生戀,但卻也點出了新加坡跟馬來西亞的一些政治現況,還有現今新加坡的年輕人大部分中文都不太行,只會(也只肯)用英文溝通。男學生的爸媽依然不在家(笑)。而女老師除了要上班,平日在家也還要幫忙照顧中風的公公。丈夫外遇,對於自己家族的事情不上心,反而事事都要女老師去處理。為了生小孩的事,夫妻倆鬧的不是很愉快,丈夫不肯配合,最後也只有女老師自己去面對生育檢查的所有醫療瑣事。

 

整部電影就是一個穩紮穩打的樸實的節奏,透過女老師跟男學生相處的日常,在細節上帶出所有導演想表達的看法與立場,不論是對於婚姻,教育,或是政治。然後我一直很喜愛電影最後的結局,那種讓人無法很明確地去批判電影中的主角們的行徑到底是對或不對?好或是不好?唯一能感受到的,就是似乎有一股怨氣終於吐了出來。在女老師的臉上,我看到了一點希望。所以我想,我還是有為女老師感到開心,即便從此她就要自己一人面對未來。但老實說,這一路上走來,女老師其實也一直都是一個人面對一切的,不是嗎?

 

不愧曾經是奪得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劇情片」等獎項的導演,這次《熱帶雨》入圍了金馬獎七大獎項,雖然最後只抱回了「最佳女主角」獎,有點可惜。但透過了導演的作品,我看到了些許新加坡的社會面相,認真地覺得陳哲藝未來的電影作品,都很值得期待呀!

 

photo_d34ea9460ee833cc8cc86d14e66f4df7.jpeg

20190808004760.jpg

34d67309-9fa2-43c9-a770-6f98985ec877.jpg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