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09600_10211134106947982_7160166285836288000_n.jpg

整部《小丑》電影當中,有一個場景讓我印象很深刻。就是當亞瑟在家中刺殺了陷害自己的同事,並且放過了唯一幫助過他的,那位得了侏儒症的矮小同事。但是因為侏儒同事的身高不夠高,甚至連亞瑟家中的門把都勾不到!以至於侏儒同事在逃走的當下,還必須得回過頭去請求雙手染著鮮血的亞瑟起身來幫他開門,這樣子侏儒同事才能順利地逃離亞瑟的家。

 

在看到這段劇情的時候我笑出聲了,一邊低聲嚷著 “ 唉呦天哪怎麼會這麼淒慘 ”,然後一邊笑著。當然,此時全場的觀眾也幾乎都在笑。在這個時刻,我眼中的亞瑟根本就不是整部電影當中那位最弱勢的孩子。因為亞瑟是電影的主角,所以我們觀眾都能看到他的悲慘人生,能夠理解他最後黑化成「小丑」的不得不。但是那位侏儒的人生呢?同樣有著生理上的殘疾缺陷,同樣做著扮演小丑的喜劇工作,然後也同樣在黑暗的高譚市求生存。我心裡想著:「那位侏儒的日子同樣也不是太好過吧?」

 

俗話說得好:痛苦是無法比較的,也不能被拿來比較。但是在那殺戮場景的當下,侏儒其實在那一刻成了主角,反而亞瑟才是配角。

 

覺得「小丑」就像是一面鏡子,反映了一切的人性。小丑亞瑟被富人跟名人嘲笑,被老闆跟同事欺負。兒時遭到母親的男友的虐待,因而得了不治的狂笑症。甚至連母親也拿他當成想要寄生上流的籌碼。到了最後,就連賴以治療身心靈的健保體制也被政府取消掉。因為沒有人幫助亞瑟,因為種種各個層面的暴力對待,使得亞瑟無論在身心方面,都成了社會的邊緣人。

 

電影裡的暴民們明顯仇富,反階級文化。從「小丑」身上,也許我們會看到自己,因而產生了同理心跟認同感。但也許,我們也曾經在某些不經意的時候,我們就是那些欺負過小丑但卻不自知的人。

 

老實說:我們骨子裡其實都不喜歡比自己有錢,漂亮,擁有著許多的財富權利,跟美好人生的孩子。因此當湯瑪斯韋恩說出那番諷刺貧窮階級的言論:窮人都是因為不夠努力,但卻又嫉妒辛苦白手起家的富人!所以那些因為嫉妒而傷害了富人們的窮人,他們都是小丑!傷害富人的窮人都是壞人!(當然電影中湯瑪斯韋恩的台詞原句不是這樣說的,但在我聽來就是這個意思。)我覺得超不爽的。

 

因此當那三名白領階級的男人,因為在電車上騷擾婦女,並且嘲笑欺負毆打亞瑟,因而導致被亞瑟反擊開槍射殺時,我相信大家都覺得這三個男人是死有餘辜。當湯瑪斯韋恩夫婦在暗巷被暴民槍殺時,我也覺得其實湯瑪斯韋恩你活該!當你敢在媒體面前說出嘲諷窮人的階級言論,就像亞瑟所說的:「當你惹毛了一個被遺棄,被當成垃圾的邊緣人,會怎麼樣?」脱口秀主持人莫瑞都被亞瑟爆頭了,湯瑪斯韋恩怎麼可能還會好好的呢?

 

上流階層的人們不友善,低階貧(平)民的孩子其實也不都是好人。身處高譚市的地獄,低階社會的人們牛鬼蛇神,龍蛇雜處。為了求生存,也是都踩著別人的身軀往上爬去。霸凌亞瑟的人,有一部份就是自己的老闆跟同事,街邊的小屁孩,甚至自己的母親跟母親的男友。都不是好東西!所以看著亞瑟反擊了,一一幹掉了那些欺負他,霸凌他的人,我也覺得痛快。因為看著主角被霸凌,我難過,我不舒服,我不開心。因為被霸凌的人時常就是因為被旁人當空氣,不被當一回事,被冷眼旁觀,以至於霸凌的暴力每天都降臨在自己身上。然後現在主角硬起來了,並且開始反擊。

 

主角反擊了,觀眾們看了就開心。不相信嗎?我還記得之前我看了一部日本電影:《三角草的春天》。片名很浪漫,但故事很血腥。電影中的女主角是個高中生,她每天都被全班同學霸凌,到最後,霸凌她的女同學,甚至跑到女主角的家中,放火燒死了女主角的家人,同時連屋子也被燒毀。於是女主角走上了復仇之路,把每一個欺負她的同學都一一給殺死了。這部電影血漿噴很大,日本上映的時候,也有民眾擔心,會不會造成社會效應,讓那些遭受欺負的人,都起而仿效,開始以暴制暴來解決事情?

 

但老實說,我看到女主角反擊了,我是開心的,超開心。很多時候,其實你在心裡,都會為了那些起身反擊的主角們感到開心!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反而會擔心,擔心這樣子 “ 反社會 ” 的電影會不會有人模仿?於是從此以後,我們會擔心,萬一我們欺負人了,或是那些被欺負的人,對方會不會也會像這樣子開始瘋狂的殺人?《三角草的春天》被民眾疑慮,而《小丑》現在則是被標籤為可能俱有煽動人心的「反社會人格」的電影。是不是似曾相識?

 

但說到底,擔心來擔心去,結果卻沒有多少人正視邊緣人孤寂的心靈,或者是被霸凌者的身心受創的情況。我們只會擔心,這樣子描寫邊緣人,被霸凌者反擊的電影作品,會不會太「反社會」?會不會太煽動人心?因而造成連鎖殺人的模仿效應?!每次想到這點,我就覺得諷刺。所以我們每個人,其實都可能是小丑,也可能是欺負小丑的人。很多時候時候你不自覺,但你就是做了。

 

於是話題再跳回電影《小丑》片中的那一段:「侏儒因為身高不夠高,所以請求亞瑟幫他開門」的橋段。認真地覺得導演很高明地用了一種很低調的反諷手法,若是你在看這場戲的時候,也有因為「侏儒勾不到門把」的情況而笑了出來。那我想,我們所有的觀眾在那一刻,其實也成了霸凌那位侏儒的一份子。因為侏儒的滑稽,所以我們不自覺地笑出聲來了。

 

懂了嗎?我們同情亞瑟,亞瑟好可憐,甚至覺得自己就是亞瑟。但是在侏儒勾不到門把時,我們也笑了。在同情亞瑟的時候,覺得自己才不會像電影裡的人那麼壞!都在欺負人。覺得自己在生活中也常被欺負,被旁人漠視,不被關心。但是侏儒勾不到門把,我們還是笑了。有沒有發現這點「不自覺」?所以才說小丑是面鏡子,我們是小丑,也是霸凌小丑的人。

 

在漫畫原著當中,小丑因為在一天當中,失去了工作,妻子跟孩子,自己也摔入了化學池,被毀容成綠頭髮白膚品的人。人在短時間之內遭受極大的打擊,是有可能會變得瘋狂的。蝙蝠俠布魯斯韋恩因為在童年時期親眼目睹自己的爸媽遭到殺害,於是長大之後,穿上了蝙蝠裝,以打擊犯罪為終生志向。因此小丑曾經對蝙蝠俠說:「你一定也是曾經遭受過極大的打擊所以瘋掉了吧?不然你怎麼會打扮成這副模樣呢?」蝙蝠俠跟小丑兩個人那互相照映的人生,因此這對正反派的角色某方面而言是仿如雙生子般地存在。

 

每個人都有可能是亞瑟,或是欺負亞瑟的人。甚至每個人也都有可能變成「小丑」。人在經歷了極大的打擊之後,是有可能變得瘋狂的。電影《小丑》讓我看到了人性,也讓我看到了自己,無論好的一面或是壞的一面,我都看到了。

 

(PS:覺得《小丑》這部電影的本體,其實就是瓦昆鳳凰 Joaquin Phoenix 本人的那幾乎是碰觸到每個人內心深處的神級般的演技。電影精準的運鏡,迷人的復古色調的攝影,扣人心弦的低音大提琴配樂等等,都不過是拍攝技術上的傑出人才的選擇與使用。但唯有瓦昆的演出,給了《小丑》這部作品真正的靈魂。

 

只要有瓦昆出現的每一場戲,每一個場景,都是美好的視覺盛宴。每個有著瓦昆身影的段落與畫面,我都是如數家珍般地細細地品嚐著。為何我會說大銀幕三刷是基本盤?因為自從頭一次觀影之後,往後的每一次欣賞,我所觀看的,所享受的,所體會的,滿滿都是瓦昆那充滿著靈性的神級演。)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