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6_10201973866387693_2357980963371448742_n

「生之慾」片中飾演男主角的志村橋大叔,長的好像吳孟達!害我一直都有一種彷彿在看達叔演戲的錯覺(笑)。

 

在推薦這片之前,先稍微靠么一下好了。本來這一次同樣有發下宏願,想把本次 " 黑澤明經典修復影展 " 所播放的十部電影,每一部都寫點感想。是的,十部片,十篇感想。但是人總是會有惰性,上個禮拜因為幾乎每兩天就熬夜寫一篇長篇的電影感想,導致體力有點撐不太住了。因此即便上個禮拜,黑澤明鼎鼎有名的大作:「七武士」、「大鏢客」,看得我心中熱血沸騰讚嘆不已!但卻無法長篇大論地分享我內心的感動。可是我現在也學會放手了,其實寫感想也是需要緣分,沒能寫到的電影並不代表我沒看或是不好看,相反的有可能是因為實在是太棒了,因此反而詞窮,不知該如何用文筆描述片子的美好。

 

目前黑澤明的電影,我只看過五部:「羅生門」、「蜘蛛巢城」、「七武士」、「大鏢客」,以及今晚所看的「生之慾」。雖然每一部都是擲地有聲的經典大作,可是這五部當中,出乎意料的,我最喜歡的居然是「生之慾」!本片沒有瀟灑的武士、沒有帥氣的三船敏郎,影片開頭的字幕跟配樂也柔軟的好像小津安二郎導演附身一般,完全沒了殺氣騰騰的開場氣勢。影片中出現的全都是上了年紀的大叔,一整個就是個小品之作。但是這片所探討人生態度,即使到了今天來看,也依舊是令人值得作為警惕,而且深得我心。

 

「生之慾」,1952年的電影,曾榮獲1954年柏林影展銀熊獎(有一說柏林影展柏林參議院特別獎),在國際上享有極高的評價。故事描述市民課長渡邊勘治,他於市政府工作已三十年,每天過著千篇一律的乏味生活,直到有一天,他體檢時發現自己得了胃癌,因此他突然發現他過去的人生不但過的乏味,也從沒認真地體驗生活。再加上自己兒子的不體貼讓他嚴重感到失落與難過,因此他決定好好在人生最後半年的日子裡,認真地把他份內的某項一再拖延的公共工程給建設完成,給自己目標,留下績效,也造福人民。

 

我認真地覺得,如果你是公務員,都應該好好地看一下這部電影!若是「生之慾」單純地就只是講述一個一輩子都在浪費生命的大叔,只是因為生病快死了,所以他開始想要好好把握最後的人生體驗真正的生活。那這樣子故事的厚度也就顯得薄弱了許多。本片最值得拿出來說嘴的地方就是黑澤明把在市府工作的公務人員們一貫的請辭推託、混水摸魚、一成不變,沒有效率的工作態度,以及冗長費時的文書工作給描寫的很生動,諷刺的好到位!再加上市長跟黑道官商勾結,下屬們只會逢迎拍馬屁,上級長官們搶著把功勞攬到自己身上等等職場跟官場上的醜陋面目,皆透過這個只剩半年壽命的小小市民課長努力奔波推動市政一事傳達了出來。

 

話說黑澤明處理影片的方式實在是高竿,沒有使用流水帳式的平鋪直述法把事情經過一一拍攝一輪,而是在最後渡邊的喪禮上,透過一群參加喪禮的渡邊的市府同事們的嘴巴,回憶著渡邊生前努力推動市政的點點滴滴。說到最後,同事們甚至還被渡邊的行為所感動,因此也想立志重新好好的認真工作,為民謀福。但可惜這一群公務員們最後仍舊像個活死人一般地過著推拖拉式恍恍度日的廢渣公務員人生。超級諷刺的呀!尤其是其中一個市府同事所說的一席話:「在市府工作怎麼可能認真呢?根本就不可能認真呀!」完全道盡了僵化的公務員文化。而明明本片是六十年前的電影作品,六十年前的日本市府公務員,但對比現今台灣市府的員工,公務員懶散的情況竟然呈現完美的無縫接軌模式,強而有力的諷刺力道一整個完全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令人佩服!

 

另外片中對於親子之間的感情疏遠的問題,對於事物單純的熱情與喜悅也多有著墨。而我很喜歡電影的最後,渡邊大叔在下著大雪的夜晚,坐在鞦韆上盪鞦韆的畫面。大叔全身幾乎都被白雪所沾滿,輕輕的盪著鞦韆,唱著寂寞的小情歌,但是臉上的微笑與身上的銀白的白雪光輝互相照映,一股滿足與孤寂的情緒透過電影的銀幕,深深地往我身上襲來。那是我覺得整部片當中,最美的一刻!明明是黑白片,但雪地裡,渡邊大叔在鞦韆上閃亮的身影實在是令人印象深刻而且不捨。電影結束之後,我忍不住想著,是因為我也到了某個年紀了嗎?「生之慾」雖然沒有黑澤明一貫的招牌霸氣,但大叔淡淡的憂傷,卻直達了我心底,令人低迴不已。

 

91e1f354-e5ff-4803-b185-eb75f262b67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澤明 生之慾 志村橋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