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59894_10202076123064046_2231528442213156420_n  

如果套一句王家衛所形容的,張震是他眼中的一塊小鮮肉。那麼我想三船敏郎在黑澤明的眼中,應該也是一塊活跳跳的鮮肉等級的人物。而在我的認知當中,三船敏郎更像是日本版的馬龍白蘭度,不論是外形或者是演技,絕對是當之無愧。

 

一轉眼一個多月過去了,黑澤明的影展在這禮拜也已劃下了句點。平均每個禮拜朝聖兩部黑澤明的經典之作,讓我這一個多月來的電影生活多了一股很紮實的收穫感。每看一部黑澤明的電影,對於他的敬佩與崇拜就更多了好幾分。看著黑澤明的作品,會覺得他的電影實在是片如其名,霸氣的風範,寫實的社會道德描寫,體貼的人道關懷,我很意外居然可以有人的電影作品是這麼地適合黑白片的風格色感!以至於當我看到他的彩色電影時,反而總覺得有點不太習慣。我很喜歡黑澤明電影中的角色所呈現出的誇張又細膩的臉部特寫,戲劇化的表情,強烈的光影對比,因此角色的情緒總是牽動著人心。

 

我最喜愛看黑澤明快速且流暢的電影運鏡,不論是環視風景,或者是正在行徑中的角色身影,騎馬馳乘的颯爽英姿,或者是武士們刀劍對決的場景等等,行雲流水般的運鏡,大氣、優雅,而且俐落。當人們都說扎維耶多藍導演很喜愛拍主角的背影,其實在黑澤明的電影裡頭,開場跟結束時,主角們的背影也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是三船敏郎的浪人武士的背影,經典。另外更別說黑澤明拍片使用的電影特效,樁三十郎片尾,敵方武士被三船敏郎一刀穿心後所噴出的神奇噴泉血柱,彷若B級電影似的潑灑血漿毫不手軟的誇張手法,害我忍不住在戲院當中興奮驚呼。蜘蛛巢城的最後,三船敏郎被一箭射穿脖子喉嚨的寫實畫面,完美地令人驚艷!在沒有電影特效的年代,像這樣子幾近無縫接軌的剪接手法根本就像是變魔術一般的神奇。

 

黑澤明慧眼視英雄,欽點了三船敏郎作為他的電影當中最主要的男性英雄角色的代表。不論是嚴肅不可侵犯的英雄豪傑,俠骨仁心的好人模範,粗鄙風趣的浪人武士,或是下流惡心的盜賊頭子,三船敏郎皆能勝任並且游刃有餘。天生擁有領袖般的氣質,強大的氣場很難令人忽視,完完全全就是天生的電影明星。於是這一個多月以來,每每我總是期盼且好奇三船敏郎會以何種面貌出現在黑澤明的電影裡?而黑澤明一生當中拍了近三十部的電影作品,此次影展只呈現了其中的十部片子。但我已完全成了黑澤明的影迷,三船敏郎的粉絲。未來的日子若有機會,我將會繼續補齊黑澤明的其他的電影,懷著景仰的心情,無比期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澤明 三船敏郎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