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U4NzA4MDEwNF5BMl5BanBnXkFtZTgwMTQxODYzNjM@._V1_  

其實平常沒有瘋狂追劇看影集的習慣,但不得不說,NETFLIX最近十月初才上線的影集:《鬼入侵 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真的可以說是今年我最最喜歡的一部影集!

 

《鬼入侵》改編自雪莉.傑克森 Shirley Jackson 的同名原著小說,之前曾經改編成電影,這次影集版導演只取用了原作的時空背景,但人物角色跟劇情基本上都經過大幅地改寫,並找來了曾經執導過(我很喜歡的)恐怖電影作品《碟仙:惡靈始源 Ouija:Origin of Evil》,《鬼遮眼 Oculus》,以及《鬼撕眠 Before I Wake》等片的麥可弗拉納根 Mike Flanagan 擔任影集的編劇,導演,剪輯,以及執行製片。而基本上這個導演拍的恐怖片都有一定的水準,是我很喜愛的一個恐怖片導演。

 

《鬼入侵》描述了父母跟五個孩子一家七口住在希爾山莊,因為鬧鬼的關係,母親開始精神不穩定,最小的雙胞胎弟弟跟妹妹也不斷地遭遇鬼魂騷擾的事件,小弟小妹信誓旦旦地說這房子有鬼怪,但父親,大哥,大姊跟二姊卻對生活週遭發生的怪事沒有太放在心上,也不相信小雙胞胎所說的話。直到有一天夜晚,父親突然在半夜帶著五個孩子倉慌逃出了希爾山莊,獨留妻子一人在山莊裡,後來父親再回去山莊查看,就發現妻子已在屋子裡自殺了。

 

因為這件事情,兄弟姊妹五人各自在心中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傷痕,由於父親不肯明白解釋當夜為何獨留母親一人在山莊,卻帶著全家逃離?於是孩子長大之後,一家六口分崩離析,大夥兒各自生活不太往來。直到有一天,小妹突然重回希爾山莊,並且也在山莊內自殺。剩下來的四個兄弟姊妹跟父親因為喪禮的關係而重逢,同時也想要一起查出當年的那個夜晚,希爾山莊內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父親為何不把母親也救出來?母親自殺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覺得很喜歡導演說故事的方式,麥可弗拉納根利用了很漂亮的剪接手法,很自然地在現在跟過去的時間線當中來回穿梭,地點切換的時間點也抓得很準確,感覺就像是有一道任意門,在你一個恍惚之間,時間跟地點都瞬間改變了。同時,最重要的人物進出場也是如此,童年時期以及成人之後的五兄弟姊妹的人物切換手法也很完美。影集的前五集,每一集都分別描述了五兄弟姊妹當中的其中一個孩子,然後到了第六集之後,所有的家庭成員便開始有了交集。

 

然後不得不說,我覺得第六集「兩場暴風雨 Two Storms」,根本就是最佳的一集單元劇!第六集看到我內心實在是太激動!!整個一個多小時的劇集,導演利用一鏡到底的手法,把影集切成了三大段,同時述說過去與現在所發生的事情,而且因為是喪禮的橋段,所有的角色情緒在不斷地累積之後,都在同一個時間點上依序爆發。演員之間的演技跟默契極好!如果不是知道自己是在看影集,很多時候還真的是有恍如在看舞台劇的錯覺。

 

而說到大家最關心的恐怖尺度,其實恐怖的片段不多,但只要一出現就嚇人地精彩!覺得導演把恐怖的氛圍營造地很有味道,鬼怪的造型也深得我心。而且導演最擅長玩「鬼遮眼」的手法,實際的鬼模樣跟主角眼中所看到的完全不同,這樣子的梗在導演的電影《鬼遮眼》當中玩得最徹底也最具代表性。另外導演也在場景陰暗的背景處藏了很多鬼怪,你在看影集的當下不會查覺,但當你停格截圖的時候就會發現,原來背景深處到處都是鬼。

 

雖然是恐怖影集,但整個影集其實都是在講家人跟家庭的重要,要人學會原諒、包容,接受跟放下。也因此結局實在是太催淚!在最後一集的時候我根本是看到淚如雨下。想到上一次看恐怖片看到覺得內心感到好溫暖的作品就是溫子仁執導的《厲陰宅2》呀!因此突然發覺麥可弗拉納根這個導演根本是枚潛力股,聽說他接下來計劃著手改編《鬼店 THE SHINING》的續集電影,整個讓人非常期待!!《鬼入侵》的「希爾山莊」逛鬼屋的手法玩的太漂亮,想來《鬼店》當中的「全景飯店」逛起來鐵定也很精彩,光是想像就覺得內心一陣澎派呀。

 

大概自從影集《怪奇物語 Stranger Things》之後,感覺似乎已經很久沒有遇到那種想要整晚都不睡覺,滿腦子就想趕快把影集追完的日子,但就在看《鬼入侵》影集時,卻是很多個夜晚都得很努力地用意志力把電視給轉掉。大推《鬼入侵》影集,實在是太好看了!絕對不會讓人失望的呀。

 

e1efe78d-f8ab-4966-a5a4-b3c2627f7efb-bfb92b82-3750-421b-bf25-d2b8eea9fbe0

hohh_105_unit_01251r-1-2-cropped

netflix-the-haunting-of-hill-house-trailer-000

tmp_n2lAR1_5eb1b8bcfa3fdf46_HOHH_101_Unit_02210R

11-the-haunting-of-hill-house.w1200.h630

The-Haunting-of-Hill-House-Netflix-Theory-1

haunting-of-hill-house-netflix

screen-shot-2018-10-16-at-2-54-50-am

HOHH_106_Unit_00068R-1-1014x570

hohh_105_unit_03033r-h_2018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