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07220_10211013963184463_5277842713121652736_o.jpg

好喜歡新海誠的新作:《天氣之子》!喜歡到短時間之內便二刷了這部電影。

 

帆高救回了陽菜之後,東京連續下了三年的大雨,成了一片汪洋。立花奶奶說到:「在兩百年前的江戶時代,東京原本就是一片海,所以現在只是恢復成原來的樣子罷了。」須賀大叔則是對帆高說:「這個世界早在你們之前,本來就已經失控。」但是帆高認為:東京會變成這個模樣,是他做出了選擇!是他選擇讓大雨一直下,寧願這世界的氣候毀滅,也不願讓陽菜離開他。

 

而這是只有帆高跟陽菜才知道的,關於這個世界的秘密。

 

覺得《天氣之子》的格局雖然沒有《你的名字》來的宏大,但是對於日本神話的相關奇幻的設定卻一點都沒有少。RADWIMPS 製作的配樂與主題曲仍舊是動人好聽,《天氣之子》對於雨景跟陽光的光影捕捉十分迷人,認真地覺得若是單論動畫的藝術成就而言,《天氣之子》甚至比《你的名字》來的更加技高一籌!至於新海誠拿手的純愛的部分,情感依然是濃烈地讓人感動到眼眶泛淚。

 

其實我還蠻喜愛新海誠在描繪青少年在愛情本質上的那份直接與單純。十六歲的男主角帆高,雖然性格帶著點中二,但是他寧可世界毀滅,也不願犧牲陽菜一人拯救世界。這份對於愛情純粹的執著與信仰,完全正中了我的價值觀。是呀,只要我心愛的人能平安無事,要我犧牲全世界我也願意!

 

對照著須賀大叔所說的:「如果犧牲晴女一人,可以讓世界的天氣變好,那有何不可?」世俗的大人與單純的少年,就像是帆高在網吧所閲讀的《麥田捕手》一書的其中的寓意:「青年願意偉大的死去,大人願意卑微地活著。」

 

疑似家暴(?)而離家出走的帆高,因父母雙亡而獨立生活的陽菜姊弟,帆高向上天禱告著:不需要再給他們更多的恩惠,但也不要剝奪他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他只希望,他跟陽菜姊弟三個人,可以一直在一起。

 

電影當中出現了很多幕陽菜把手掌心伸向太陽的畫面,像是想要去遮掩,捕捉,或是碰觸陽光的模樣。那是一種想要捉住些什麼?但其實甚麼也捉不住。唯一能掌握在手心裡的,是對於愛情的溫度。主角們掙脫了神話註定的宿命的悲劇,衝撞了巨大的社會的體制,面對這個世界而顯得極度渺小的他們,所能擁有的就是愛情。

 

因為愛,讓這個世界圍繞著他們打轉,他們在世界的中心改變了這個世界。帆高不願對陽菜放手,他掌握住了愛情,做出了選擇。也許有點天真,但對於愛情與自我的存在,也因此同時都擁有了獨特的重量與意義。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urray Liu 的頭像
    Murray Liu

    酸毛看電影 劉毛毛的電影筆記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