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236157_10213881726956765_2973747723946882601_o.jpg

認真地覺得台灣的影迷們真的很幸福。繼《感官世界》之後,日本導演大島渚另外一部備受腐女們傳唱,而且跟《感官世界》一樣,在以前很難看的到的經典名作:《俘虜》,也在台登上大銀幕了!!
大島渚執導,由已逝的英國搖滾歌手大衛鮑伊 David Bowie,日本作曲家坂本龍一,以及北野武所主演的1983年的電影《俘虜》,聽說是許多八零年代的腐女子們 BL 啟蒙的經典之作。不同於《感官世界》裡頭,主角們脫的徹底做的也徹底,一絲不掛豪不保留的張狂情慾。在《俘虜》裡頭,一切都只需要大衛鮑伊親親的一吻,那些你所看不到的激動情感,才真的是排山倒海一發不可收拾!
電影描述著嚴以律己,有著俊美長相跟日本傳統性格的日本上尉 - 世野井(坂本龍一),被叛逆有主見,並且內心隱藏著黑暗面的英國軍官 - 傑克上尉(大衛鮑伊)所吸引。儘管兩人因為敵對的關係,而維持著「獄卒」與「俘虜」的距離,但仍舊有著看不見的東西在彼此之間滋長,直到傑克為了阻止世野井砍殺戰俘,而擁抱並親吻了世野井的雙頰,那壓抑的情感才真正爆了開來。
大衛鮑伊跟坂本龍一之間的吻戲,被譽為世紀的「禁忌之吻」。雖然整部片我承認我都在等那一吻(笑),但我真的覺得大島渚很厲害,他用一種很自然而然的方式融合了東西方之間不同的文化,例如日本演員的演技基本上是舞台劇式的誇張外放,歐美演員則是走史坦尼體系的內斂細致。這樣子完全不同的表演方式,卻莫名地符合日本軍人跟歐美戰俘的情緒顯現。《俘虜》整部片都在講日本軍官跟英國戰俘之間的文化衝突,但大島渚卻用表面上的事件衝突,來描述世野井跟傑克兩人之間那看不見的情感衝突!
而我其實很喜歡坂本龍一在片中凝視大衛鮑伊的激情眼神,打從世野井一開始見到傑克,世野井的直白的眼神就告訴了觀眾:他對傑克一見鐘情!如果以演技來評比,第一次演戲的坂本龍一這樣子赤裸的眼神,對我來說其實太直接(老實說坂本龍一臉上的眼影一直讓我覺得有點出戲,但年輕時的他實在是很俊美)。但也就是這樣子直接且執著的眼神,會讓你在每當世野井面對傑克的時候,會讓人很在意兩人之間到底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那是一種既擔心又期待的情緒,腐女子的心情很難形容,整個很微妙。
但大島渚拍《俘虜》,主要想說的東西其實還是「反戰」。因此大衛鮑伊吻了坂本龍一,其實說白了,也就是用「愛」來化解衝突。世野井因為突然被心上人給吻了,欣喜若望外加氣急攻心,居然昏了過去!也因此順利阻止了世野井砍殺戰俘一事。雖然說傑克事後的下場淒慘,但當世野井在傑克臨死前,剪下了一束他的頭髮做為紀念,這樣子的舉動老實說也算是世野井對那一吻的某種回應。傑克與世野井兩人之間敵對的關係,那看不見的暗潮洶湧的情感,整體來說也是「羅密歐與茱麗葉」情感關係的另一種破格呈現。
話說在看電影的時候,我發現我人生這才是頭一次仔細認真地看著大衛鮑伊的雙眼,驚訝地發現原來大衛鮑伊的兩隻眼睛是不同的顏色!透過大銀幕的呈現,大衛鮑伊的雙色瞳孔真的是好特別。另外坂本龍一的電影配樂實在是太好聽!原來兒時耳熟能詳的旋律,就是出自《俘虜》一片,讓我更加覺得有生之年能夠在大銀幕上欣賞本片,真的是很幸福並且幸運的一件事。電影上映第一周,看《俘虜》就可得到「大衛鮑伊親吻版」的電影海報。第二周欣賞,就可以再得到「坂本龍一傻眼版」的電影海報(笑)。身為腐女子如我,當然要二刷支持,順便湊得海報成雙成對。海報是A3大小,質感很不錯。數量有限,想得到海報的孩子,手腳要快,趕緊進戲院欣賞《俘虜》!可以在大銀幕上看到大島渚的《俘虜》真的是非常難得,千萬別錯過!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