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208292_6714737728536288_75241005909549915_n.jpg

溫子仁的新片《疾厄》已然成為了他所有恐怖類型的作品當中,我最喜愛的前三名!同時也是目前今年我的年度恐怖愛片的前三大。
身為最新一代的恐怖大師,但溫子仁卻常常不務正業,近年來他不斷地跑去拍攝好萊塢的動作大片,嘗試執導各種不同類型的電影。讓我們這一票恐怖片愛好者的粉絲們經常等溫子仁的恐怖新片等到望穿秋水。《厲陰宅3》盼不到溫子仁回鍋執導讓人遺憾,但幸好溫導似乎有一個習慣,就是當他想休息安靜一下的時候,他就會回歸來執導一部恐怖片解解壓。
也因為沒有壓力,純粹舒壓,因此反而以解壓為目的的作品,總是令人驚豔!當年的《厲陰宅2 The Conjuring 2》一舉把溫子仁推上了恐怖大師的地位。而這一次的《疾厄》則是讓我們看到溫子仁翻玩融合多種類型電影風格的能力。
我在《疾厄》的幾篇影評中有讀到,溫子仁曾在訪問中說,《疾厄》的靈感來自於幾名恐怖大師的作品,包括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深受希區考克所影響布萊恩狄帕瑪(Brian De Palma),義大利鉛黃恐怖電影開山宗師的馬里奧巴瓦(Mario Bava),以及使鉛黃電影發揚光大,並且還影響了日本推理小說界的達利歐阿基多(Dario Argento)等人。
溫子仁甚至提到他希望《疾厄》能擁有80年代恐怖片的特質,就是那種在影音貨架上能看到的乏人問津的廉價B級恐怖片光碟。並且也說到《疾厄》是他個人「對義大利鉛黃電影的詮釋」,也因此從電影海報的風格,異常刺耳誇張的配樂,電影裡頭的霓虹燈光色調,兇手的人設跟犯案造型,以及凶器的設定等等,都有著鉛黃電影的身影在其中。
但溫子仁厲害的地方在於他融合了連續殺人的偵探辦案情節,超自然靈異事件的概念,佐以科學跟醫學的論點,B級片中常見的血漿不用錢,高度懸疑,血腥指數超標。熟悉溫子仁的影迷們可以看到像是《奪魂鋸》般的暴力血腥復仇,《厲陰宅》、《陰兒房 Insidious》等經典鬼屋式的嚇人橋段。許多一鏡到底的鏡頭玩的非常地精彩!甚至末了還開啟了動作片模式大開殺戒,讓整部片竟然似乎有了某種暗黑英雄崛起的味道!片尾的結局畫面的餘韻,也讓人覺得溫導若是有意想再開啟另一個黑暗聯合宇宙模式,也不是不無可能。
因為完全不做任何功課,帶著一顆空白的心去朝聖溫子仁的新片,也因此在看《疾厄》的過程當中,我時常是處於一種驚呼的狀態,總是忍不住用手摀住嘴巴,整個人驚訝到嘴巴張大。獵奇的風格讓人猜不太到劇情的走向,但結局揭曉的時候,整個是令人嘆為觀止。雖然事後回想起情節,會發現到一些BUG在其中,但瑕不掩瑜,電影還是很精彩,恐怖片的影迷們絕對會滿意。
另外基本上,看這部片子千萬不能被人暴雷或自行踩雷!雖然也有不少人表示結局很好猜,但若是有朋友很直接地告訴你電影的結局,那你的這個朋友很壞,請一定跟他絕交謝謝!
arrow
arrow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