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0007_4884438608252_1315340678_n  

「很多人覺得電影很荒謬,沒想到人生比電影更荒謬。」

是說,幾乎很少有鬼片可以讓我看完的當下感到如此地興奮!即便我看過的鬼片並不多。早些時候金馬獎公布入圍名單時,便不斷地耳聞本次入圍最佳新進導演的麥浚龍所執導的「殭屍」很厲害。但百聞總是不如一見,直到我第一次在大銀幕上看到「殭屍」的預告片,令人驚豔的視覺美學害我一瞬間起了雞皮疙瘩,從此便每天引頸期盼進戲院看片。等到正式看了電影,好多時候我都是處在驚訝地合不攏嘴,不斷驚呼這實在是太酷了的狀態。但一部講述活跳屍的鬼片居然可以讓我看到掉眼淚,能擁有著引起人們共鳴的心疼,這才是本片真正最觸動我的部分。

而導演厲害且聰明的地方在於舊瓶新裝的手法,為了向香港過去紅極一時的殭屍片致敬(本片同時也特別獻給已過世的林正英與許冠英):請來了早先參與「暫時停止呼吸」殭屍系列電影的一班老演員們回歸拍攝,硬底子的表演功夫增加了可看性。而錢小豪飾演的角色就是他自己:一個過氣的殭屍片明星。讓你對於電影中,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感受似乎又多了些妙不可言的真實感。另外將過往殭屍片搞笑的成分盡數拿掉,把殭屍進化成爆猛型的進擊的殭屍,造型多了寫實的恐怖感,攻擊人類的手法也更加地兇殘。再加上慘死的雙生女怨鬼不斷地節外生枝,香港鄉野奇談時有所聞的養小鬼文化再來個錦上添花。整棟公宅兇寓大樓仿若一個處於深海飄渺的人間地獄,而裡頭則是齊聚了各式擁著自己的執念不放,不斷地回想並深陷過去的孤獨靈魂。

因為有人,所以有情。即便那是遺憾與殘念,不捨與嚮往所堆砌而成的巨大的黑洞,但仍舊是刺激了我脆弱且不值錢的淚腺。而鮑起靜所飾演的梅姨確實是今年的金馬獎最大的遺珠之一!因為太過想念猝死過世的老公,於是不計一切代價想讓其死而復活。片中一段梅姨對著丈夫屍身訴說思念的環繞式鏡頭實在是太令人感到揪心,但你在心疼的同時,卻又會因為梅姨極度靠近屍化的老公而感到提心吊膽緊張不已。至於全片我覺得最恐怖的一幕,也是出現在梅姨身上。當梅姨把白子小孩送入了自己的殭屍丈夫的口中,只為了想讓自己的老公能早日回魂。明知這樣子的事情太慘忍,但為了完成自己渴望的執念,她還是痛下了毒手。片中鮑起靜的每一場主戲的表情轉折實在都太有戲,而在她身後那看不見的殺戮現場,也真的會讓你打從心底感到不寒而慄。最後的最後,當道士阿友回到了事件發生處,那一片血肉模糊滿目瘡痍,則是我目前看過最淒慘的兇案場景。

麥浚龍的殭屍有著屬於自己獨樹一格的電影美學,但因為與日本恐怖電影導演清水崇合作監製的關係,片中的雙生女鬼的呈現手法以及公寓大樓色調氣氛,仍舊是有著令人感到熟悉的日本貞子一派的鬼片風格。兩派融合的結果倒是還算相處融洽,但我會更渴望看到完全專屬於麥浚龍自己獨有的恐怖片格調。而影片的最後,阿鳳與錢小豪分別單挑殭屍的格鬥場景,也讓我在緊張萬分的情緒當中莫名地帶出了一股興奮感。基本上麥浚龍的處理血腥恐怖的手法有著令我感到熟悉的B片重口味,下手很重,但卻又多了獨特的暗黑美學,只能說本片的電影美術與攝影實在很強大。其中有一幕四個鬼差行經公寓走廊的畫面,雖然陰森恐怖,但畫面簡直酷到不行,分外美妙,害我愛死了那一幕場景。

「很多人覺得電影很荒謬,沒想到人生比電影更荒謬。」錢小豪在影片一開始便吐出了這一感慨,也直接地點明了電影的中心德目。錢小豪燦爛的電影人生對比著他後期的落魄生涯,演活了殭屍片,但人生的最後卻是親身上陣對打真正的吃人活跳屍。而本片的大魔王絕對非梅姨莫屬!即便殭屍跟鬼怪們再恐怖,但卻都比不上梅姨執著於愛情的偏執。另外更別提那為了達成目的而走上偏門邪道的九叔,表面上看起來和善,但骨子裡卻是禽獸不如的阿鳳的老公、一群執著於過去,不肯面對未來的宛若行屍走肉人們,知道會發生不好的事情,但卻選擇讓它得過且過。鬼怪的生成,其實都是來自於人心。鬼,生前也都曾經為人。鬼雖然很嚇人,但其實真正恐怖的,永遠都還是人!至於對電影的最後那一分鐘,不管它想呈現的是真正的現實,或者只是影射錢小豪自己心中所期望的理想結局(又或者只是純粹生來應付大陸那一套無鬼神論的無聊電檢制度),尤其這一分鐘的轉折甚至會讓前面那所有的恐怖劇情顯得一瞬間仿若迴光返照似地虛無縹緲地讓人摸不著頭緒!但不管錢小豪死前的最後真正經歷到的是甚麼,大抵也都算是某種對比人生在世歲月枯榮的滄桑嘆息。而作為一個恐怖片的影迷,我則是堅決地相信前面那一大段打殭屍的鬼故事才是真正的現實!其餘天花亂墜的一切,就讓大家去猜測吧,我才不想跟著聞雞起舞與其認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