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6837_4976434748098_214537949_n  

這部片子的觀影過程於我而言,就像是它給人最主要的印象:平凡樸實的小品,但是背後卻蘊含著極大的後作能量。

電影初看沒多久,便覺得這實在是個再簡單不過的故事,我還俗爛地不斷在引頸等待著我渴望看見的身為金馬獎最佳影片該有的爆點。但是沒有,小品如它就是一直保持著平淡路線,直到一路看到的中間後段,猛然之間腦袋竟開始盯咚作響!內心下意識開始數算在這些寫實如常的情節之下所要呈現訴說的東西。因為在這些平淡的背後隱藏了好多的梗,如果不發現都不會有事,但就是太豐富了,反而顯得如此低調一定有鬼,腦袋於是不由自主地逐漸發熱。

新加坡金融風暴之下大環境不景氣所造成的社會問題、體罰的教育體制之下所帶給孩子們近乎羞辱般的管教、一般社會對於外籍勞工所帶有的歧視性的眼光、母親與褓姆爭搶身為親生母親理當擁有的主要親權、甚至是外傭離鄉背井,離開自己親生小孩來到異地努力打拼,遊走在法律邊緣只為多掙得一些錢,透過外傭的視角來看這處處隱含著問題的社會,但是身為外傭的他們,內心也隱含著許多有苦說不出的煩悶。而這些不過只是顯而易見的部分,都說魔鬼就隱藏在細節裡,導演隱喻刻劃的手法一點都不刻意、費力及用力,行雲流水輕鬆帶入的功力,真的是很難讓人察覺這是導演他的第一部作品。

而這片子最感人的部分當屬於外傭與小男孩家樂的互動,從一開始家樂極度排斥外傭,到最後兩人有著情同母子般的革命情誼,我都還記得我的第一滴眼淚奪眶而出,就在家樂躺在床上抱枕掩面鬧彆扭的時候。雖非家人,但卻擁有如家人般深厚的感情依附,那樣子的離別總是令人揪心。就像我離開戲院影廳之後,竟默默地想起前些日子所看的電影 " 激戰 ",片中的最後,張家輝與小女孩踩踏同一雙腳翩翩起舞的橋段,同樣是令人心酸。今日一別,不知明日是否能再會?這樣子非親非故卻掏心掏肺的情感對流,總是人們心中的軟肋。影片看了一大半,我本來還想說這樣子平淡的故事真能讓我流半滴淚嗎?(其實我衛生紙早就準備好在一旁等著了。)結果沒想到最後眼淚滴得讓我措手不及。" 爸媽不在家 " 的後座力,就是會像這樣子震的你毫無防備,平凡中見真章的實力,則是讓人頭皮發麻,淚眼模糊痛哭流涕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