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伍迪艾倫的「藍色茉莉」成了我2013年所觀看的最後一部電影。很完美的一個句點,很愉悅的一個觀影經驗。欣賞「藍色茉莉」,與其說是朝聖伍迪艾倫的電影,不如說是去見識凱特布蘭琪那收放自如的演技。賣點在哪裡?也許就在於平日總給人高雅內斂的印象的凱特布蘭琪,在藍色茉莉裡頭,卻成了一個外表優雅美麗,可是內在卻是個神經質、歇斯底里,又會喃喃自語喋喋不休的神經病。你能想像精靈女王崩潰的模樣嗎?來看「藍色茉莉」,你就會知道了。

茉莉原本是上流社會的貴婦,卻因為丈夫詐騙,導致一夕之間傾家蕩產,落到身無分文的地步,只好從紐約來到了舊金山,暫時借住在妹妹金潔的家中。茉莉無法忘懷往日的貴婦時光,又不肯面對現實,仍舊是期望可以再度嫁入豪門重新飛上枝頭當鳳凰,而且也不忘慫恿自己的妹妹挑男人的時候記得要向錢看。伍迪艾倫曾經說到:「茉莉她之所以會引起你的共鳴,是因為她的境遇不是由經濟惡化所造成的,而是她在人格中有著缺失,才讓她最終自食惡果。」因為把自己所有的一切價值觀定義在金錢財富上頭,又有著對於所發生的壞事存著得過且過,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心態。對於自己的行為從來不肯認真地面對檢討,只知道一昧地欺騙隱瞞,騙了自己,也騙了別人。嘴巴上總是要別人放開過去迎向未來,但最無法放下過去的人其實是她自己。

所以當我在看這片時,好多的橋段都讓我不由自主的笑出聲來,而且是笑得很噗哧,其中還帶了點無奈與痛快,因為茉莉好多的行為實在是讓人感到荒謬!我們都能理解人性之中多少總是會有想要,會期望向錢看齊的時候,但是現實分寸的問題仍舊是很重要,眼光實在的孩子不會容許自己全面淪陷。可是茉莉卻是超過了本份,而可能是因為茉莉與金潔兩姊妹的背景設定,再加上身為姊姊的茉莉精神崩潰的角色情境使然,我在欣賞的過程當中不知不覺地竟想起了「慾望街車」的故事,想起了費雯麗在「慾望街車」的電影當中,那失神崩潰的模樣。於是乎「藍色茉莉」突然與「慾望街車」重疊了起來," 茉莉 " 與 " 白蘭琪 " 竟然成了一體兩面。

還記得幾年前,我曾經在戲劇雜誌上讀到,凱特布蘭琪演出舞台劇「慾望街車」的女主角白蘭琪,劇評一整個排山倒海,不但給了凱特布蘭琪所詮釋的白蘭琪一角所表現的演技超高分的評價!甚至舞台劇票房之高還造成一票難求的盛況。害得當時看雜誌的我好生羨慕,巴不得自己就是台下的那其中一位觀眾。而沒想到到了今天,我居然在伍迪艾倫的「藍色茉莉」的片中,在凱特布蘭琪所詮釋的茉莉身上,我彷彿看到了「慾望街車」的白蘭琪。我不知道茉莉跟當年凱特布蘭琪所演出的白蘭琪是否有其不同的地方?但我可以知道伍迪艾倫他透過了「藍色茉莉」,創造出了屬於自己的喜劇版本的「慾望街車」。只是凱特布蘭琪,更是從伍迪艾倫的手中偷走了「藍色茉莉」,變成屬於自己的「慾望街車」,屬於自己的白蘭琪。而證據就在於最後茉莉那坐在長椅上喃喃自語的獨白,完全就是以茉莉的角色為主體,可以想見伍迪艾倫也深深地為凱特布蘭琪的演出所著迷!毫無掩飾與保留的強大的悲劇性,使得「藍色茉莉」一片的意義,也都地建構在凱特布蘭琪(茉莉)身上,而且極度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