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3336_4835009732561_259422625_n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會看這部電影的原因基本上都是因為本片的劇本是 " 戀夏500日 " 的編劇群所編,甚至連中文片名都一再地提醒你他們之間的親屬關係。但其實這部電影是小說改編,只不過戀夏編劇組們把這部小說改編成了電影劇本。真正該被重視的應該是這部片子的導演James Ponsoldt," 戀夏進行式 " 是他的第三部電影作品,而他的第二部電影 " 醉生夢醒 "(Smashed)去年的金馬影展也有引進。但我想託戀夏系列的福,讓他往後被影迷們記住的機率大為增加。

憑良心說,我認真地認為 " 戀夏進行式 " 比 " 戀夏500日 " 還來的好看!也許是在故事上所描述的題材更多了,不只是愛情的部分,親情的部分也帶進了這對小情侶的關係裡頭。不再只是單純地熟年男女之間的愛情攻防戰,在這對剛成年的小情侶身上,你可以看到青少年面對同懠之間的人際關係,初戀的青澀愛情,父母家人的相處情況,以及關於未來的人生目標。說實話,這些問題出現在青少年身上其實一點都不稀奇,相關的電影題材一抓一大把,每年影展幾乎都可以幫這些問題孩子們的電影作品開一個主題樂園。可是本片很微妙,它意外地觸動人心,甚至是打動了我內心深處某一塊不欲為人知的部分。

男主角說,他只想好好的活在當下,未來的事情他不願去多想。我想很多人,包括我在內,都曾經有過男主角這樣子的想法。但是「未來」,就是每一個「當下」所組成的。因此當你很盡興地過著每一個當下的時候,你相對地也在無形當中建構著你的未來。所以某方面而言,說起來也是感傷,自己的人生確實是自己要負責,想避也避不了,人生它由不得你逃避。很多時候,我們都還是忍不住做著放蕩的青春夢,可是看完了這部電影,就像是有人輕輕地拍了你一巴掌,不會疼,但你卻從好夢中清醒了。而你會因為那無法再回憶起的美夢而心疼,眼淚因此滑落,卻分不清到底是為了那逝去的美夢,還是不得不面對的現實而感傷?於是你把問題暫且丟到了一旁,擦乾眼淚,懷抱著無法言喻的感動走出戲院,等著繼續面對,並迎接每一個當下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