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6168_4839099314798_1097135017_n  

電影簡介介紹到:本片的催淚指數直逼「花神咖啡館」(Cafe de flore)。但事實上,我覺得它的催淚指數根本是壓過「花神咖啡館」很多很多!整部片子幾乎有三分之二的時間,我都在掉眼淚。那種心酸酸的痛感,使我一度想起了當初我觀看「瀕臨邊緣的人」(Stopped on Track),即便這兩部片子所講的東西完全不一樣。

「愛的餘燼」,描述一對夫婦失去孩子之後,因為無法承受喪女之痛,連帶著婚姻及家庭都跟著分崩離析。故事很簡單,但是卻讓人看了好難過。而導演利用非線性的跳躍敘事手法,讓男女主角在交往熱戀新婚懷孕時的歡樂時光,交錯著孩子生病,抵抗癌症病魔,孩子離世,夫妻爭吵,最後導致身心無法癒合的破碎光景。這樣子的拍攝模式其實很慘忍,因為他逼著你跟著主角們去回顧對比今昔之間曾經所獲得與失去的一切。

破碎的生命的圓圈,你最初所相信的一切,最後卻一一地讓你失望。你所嚮往的、你所信仰的、你所寄託的、你所熱愛的,甚至是你所承諾過的。在觀看的過程當中,你可以懂得主角們的不得已,他們的身不由己你也看在眼裡,而且心底很清楚,即便是你理解了一切,知道理所當然所有該要有的體貼與包容,但事實上你可能也不會做的比他們更好。而就在當我聽著片中的每一首鄉村歌曲所談論到的關於上帝的讚美與一切,陶醉於鄉村音樂的美妙並努力地回想著上帝的美好的時候,最後男主角一席憤怒的控訴上帝宣言,彷彿又帶著你回到了低潮時,你曾經有過的沮喪與抱怨。女主角流著淚大聲地說到,生命是善妒的,它給了你一切你所想要的,最後又把一切給收了回去。情況到底還能再糟糕到甚麼程度?

確實我們曾經都想過一個問題:事情為何會走到這樣子的地步?很具戲劇張力的故事情節,劇情卻無比地寫實。「愛的餘燼」,確實是本年度最令人感到心碎的一部電影,靈魂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