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3565_4743875094252_355307177_n  

有些電影其實不是那麼地適合拿來寫些很論文式的影評感想,很多時候電影所傳達出的不過是一種很單純的感覺,又或者只是某樣很純粹簡單的中心德目。而侯導在我心目中一直有一種反差的面貌,在他粗曠的外貌之下,草根的性情當中,其鏡頭卻是緩慢、仔細、且溫柔。於是乎我對於他人的興趣總是不減餘他的電影作品。

珈琲時光,2003年的電影。關於西元二千年之後的回憶,我總是覺得其實沒有很遙遠,可是掐指一算,03年距今也已隔了恰好十年整。03年於我短暫的人生歷程當中,是個挺重要的一年,很多事情其實是印象深刻歷歷在目。因此昨晚當電影拉開了序幕,我在電影銀幕上頭看到了彷彿老電影般的粗粒子畫質質感,內心不禁感到一陣小小的錯愕與衝擊。也才不過十年呀,但電影本身卻已陳舊地好有味道。也許是近些年來藍光數位電影大行其道,3D、4D,電影的罩杯一路往上爬,相形之下,短短距今不過才十年前的電影,便已顯得滄桑許多

還記得前些禮拜朝聖侯導的紅氣球,電影都還沒播畢,男友早已倒在我的肩頭睡到不知今夕是何年。電影結束之後,男友一直murmur說,只要他再堅持一下,他就可以看完整部電影了,遺憾之情言溢於表。但我卻可以理解,對於侯導這樣子以緩慢長鏡頭著名的電影風格,沒有些耐心、細心、精神與興趣,說白一點,若沒有愛,是真的很難好好地看完一部電影。但若你能樂趣於其中的慢調滋味,看侯導的作品其實是一種很紓壓的享受。

因此在珈琲時光當中,女主角陽子與家人,還有男性友人的互動,我反倒是沒那麼關注了。就像是電影的文宣所寫到,陽子在她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是有人一直都在她身邊默默地陪伴著。因此我的目光幾乎每每看到一青窈的臉龐時,總忍不住想起桂綸鎂與陳綺貞。而最迷人的其實是東京的電車風情與小巷滋味。就像是你也看出了侯導是用他自己的鏡頭與節奏在記錄著他所見到的東京街景,而我們這些影迷只需跟著侯導的眼睛,一步一腳印地,把我們在電影中所看到的,仔細地刻在心板上,而後期待著有朝一日旅行至東京,能夠有機會按圖索驥,建構屬於自己的珈琲時光之旅。

因此我好愛電影的最後一幕,日本東京JR中央線的御茶水站,從站外的「聖橋」遠眺,那一道三線列車滙聚的電車情景。一瞬間捕捉到了將近五條列車穿擦而過的鏡頭,伴隨著悠悠響起的一青窈的歌聲。一股莫名的愉悅感湧上心頭,而我總是忍不住在此時笑出聲來,無比地愜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