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57_4182032488538_1751859991_n  

電影的原名很單純,就叫 " 馬特洪峰 "。它是阿爾卑斯山脈最著名的山峰,也是片中的主角 - 佛瑞大叔他口中所謂最接近上帝的地方,他跟他老婆求婚的地點就在那座山峰上,而他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再一次重回有著他美麗回憶的 Matterhorn峰。

其實說實話,一開始看這片子,在大聲地歡笑之際,我心中同時也有個小小的聲音忍不住一直在滴咕吶悶著:這兩位大叔到底在搞甚麼!?畢竟以這兩位大叔在片中如此友愛(有愛)的互動,別說是影片內的小鎮村民,我想甚至是觀眾也會忍不住覺得這一對鐵定有些甚麼,這根本就是大叔們的戀愛故事吧!?沒錯,在影片一直到最後結束之時,我確實很多時候都是這樣子認為(畢竟我承認我一直都有腐細胞存在體內)。但是在仔細地思想過之後,我覺得事實的真相根本就不是如此單純。

電影內充斥著對於基督徒規律的教徒生活的描寫:主日禮拜、詩歌讚美、謝飯禱告,不論是大叔們或是小鎮居民,都在依著基督徒的生活行進著。但是佛瑞大叔因為自己心中過往的傷痛,所以他對於上帝是有抱怨的。也因為老婆跟小孩都離開了自己,因此他也是非常寂寞的。所以當席歐大叔進入了自己的生活,打破了自己規律拘謹的度日方式之後,他重新體會到有人陪伴的滋味,甚至了解到自己很懷念那種感覺,他是需要人陪的。而片中那所謂誤導人們這一對大叔應該是有愛的婚禮,在我看來,也只不過是佛瑞大叔因為心中懷抱著對上帝的怨懟所做出的挑釁與試探。

(基督徒)小鎮村民對於疑似是同志們的佛瑞與席歐大叔們所產生的排斥與攻擊的行為,隸屬於教會人員的另一位大叔實際上對於席歐大叔是存在著愛慕之意。這些看似諷刺著基督徒的老套舊梗說實話我早已看到自己都會編寫劇本了。眼看著似乎就要上演大叔們的愛的大告白之三角關係大亂鬥之際,真正的重點跟高潮才正要來臨。

導演說到,Matterhorn是一部關於孤獨、愛與解放的悲喜劇。是的,孤獨:片中的主要角色大都是寂寞的。愛:在一切看似荒謬的行為背後,其實都是出自於愛的表現。解放:表面上似乎是從宗教與性別上做出了好似挑戰權威的突破性選擇,但事實上真正被解放的,卻是卻是佛瑞大叔心中那長期以來所隱瞞的傷痛。於是乎在電影的最後,真相大白,那令人動容的,是千古不變的情感,看著佛瑞大叔激動不已的哭泣的神情(這演員大叔忍痛不哭的緊繃情緒真的演得超級好!!),觀眾們也跟著淚如雨下。因為你我都能懂,那最單純真摯的愛,人生中最值得被珍惜的部分之一。 

誇張的情節只不過是吸引觀眾乖乖聽故事的手段,某方面來說,是很容易一不小心就陷入了那爭執著所謂政治到底正不正確的思維困境裡頭。可是到頭來,導演的中心德目一直都在,末了,他很狗血地將之釋放了出來。而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到了影片結束很久之後,想起的故事的最後,依舊是有滿滿的溫暖、感動在裡頭。正所謂強大的後勁,也不過如此了!

- 台北電影節(中山堂),2013.0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