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4681_4173143426317_48819317_n  

我知道這電影劇照看起來很文青。確實,這片子文青味是挺重,但那只不過是以在表達手法的形式上而言。畢竟可以把明明是處於現代時光的人事物拍的異常的有復古味,甚至連紐約都染了那麼點巴黎風。(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是黑白片的關係?)但最讓我感動的是,在那好似很甲掰文青的風格之下(你要糾正說是伍迪艾倫的風格也行,其實我是愛這調調。),說的卻是一個很實際觸動人心的故事。

她說:" 你看起來很老,真的很老,但你的心態卻很像小孩子。" 即使你覺得自己才27歲,也才畢業沒幾年。但有時候很無心直接的一句話,就可以一針見血地點出問題。你覺得都是因為最要好的朋友離開自己了,所以一切就改變了。你仍舊是沉溺於過去的時光而不肯前進,三不五時就把過往的回憶拉出來如數家珍地陳述著,身旁的人都已漸漸發達有了成就,你卻仍然在原地踏步做著困獸之鬥,你的年齡與工作成就無法呈現正當的對照值,以至於提到這個話題便顯得尷尬有餘,當你表面上似乎是固執地堅持自己的偉大夢想,可是實際上卻是無法看清自己的長才跟現實。你不斷地說著自己過得很好,非常地好,努力地想挽回自己的好友,但無奈好友的人生計劃就是不可能跟自己同步,你一直都覺得你們是相似的兩個人,可是事實上猛然回頭,才發覺在別人眼裡,好友才是那個懂得前進有兩把刷子的孩子,而你只不過是在追尋著她過往的影子。可是紐約的迷人之處就在於你無法輕易地放棄她,離開她。於是妳也只能玩著在一切都到了真正的谷底之後,找尋出自己的問題癥結與救贖,你才能繼續前進。

因此當你發現,原來好友在看似風光的人生之下,也存在著自己的煩惱與問題。而她也並沒有像是你所想像的那樣子一點都不在乎你。要說是人心的黑暗面嗎?還是只不過是單純女人心?但總之有些東西你從此就放下了,你的步伐開始往前邁進了,想通了一部分的事情之後,你也學會了妥協。於是事情便慢慢地往好的那一面發展了。也許甚至之後,就會是你在前方等著別人來到你的身邊了。

有影評介紹著這片是一部雅痞喜劇。是呀,很多時候我確實是笑聲不斷,但其實更多時候,我是為女主角徹底地感到尷尬。也許在我的內心深處,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於是我不忍目睹,我會很想把女主角拉到角落好好地妥善收拾一番。而這樣子包裹在女性好姊妹情誼之下所說的故事,觸動了我的內心,濡濕了我的眼眶。而末了,電影結束之後,在滔滔不絕地描述著自己的感動之時,仍舊是免不了尖酸刻薄地補了一句:我想,那些所謂的人生勝利組的孩子,應該是不太能有機會體會到這些狗屁倒灶的人生辛酸事吧!

- 台北電影節(新光二廳),2013.0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