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1558_3885868364620_612748889_n  

從特種部隊裡的白幽靈,一路來到了朝鮮的光海王,我發現我現在很愛李秉憲。當然以外型來說,他算是有對到了我的胃口。但真正吸引我的其實是他的演技!雙面君王,是我很少有機會接觸的韓國古裝片。但是這片子真好看,光是看李秉憲一人分飾兩角:一是殘酷的暴君光海王,另一個則是低等的賤民說書人夏善。冷酷無情的模樣令人發寒,但真情流露的熱情善良卻又能感動人心,光是這實在的演出爆發能量,就足以令人激賞!

為了分散謀反者意圖暗殺君王的注意力,光海王找來了與他長相相似的夏善當他的影武者替身。可是因為光海王後來被下了毒,導致有整整十五天,夏善真的就代替了光海王主持了整個朝鮮王朝的政局。但是一個平民怎麼可能在短時間之內就有國王的架勢呢?於是看著夏善學習如何當一個君王,就成了整片主要的娛樂所在。感覺很像是宮廷版的窈窕淑女,可是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夏善逐漸發現宮廷內部的腐敗,政治與派系的鬥爭,人民被壓榨的問題所在,甚至是與王后之間的感情癥結,因而片子的高潮就在於看夏善如何利用自己短暫的身為君王的權力來翻轉政局,收服周邊人心,為人民謀利。

片中有很多夏善為人民發聲的宣言,句句皆切中了治理一個國家基本該注意的核心所在。其實仔細想想,當你屏除了慾望的貪念、權力的鬥爭,一心的目標就單純地放在治國為民平天下身上,小小的一個平民說書人都知道的基本道裡,國王怎麼會無法明白呢?安逸的日子與至高無上的權力總是會腐蝕人心,政治這玩意兒就是會因人而複雜。諷刺的是你若是玩不起政治遊戲,你就會是被剷除的那一顆絆腳石。但又有多少人能在這名為政治的遊樂場當中把持正道,全身而退呢?

所以說本片真的很具娛樂跟啟發性呀,想來要當一個明君其實也不難,當你真的設身處地地為人民著想,你就會擁有感動人心的力量。只可惜政治一向就不單純,想要單純做好 " 明君 " 這件事,某方面來說你也真的就不能太單純呀。無怪乎從以前我就頗為喜歡聽古代歷史中有名的能人的善事軼聞,有手段、能力,又有為民之善心,這樣子的領導者簡直是可遇不可求,若是能生逢其時,往往都是人民的好福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