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4617_3879393282747_437949465_n  

-------------------------------------------

「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馬太福音5:44

「朋友們,不可為自己復仇,寧可讓上帝的忿怒替你伸冤,因為聖經說:『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 羅馬書12:19

「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 - 彼得前書2:3

---------------------------------------------

在看JAGTEN之前,就已耳聞這是一部看完之後了會讓人覺得很難過的一部片子。原本以為已經有了心理準備,再加上事前也稍微知道了劇情原因的發生走向,便想說應該也就還好了吧?我倒是有一股 " 等著看能夠讓人有多難過!? " 的心態,在初觀影之時默默地發酵著。

結果事實證明了我實在太自傲,沒想到電影後半段我幾乎都在掉眼淚。我覺得好難過好難過,而且還讓人覺得好生氣!我一度氣到如果當下我有智慧型手機,我一定會馬上在FB罵句「幹!」。因為小女孩的一句無心之過的話,男主角被全小鎮的居民誤會他是個會性侵小孩的性變態,因而集體排擠,欺負,傷害他。他最要好的朋友都選擇相信自己的孩子不會說謊,甚至自己的女友也對他心存懷疑。

正所謂人言可畏,百口莫辯。可是最讓人心疼的是,男主角都沒太多說些甚麼話來替自己辯解,也許是因為他一開始的解釋連自己的好友都沒能相信,也或許是已無力再多說。可是我卻默默地想起耶穌受難的時候,也是沒有罪,但是祂卻遭到出賣、逮捕、戲弄、鞭打,最後被釘十字架。在這過程當中,耶穌也一直都是默默地沒說甚麼。但我實在是很想說:男主角你不說話,可是我卻超想大叫!因為我覺得這一切實在是太不公平了!而在此時,我卻又想起了上帝所說的:要去愛你的敵人如愛你自己。於是乎委屈不甘心的眼淚就這樣子滴了下來。

而最後的教堂聖誕節主日的橋段絕對是高潮,就在我一邊看著男主角受難,一邊想著上帝你到底去哪裡了的時候,男主角終於在上帝的面前爆發了。絕對是困獸最絕望的吼叫,但也因此喚醒了自己好友的愧疚與自責之心。隨之而來的道歉,於是又讓我看到了男主角原諒敵人的一顆心。

一整個就像是個難熬且艱辛的折磨旅程,而我一路在旁從開始看到了結束。我憤怒、難過、不捨、心疼,但重點是我無能為力,我完全無法替男主角做些甚麼。我只能默默地等待上帝來幫助男主角,就如同男主角無力地等待救贖一般。而到了最後,雨過天晴,但是曾經被指控的汙痕就如同烙印似地尾隨在側,有心人士仍舊是沒忘,可憐男主角從此都要活在恐懼的陰影裡。

一直到出了戲院,我都還無法忘記男主角的眼神,無奈又沉痛。而我難過憤怒,又無比心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