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789_3872559951918_1199324626_n  

如果想看 " 遺落戰境 "(Oblivion)但卻還沒看的孩子,建議可以衝IMAX影廳!因為片中的末日地球場景真的是很美。

我還記得好久之前初看到Oblivion的海報時的驚艷感,那時我還暗暗地發誓如果到時候阿湯哥的這部新片若是上映了,我一定要去看!可真的到了Oblivion狂打預告,造成近來我每看一部院線,就要聽一次Oblivion片中的維多利亞小姐回報一次「我們是高效率團隊!」聽膩了,導致新鮮感與期待值一度被消磨殆盡。幸好想說近來也真看太多文藝電影了,是該來一部好萊塢大片娛樂一下,因此就這麼地順水推舟,在今晚進了戲院朝聖阿湯哥的新作。

而在影片開演不到十分鐘,我馬上就被片中那孤寂卻浩瀚的末日場景給著迷了眼。一樣是描述了經過地震、海嘯以及核災洗禮之後的殘破地球,但卻有一種很與世隔絕的壯麗美感。有許多的畫面定格之後是非常適合拿來當作電影明信片及海報,而且是那種極簡清幽會讓我愛不釋手,看著看著甚至還會有種置身於人間仙境的錯覺(空無一人的人跡罕至模式完全就是打中了我的痛點)。重點是那樣子的巨幅景場與景深效果,完全就是符合IMAX的呈現模式,其效果之爽快,光是想像就讓人覺得興奮不已。

而另一個具可看性的是片中的飛行器、偵測機,還有觀測站的設計。圓形球體的組合運用,大片透明的落地窗,透明的游泳池,冰冷的家具及未來的科技用品。落座於高空之中居高俯視,既是團隊又是情侶的兩人世界就這麼地建構於空中樓閣裡。看似完美,卻又顯得好似玻璃製品般地易碎。

我很喜歡,且印象深刻的兩場感情戲:帝國大廈的求婚回憶,湖邊小屋的理想喪禮。阿湯哥說:我會讓你看到未來。女主角則是想象著好多年之後,不會再有人記得我跟你,而我們會永遠在一起。也是,及便是科技如何地進步,世間一切全都毀滅不在,但那老派的人之常情,仍舊是必備的魚刺梗,揮都揮之不去。而在那略顯得有點通俗且疑似畫蛇添足的片尾,直到走出戲院時,我內心都還在思索著,關於肉體、靈魂,以及記憶這三足鼎立的三角問題。若是你知道他已經不是原來的他,只是個有著相同記憶,同樣面貌的另外一具肉體。你能接受嗎?

阿湯哥輕聲地說:我們夢中見。也是,雖不完美,但也只能接受。重點是我的精神永遠都會與你同在!就像是本片以最單純少量的演員,來挑起一部科幻作品。一度想起了同樣是極簡孤寂人不多的 " 月球 " 片段,是沒甚麼冷場,可仍是會覺得Oblivion這個故事可以再說得更好一些。也許學習如何將一個故事說得更好,會是導演需要再更加精進的課題。

遺落戰境,仍舊是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ra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